DuncanLau
DuncanLau

岀生及成長於香港,旅居加拿大25年後回流。兩地生活文化的差異與衝擊,一邊是多元文化,一邊是中西匯集,從一邊看過去另一邊,算是多重國際視野。

左右手

(编辑过)
如果你因為這是張國榮的一首而點進來,那真抱歉,這一篇真的是談左右手,或更準確點來說,談左撇子,或廣東話説的左拗仔。
一個左手投手,網上截圖。

早前,U18世界棒球錦標賽在台灣舉行,中華台北隊以全勝姿態打進決賽,卻以一分飲恨於日本,大家都十分失望和不忿。自己看了美國大聯盟(MLB)多年,深信棒球不適合一場定勝負,五場三勝,或如職業的七場四勝,會比較合理,才更令人服氣。

棒球相信最講究球員擅長用左手或右手的運動,尤其是投手們。以職業球隊來説,隨時有十多位不同投手,包括五個先發投手。這些主投手差不多每次比賽都大概會投球超過一百次,體力要數天才回復過來,因此五位主投順序輪流上陣。其餘屬於救援投手,每次出來只會投一兩局,視乎情況和球隊需要,這裡不深入談了。這些投手,大部分是慣用右手,但如果教練能有甚麼夢想期望,很可能是一半右手,一半左手。因為很多教練仍迷信,當慣用右手的打擊手面對左手的投手,他的打擊率會較低!所以,如果球隊的投手群中有較平均的左右手投手,教練的調配便能更得心應手了。

至於打擊手亦有分左右手,在這方面,通常不會太着意,面對左手或右手投手,一般不會考慮太多,除了很特殊的情況下,才會考慮換一個後備補上。而有一點巧妙的,有些打擊手可以左右開弓(英文稱為Switch Hitter),看面對的投手而選擇站在左邊還是右邊,以左手還是右手來揮棒!你不會在足球場上看到,有球員因應面對的守門員,而選擇用左腳還是右腳去射十二碼吧?

在開始投入看棒球時,還沒察覺。後來多看多聽,突然疑惑,怎麼外國的左撇子特別多。在那時的認知,左撇子約佔人口的十分一左右,所以百思不得其解。後來,有多些其他數據,左撇子的人口介乎全球的百分之八至十五,有些地方可會更多,而一些地方可以特少,例如在華人社會,有略誇張的估算,只有百分之二至四!

其實也不難明白,華人社會對少數人口從來敵視。左撇子就是離經叛道,不容於正常社會的一少撮人。所以家長從小便要糾正,特別在我輩成長的年代,都是大家庭模式,喜慶節日總是三四代同堂,仔仔一堂吃大鍋飯,誰家孩子竟敢獨樹一幟,用左手拿筷子,二話不說,長輩的筷子頭便大力敲在孩子手背上,可能連筷子也跌到地上,但不解釋,不教導,只有一句咆哮「用右手」!也不管孩子扒飯夾餸的論盡,吃不飽是活該!於是很多左撇子的孩子被迫練成左右開弓,填飽肚子才是正事。

對於我們這些正常人,雖不明白,但事不關己,而且誰敢說一句。後來,我在小學和中學時期,兩個跟我最要好的同學都是左撇子,一直沒有特別留意,也不覺得有甚麼不妥或問題。直至中學一次,我們經常去對方的家,有時或吃一餐家常便飯。那次他第一次來我家吃飯,家人也早見過他多次,但一拿起筷子,我父親便察覺到,馬上指出:你是用左手的?我不認為是責備,但來自長輩的說話,又總帶點威嚴,於是我的朋友答了一句:係呀!然後便改用右手吃飯,我覺得是型到爆!只差沒加一句:我兩隻手都得㗎!此後,我和他一起吃飯時,不管是在我家或他家,甚至外出吃飯,我都坐在他左邊,因為有些閒言說,左拗仔揸筷子阻住人。因此,我坐在他左邊,要阻就只是阻到我,我不介意,那其他人最好收嗲(閉咀)!

我也開始留意左撇子的生活上的不便處,雖然很多事情沒有大分別,但一旦用上一些工具,往往因為是以右手人做的設計,對左手人來說便是倒轉了,用得辛苦。例如較剪(剪刀),對他們來說簡直是惡夢。 很久以後,才有為左手人而製的較剪,以至其他工具!至於其他運動,普遍沒有大分別,個人項目如網球,哥爾夫球,乒乓球等等都有左手的運動員,不會有任何優勢或劣勢,更不會影響對手。

時代終究走前,今日大家不會對左撇子有太多敵視,孩子被視作妖魔鬼怪,旁門左道,在這個強調活出真我的年代,這樣微不足道的事情,大家大概已覺得沒有甚麼大不了。但每次我看棒球比賽時,總勾起我對左手投手的敬佩,終於有一個地方,他們可以讓自己天賦的專長發揮,協助球隊克敵制勝,我總會由心底笑出來。

最後,分享一個分析自己是比較擅長右手或左手的方法,據說,有些人是隱藏式的左撇子呢。

首先,幻想自己一間密封房間,你坐在一邊牆角,雙手被反綁。

而你對角有一個電話。

你向電話方向移動身體前進。

你的腳已接近電話,你用腳勾住電話,拉向自己。

那是你的左腳,還是右腳?

我傾向相信左撇子是天生的,雖然理論上,在被逼或受過訓練之下,大家理應能靈活運用自己的雙手,做一些簡單的事情。但在危急關頭,或者是老羞成怒之時,我敢打賭,他們向你打出的第一拳,必定是左拳!

對錯誤點進來的朋友,就請你們聽首歌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