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樂思展館珍貴館藏:做不了什麼,至少能理解

身處動盪時代,時代書寫也自然遍地開花。因此樂思展館最近也閒不下來。

今天繼續推介書寫緬甸的作品,一篇在站內,另一篇則來自站外。

《關於緬甸,你也許想看這些影片》,作者是這兒的市民 @chicaymaleta女人與行李箱 。在文宗,作者介紹了一套電影以及兩套記錄片。大家看了,或許能對緬甸人文理解更多。文宗最令我感動的一段寫道:「2019年的香港峰火蔓天,那時候,我沒有想到,來到緬甸旅遊也可以We Connect。不單單是we connect to金髮碧眼的旅客,還we connect to local Burmeses。原來緬甸也有市民會留意到香港新聞,會表示支持香港人。」

第二篇仍然推介在《博客立場》投稿的翁婉瑩的作品:《當青春的聲音愈大-世界就愈潔淨/》。文章題目其實是兩句詩句。這是一位三十九歲的緬甸詩人,在這次民主運動中犧牲前的遺作。詩句這樣寫道:

「當青春的聲音愈大,世界就愈潔淨

在青春的聲音下,許多的不正義會感到羞恥」

是的。不計較個人得失安危,為了理想與抱負豁出生死,這不是青春是什麼?與那些只顧個人權力與私利者相比,前者與後者確是雲泥之別。

活在這個動盪的時代,我們為何繼續書寫?書寫又有何用。文末一段或許能為這個不解給予一點亮光:「自 2 月 28 日的鎮壓以來,我的紀錄貼文分享數以倍數翻高。我對緬甸現況的無力感,必須以書寫抒發,但是書寫亡者的網路流量,也讓我掉入自責與罪惡感的黑洞。

感謝所有聽我倒垃圾,接住我的朋友們,你們提醒了我書寫的初衷,和必須承擔的疼痛。最終,所有書寫都是浩瀚歷史中的滄海一粟,當下只是做好自己的責任,如此而已。」

相信這也解釋了為何眾多寫作人即使明知自己的書寫在這時代裡,實在微小得不值一提,但仍然持續地書寫。但願我們都能持守這初衷,莫失莫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