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445《史記》卷三十二〈齊太公世家〉24:春秋時代版的「修習底德陷阱」!?

春秋時代版的「修習底德陷阱」!?

──────────原文──────────

夏五月壬申,成子兄弟四乘如公。子我在幄,出迎之,遂入,閉門。宦者御之,子行殺宦者。公與婦人飲酒於檀臺,成子遷諸寢。公執戈將擊之,太史子餘曰:「非不利也,將除害也。」成子出舍于庫,聞公猶怒,將出,曰:「何所無君!」子行拔劍曰:「需,事之賊也。誰非田宗?所不殺子者有如田宗。」乃止。子我歸,屬徒攻闈與大門,皆弗勝,乃出。田氏追之。豐丘人執子我以告,殺之郭關。成子將殺大陸子方,田逆請而免之。以公命取車於道,出雍門。田豹與之車,弗受,曰:「逆為余請,豹與余車,余有私焉。事子我而有私於其讎,何以見魯、衛之士?」

庚辰,田常執簡公于俆州。公曰:「余蚤從御鞅言,不及此。」甲午,田常弒簡公于俆州。田常乃立簡公弟驁,是為平公。

──────────翻譯──────────

【齊簡公在位第四年】夏天五月壬申日,「田成子【即田常】」兄弟共乘四輛車去晉見簡公。「子我【即監止】」在帳中出來迎接他們,他們一進去後就把門關上。宦官們抵抗著他們,「子行【即田逆】」殺死了宦官。齊簡公正與婦人們在檀台上飲酒,田成子逼迫他到寢宮。齊簡公拿起戈要反擊,太史「子餘」說:「他不是要謀害您,而是要為您除害。」

田成子離開寢宮住進武庫,聽說齊簡公還在發怒,就想逃到國外,並說:「哪裡沒有國君呢!」

子行拔劍說:「猶豫遲疑,是成事的禍害。誰不是田氏宗族的成員?(你如果怯懦逃亡不顧大家,)我要是不殺死你,對不起無視田氏宗族。」田成子才停止逃走。

這時,「子我」跑回家,聚集黨徒進攻宮城大小各門,都沒能取勝,就逃跑了。田氏的黨徒追趕他。「豐丘」那裡有人抓住「子我」並向田氏報告,田氏在把子我在「郭關」那裡處死。田成子也打算殺大夫「大陸子方」,田逆請求赦免他。「大陸子方」便以齊簡公的名義在路上截車,馳出雍門。田豹給他車子,他不接受,說:「田逆為我請求赦免,田豹給我車子,人家就會以為我與你們有私情。侍奉子我而與他的仇人有勾結,那麼我有何臉面去見魯國、衛國的士人呢?」

【八天後的】庚辰日,田常在「俆【音舒】州」捉住齊簡公。

齊簡公說:「我要是早聽御者『田鞅』的話,就不會落到這種地步。」

【又過了十四天】甲午日,田常在「俆州」殺死齊簡公。田常擁立齊簡公的弟弟「鰲【音敖】」為齊國國君,這就是齊平公。

─────────解說與心得─────────

在上一篇內容裡,齊國為了阻止吳國的軍事行動下,竟然將齊悼公毒殺後,藉由國有喪事而讓吳國停兵。接著,齊國並擁立齊悼公的兒子──齊簡公繼位。此時,齊國大權算是掌握在「田氏」家族中,但這位齊簡公當年跟父親流亡魯國時,身旁有個一起吃苦受難的大夫「監止」,也就是「子我」,所以齊簡公也給了監止很大的權力。那麼,這個國君帶回來的新興勢力,勢必挑戰到了原本的舊勢力,也就是田氏一族。這種情景,彷如古希臘時代的斯巴達與雅典的抗衡一樣,讓人想到了著名的政治術語「修昔底德陷阱」,也就是「新興強國崛起威脅到現有強國的國際霸主地位時,雙方越可能直接爆發戰爭衝突」。

然而,此時的齊簡公卻不這麼認為,對於齊國境內的兩大強勢家族,他似乎很放心地飲酒作樂。即使身旁的駕馭馬車者看出了這份危險,齊簡公也不當一回事的情況下,這兩大家族的對抗終究爆發。

有趣的是,當田氏一族殺入宮中後,局勢陷入膠著時,田常一度想放棄,不過在他的兄弟揚言要殺掉逃亡者的情況下,田氏一族才繼續堅持了下來。相反地,監止發現寵信他的國君有危險時,趕緊派人試圖攻入皇宮內拯救齊簡公,卻因為戰況似乎不利,而選擇逃亡,最終遭人逮捕而被處死。

那麼,監止被處死的罪名是什麼呢?史書上雖然沒有記載,但可以推論應該是派兵攻打宮城的緣故。換言之,倘若監止繼續攻打下去,宣稱自己是拯救國君的正義之師,那麼田氏一族反而會變成叛亂者。然而,攻打後又放棄並逃亡的監止一族,不僅沒救到國君,反而讓自己背上了攻打宮城的罪名,看來做任何是堅持下去似乎才是正確的選擇。

不過,令人訝異的是,田氏一族擊敗監止後,也逮捕到了逃亡的齊簡公,並處死了國君!處死國君?到底是用什麼罪名將國君殺死呢?關於這點,史書上依舊沒有記載,這裡也不去推想是用什麼理由殺死國君了。但從齊悼公被毒殺,到齊簡公在逃亡途中被捕並處死來看,齊國國君看來已經沒有地位可言。

當國君的地位如此低落之際,齊國內的最大家族「田氏」是否會取而代之呢?以大夫身分躍升成諸侯,這種事情真的有可能嗎?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以上,就是這段史料給我的小小收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