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Over
DreamOver

其实是个不正经的摄影师 豆瓣同名

近期观影报告

一言难尽的《封神》和《芭比》影评

封神——遗失的文本

封神的观感上及格的,但很难说它是令人满意的电影。宣传里所说的魔幻也好,史诗也好,东方内核也好,其实都没做到,它很像是一个爆款的手机壳,很火爆,卖得很好,但它不是手机。

封神这样一部大制作不缺那些表面堆砌的心思和元素,可它和《魔戒》一对比就显得千疮百孔,它的问题在于底层文本的缺失,就像拍《魔戒》三部曲绕开了托尔金的原著,那是不可想象的失误。

《封神》当然也有自己的原著参考,《封神演义》和《武王伐纣平话》,这两部的资质都很难撑得住这样一个东方魔幻世界,宋元话本和明清小说都有其时代和文体的局限性,所以剩下的就是编剧的工作了。对于这样的魔幻世界电影,剧本的前置工作应当是去创造这个世界,它的世界历史是怎样的,各个族群间的关系是怎样的,各界的力量系统是怎样的,各个族群自己的文化是怎样的,宗教信仰,生活习俗,地理环境,各地风物…

通通没有。是的,全没有,这就是观影时候总是一脸懵的原因。看到后来我慢慢明白了,这所谓的魔幻史诗,本质上还是按照舞台剧的模式去拍的,它的核心是戏剧,是莎士比亚,是把冲突的各方都关在一个空间里斗蛐蛐,电影几出关键戏都是这样的。包括电影最大的bug:姬发在山洞里休息居然能偶遇四方诸侯在同一个山洞里谋反?啊?但这要是舞台剧,似乎就不那么介意了。因为看舞台剧,什么历史背景人民生活都是草草略过的,重头戏都是戏剧冲突,不停地冲突,一幕接一幕冲突就好了。但,你是魔幻史诗电影啊喂!

国内的编剧向来是擅长写这些冲突的,特别是在《让子弹飞》大获成功之后,但你都来拍魔幻史诗了,还照着戏剧核心的电影来拍,是不是有点,偷懒啊?

天谴到底是个啥?对人民什么影响?四方诸侯凑一起各自拿个证据出来就信了?一会说商王自焚可以解决,一会又要用封神榜,封神榜能收个魂魄就能对抗天谴了?

人民哪儿去了?从头到尾都是诸侯皇宫里的事情,这个世界没有人民的吗?还是人民不值得讲述?(除了西岐几个不知道什么年代穿越过去的农民)

一个天(天谴),一个地(人民缺位),一个世间至宝(封神榜)都没讲清楚,这个世界几乎是不成立的。

“天下共主”又是个什么鬼?是二十一世纪的意识形态穿越过去转生成了封神榜吗?让商朝人民也要以统一为大业?连人民生活都没有,却要强调“统一”,魔幻电影里也有这么贴合现实的主旋律输出是我没想到的。

我不知道这算不算这片土地上创作者的集体无意识,即至高无上的权力法则语焉不详,底层人民的现实生活回避不谈,解决世间苦难的至宝要有主旋律的体现…

这些底层逻辑的混乱不清,不完全是剧本层面的失误,更是底层文本的缺失,简单说就是全员工具人,哪儿不对了,说不清了,凑不齐了,就随意一改。法力最强的哪吒杨戬全场就送了两个快递,申公豹一出场和江湖卖艺的一样,最后为了展示钱花哪儿了强行加了段特效追逐戏。四个诸侯前三个杀的好好的,凭啥到西伯侯这就卡壳了。比干的七彩玲珑心一点铺垫都没有,全在一场戏里讲完,你们人类里也是有懂法术的你不早说?比干不是被纣王弄死的,是被编剧冤死的。龟甲占卜的场面确实很盛大,但就只是占卜,只是为了引出天谴,并不能看出这种仪式对商朝子民的行为有什么决定性的影响,只是作为工具这么一用,并没有看到所有元素揉捏交织在一起所产生的内在逻辑。

类似的破绽太多,显然编剧还停留在舞台剧的模式里,他们没有准备好去做真正的魔幻史诗电影,这是我觉得非常遗憾的地方。导演作为视觉出生的电影人,他看待这种电影的方式也是视觉化的,前期做的大量考古研究都是视觉考古,这东西长什么样,雷震子长什么样,青铜器长什么样,做了很多表面工作,却没有过多深入。

