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Mlog20220207:適逢「人日」,我來說說「徐州八孩」

若拐賣婦女的事情也有人以各種理由說項,我無話可說。但別擔心,對於拐賣婦孺這種喪盡天良的事情,我的話需沒有,報應一定有。

初一到現在我的心情沒好過。總是有一件事難以釋懷--「徐州八孩」。大家若想知道事件詳情,相信Google一下就可以找到事件的豐富材料。以香港粵語簡術事件,就是「一個女仔比人拐賣到農村。廿幾年來被禁室配種生咗八個細路。兼且被長期虐待搞到癲咗。」

說到這兒,一個智商正常的人自然會問:一個女子被如此對待,怎會沒有其他人知道。怎會任由事情一直這樣,維持二十多年之久?

昨日讀到@造舟的《海边西塞罗-买妻生子的盲山式穷愚-是种心灵癌症》一文,裡面從法律、村躅、基層幹部態度等層面,詳細分析了這種事情一直在保護傘下無日無之的成因。文首那句我十分認同:

「最可怕的贫穷,不是经济的窘困,而是种生活方式。最可鄙的愚昧,不是智商的欠缺,而是种道德残疾。」

文章有關「盲山道德」的部份十分值得閱讀。這能幫助我們了解記愚蠢且邪惡的「平庸之惡」。讀完上述文章我好奇心起,於是看看會不會有人在回應欄替拐賣婦女的事情說項。不知道是不是我「時運高」,即使那篇文章的回應欄沒有,今天竟然給我看到整編這樣的文章。請恕我不在這兒分享有關文章了。陶樂思生來有潔癖,任何噁心事情必須在我前後左右任何一個點,都和我保持起碼十米距離。更何況我自己的地方,實在不能容忍被弄髒。我也不想搞到要用鏹水拖地。

雖然不打算分享那篇文章,但該文章的論點也可以列出來給大家參詳參詳。包括:

一,女人都是貪慕虛榮的。找結婚對象只會找有錢有車有房(而且還必須在大城市有車有房)的;

二,女人現在性開放了。所以找不到有錢人來嫁,甯願出賣肉體賺錢也不嫁窮人;

以上兩點是典型的第一時間怪罪女性的論調。

三,政府政策造成貧富懸殊。剝削農村來發展城市。令農村女孩流失。農村男人只有買妻生子,否則就是斷香火。

這點我部份同意。中國大陸的戶籍制度確實是差異對待城市和鄉村。而且對農村投放的資源也十分不足。但無論怎樣的理由,都不應淡化拐賣婦女的罪惡。沒錯,拐賣婦孺不單只是犯法,這是罪惡。無論這些事情發生在中國大陸、緬甸、韓國、泰國,甚至是英國、美國,性質不會變,都是罪惡。

當然,每個人基於自己身處的位置及其經驗,可以有個人看法。但一個能讓人安居樂業的社會,就必須與罪惡切割。當權者更應盡力消滅罪惡。公然為罪惡說項的人越多,包庇力量也就更大。當然,對這樣的社會我個人是否無話可說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道德淪喪的報應不會爽約。我說的報應不是迷信角度的報應。而是當一個人或一個群體的道德水平低到這個地步,別人也會以同樣的道德水平對待這個人或這個群體。「徐州八孩」事件近一星期在中國網絡炸了鍋。很多有女兒的人都表示十分寒心。再有人為拐賣婦女的事情說項意圖淡化,那些有女兒的家長們還不想盡辦法把女兒有多遠搬多遠?走不掉的,則能看多僅就看多僅?

我特地揀選在農曆新年的「人日」說這話題,是希望所有外表長得人模人樣的,都做個真真正正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