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vangel
hevangel

蘋果日報專欄作家:陳馬 - 投資,書評,影評,動漫,旅行,哲學筆記

芭比 Barbie

表面上高舉女權主義,內裏隱藏著傳統家庭價值的訊息

未上映,先轟動,排山倒海的宣傳攻勢,預告片更揚言「喜歡芭比的要看,討厭芭比的更加要看」。原本我問阿仔有沒有興趣去戲院看,結果他以芭比是女孩子玩具為理由拒絕了。在熱潮過後,全世界都看過,我才施施然慢半拍去看,才拾人牙慧寫影評。

《芭比》電影是拍得很好笑,一開始芭比樂園部份,一眾真人演員努力地扮塑膠公仔,十分有喜劇感。向Matrix致敬那幕芭比要選擇粉紅色高跟鞋還是Birkenstocks平底鞋,雖然很明顯是置入式廣告,但選Birkenstock作對比真是一絕,那對鞋很醜樣但非常舒服,我老婆也有一對。

芭比和Ken從樂園去到現實世界,更是笑話百出。最好玩是拿Matel的老闆開玩笑,原來應該是要捉芭比入盒的奸角,變成宇宙大王般的低能搞笑丑角。Ken把「父權主義」病毒帶回芭比樂園,率領一眾Ken造反建立Ken王國,沙灘大混戰忽然間變跳舞,是極少數我不會看到煩嫌嘅歌舞。

表面上《芭比》高舉女權主義,媽媽那段獨白一口氣道盡做女人的辛酸,贏得觀眾不少的掌聲。除了塔利班和沙地阿拉伯,世上大慨沒有人反對男女平等,電影中的「進步」議題其實非常溫和,完全不具任何爭議性,絕對不會因為意識型態影響電影的商業利益。唯一認真點批評是女兒對著芭比控訴社會對女性的不公義,不過電影也是當成笑位去處理,反正大部份觀眾聽完那堆術語,也不知道到底是講什麼。

Ken版本的「父權主義」未免太過漂白了,看起來就是一班小男孩扮大人,整天在喝啤酒玩樂,騎馬開貨車扮牛仔。始終芭比是賣玩具給小孩子的廣告,整套電影的意識非常乾淨,芭比和Ken更索性說他們沒有性器官。男女之間的權力不平衡,性是其中根本的原因之一,而電影非常聰明地避開不說,千萬不要帶出任何道德爭議。

芭比說女孩子要追尋自已的夢想,可以活出自已的人生,但電影中沒有說穿的隱藏訊息,就是那要始終遵守傳統家庭價值的底線。電影中你看見各種不同職業的芭比,但你不會看見同性戀的芭比。芭比主人那邊更是以一對母女為中心,而且不是單親家庭,更有個人畜無害的靚仔爸爸。最後一幕芭比變成真人後,以為她會去見工或拿身份證,竟然是去看婦科醫生,當然就為日後成為人母作準備了。

畢竟Mattel的本業是賣玩具,沒有家庭就沒有小孩子,沒有小孩子就沒有人買玩具了。說起玩具,我最有興趣是Ken那間Mojo Dojo Casa House,不知有沒有幾會出玩具呢?

Original link: 哲子戲 Philosophist’s Camp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