我所期待的东方魔幻史诗,是鬼神信仰的远古大商,是以人祭为威慑的残酷统治,它的内在建构和我们现代伦理是完全不同的一套体系,这也是周要伐商的原因,是两种生死观的对抗。现在电影呈现的只是贴着一些商朝元素的宫斗戏,和过往的古装片没什么本质区别,它只是贴这些元素贴得很认真,很用心去做这个手机壳,但你要说它是什么东方魔幻史诗,我只看到套了皮的莎士比亚。

(剧情上认爹爱爹杀爹啥的我就不想吐槽了,爹味太重了,我没看到他们有什么父子情,姬发的抉择只是杀了坏爸爸,投奔好爸爸,本质是爸爸们的道德审判大会,和亲情毛线关系没有。)

(音乐也不说了,除了占卜敲鼓,全片铺满交响乐,东方魔幻?)

芭比:我只敢在虚空里对抗父权

芭比的观感是一种强烈的违和感。

电影很巧妙的构建出一个BarbieLand,里面有各式各样芭比和芭比的附庸——肯生活在那里,日复一日重复着童话般的,总是积极正面乐观的日常(和现在的网红很像)。直到有一天,主角芭比意识到死亡,产生了存在主义危机,然后和肯跑出了乐园,进到了现实世界,经历了自我怀疑(芭比)和父权制启蒙(肯),回到芭比乐园之后角色互换,肯进行了父权制改革,占领了原来芭比的大house…

后面自然是反抗,反抗父权制,还有人类世界的人来帮忙,反抗的时候锣鼓震天,慷慨激昂,挥斥方遒,反抗的方式是把受到父权制压迫的芭比拉到小黑屋里一顿嘴炮输出,她们就觉醒了…

最终芭比们夺回了BarbieLand,还一顿嘴炮想让肯也自我觉醒…看到这里其实也还好,可最后芭比去到现实世界(敌人的老巢),我以为她要和对抗了一整部电影的父权制宣战的时候,结果她鼓足勇气,冲进了妇科医院,自我感动了半天,电影就结束了…

啊?

观影的不适让我在外吹了两个小时台风才有所缓解。

我并不否认电影在女性主义思潮中起到的启蒙和普及意义,我不满的是,它同样起到了误导的作用。

就像标题里写的那样,战争和对抗只能在BarbieLand,现实世界被保护起来,你们打你们的,你们在虚空里觉醒吧,你们去解放虚空的BarbieLand,现实世界不为所动。并且,现实世界把你们虚空打架拍成电影还能赚钱。

让我觉得讽刺的是,最后芭比进了妇科医院,却连一句:I want a vagina都没说出口。显然她是能说出口的,但是这部电影,在剧作层面让她闭嘴。别忘了,芭比是怎么在虚空里让别人觉醒的,是大声控诉,是不停打嘴炮,是口无遮拦,结果到现实里,连说出自己内心欲望的机会都没有。为什么不让她说呢,为什么一到现实就这么温和呢,你们在怕什么呢?

电影严重弱化了冲突性,对敌我双方都进行了降智处理,这极其少见,背后透露出的是巨大的恐惧,对触及父权制真相的恐惧,生怕再激烈一点点,再现实一点点,就真的惹谁不高兴了。真正把控着父权制的阶级,可不是肯那样愚蠢油腻弱智的,肯只是代表了父权制的获利者,是父权制让这些人可以肆无忌惮地展现丑陋和愚蠢,电影还丑化了美泰公司的员工和高层,同样起到了模糊反抗对象的作用,让人以为反抗父权制就是要反抗这些愚蠢的男人。

清醒一点好吗!父权制真要这么蠢现在就不会有这么多女性困境了。

电影里企图弱化冲突的处理,让我觉得,这对前辈们在女性主义道路上所取得的成果是不尊重的,对前辈们在女权运动中所付出的努力,鲜血,甚至生命,是极其不尊重的。她们在现实世界里和父权制厮杀的时候,面对的可不是愚蠢的肯。

电影既要表达反抗,又极力弱化冲突,这种违和感让我不适。我知道有很多人说,电影毕竟是资本,有很多阻力,能有这样的启蒙意识已经很不错了。但我想说,阻力从来都是有的,既然选择了女性主义,就是选择了阻力,你们(创作者)面对阻力的态度,难道不是最好的榜样吗?

显然,你们妥协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