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映雪漫談00001:20220421序:克服寫作的瓶頸

打從2021年的3月12日發下宏願,要連續30年,每天讀一小段史料並寫下心得,希望能把浩瀚的《二十四史》讀遍之後,這四百多天來,雖然沒有每天寫出一段心得,卻也是人生當中第一次寫出大量文章的時刻。但在寫出兩百三十多篇文章後,我卻感到寫作的速度有變慢的趨勢,當初的雄心壯志似乎有點熄滅。為什麼立下宏願後,鬥志會隨著時間燃燒殆盡呢?難道是我對寫作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有熱情?抑或是我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喜歡歷史呢?

為了解開心中的疑惑,我前去拜訪心中的智者──夢雪,希望她能給我些啟發。

我:……。

雪:寫作遇到瓶頸了,對吧?

我:妳怎麼會知道?

雪:觀察、思考、推論,就可以得知這個答案了。

我:所以我該怎麼辦呢?

雪:你的寫作瓶頸有兩個原因:一個是主題狹隘,另一個是沒有終點。

我:主題狹隘?

雪:對啊~~以往你除了寫些讀史心得外,也會分享日常生活中的其他感觸,但這四百多天來你卻只把心思放在讀《史記》上,就算再好吃的一道菜,連續不斷地吃也會膩吧!

我:也對,那什麼是「沒有終點」呢?

雪:人不是機械,是需要休息來調劑的,所以你當初一口氣連續寫了一百多天,這種疲累間接造成你現在沒有心力持續寫下去。另外,三十年有點久,這種遙遙無期的感覺,也會讓人失去動力。

我:那我該怎麼辦呢?

雪:維持原有的寫作之外,另闢一個新主題如何?

我:新主題?

雪:例如把我倆討論的內容記錄下來。

我:所以這系列的文章可以取名叫〈對話錄〉嗎?

雪:雖然有點高興,但毫無創意。既然是跟我聊天,不如找個夢或雪的主題好了。

我:有點高興?

雪:你用柏拉圖的《對話錄》來比擬,是暗示我像哲學家一樣睿智吧!

我:但妳本來就很睿智啊!

雪:少奉承了,好好想想主題吧!

我:那麼……映雪讀書如何?

雪:還滿貼切的,但我們討論的內容應該不限於讀書,或許可以叫〈映雪漫談〉吧!

我:果真來找妳討論是對的,這樣「主題狹隘」這個問題就算是解決了!那麼,「沒有終點」該如何克服呢?

雪:這點確實比較難解決。但我想你就以每三個月當作一季,每九十天內大約寫個四五十篇左右就好,不求天天都寫新文章。另外……。

我:另外?

雪:你原本立下宏願的作品──〈粒史學加〉應該修正一下目標。請明確指出要寫到2051年的3月12日,或以「四史」為目標就好。畢竟「二十五史」太龐雜,你這輩子不可能讀完並寫下所有心得的。

我:好的,我會修正的,謝謝妳。

雪:如果新主題也能持續寫下去,對你會有更大的幫助。因為你目前的文章產量仍舊偏少,要寫出一篇好的文章的最好方法就是「寫很多很多文章」,因為這樣寫出好文章的機會就會變高。另外…..

我:另外?

雪:我希望你的文章能多一些互動,這點是你目前文章最大的缺點,大部分看完的人都不會給你任何回饋。

我:這應該跟我自己也很少跟讀者互動的緣故吧!

雪:確實,所以這點要改才行。

我:好的,所以除了我的發問之外,妳也願意回答任何發問者的留言囉?

雪:沒問題,歡迎發問吧!

就這樣,一個新的篇章開啟了。你有任何疑問也想提出嗎?歡迎留言發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