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我對生活作者的看法

樂思是否全然抗拒生活作品呢?其實生活作者要做得好也並不簡單。這篇就以讀者角度,說說我喜歡怎樣的生活作者吧!

千禧年代之初,是互聯網2.0蓬勃發展的時代。臉書於2004年面世,掀起一陣熱潮。很多人透過臉書找回失散多年的親友、中小學同學等。我開始用臉書離開它面世已經是八年後了。起初的兩年沒有加任何朋友,只是到處看看不同的粉絲專頁。加了朋友之後,發現怎麼這麼奇怪?一個人某天去過那裡、吃過什麼、做過什麼,開始戀愛了,分手了,結婚了,離婚了,彷彿全部都需要向他人報告交待?怎麼一個普通人都活得像娛樂圈藝人似的?你某天吃過什麼、到什麼地方消遣過,其實與他人何干?誰會關心呢?

到了這兒之後,發現這兒也有臉書的風氣。我曾經也批評過。但後來我再檢視一下自己喜好,問自己是否真的完全不喜歡生活記事的作品呢?我發現自己也並非完全排拒生活作品。但前提是要我感到有趣。怎樣的生活記事會引起我的興趣呢?這又要說回我喜歡擴闊眼界的傾向了。一個經常有意識想擴闊自己眼界的人,通常會喜歡一些自己生活經驗以外的生活記事作品。

記得我在這兒發表的第一篇「我心中的Matty」,介紹的 @橄欖泥 ,我就是被他的「經歷兩年的出走」系列所吸引。這個系列記錄他在澳洲工作假期的經歷。這些作品都是生活記錄,但我卻感到非常引人入勝。另外一位作者@反現實女子 ,由於她長年旅居歐洲,而且去年奧地利維也納的恐怖襲擊事件發生時她正身處當地。她的生活記錄也同時記錄了時代。另外一篇《聖誕樹獵人」,記錄她與另一半如何在疫情下自己尋找並砍伐聖誕樹自得其樂。也是既寫生活也寫時代的作品。

做生活作者是一門易學難精的工作。要自己的生活作品能引起別人興趣,作者首先自己就要是個有趣的人。要麼自己的生活就是一直與大格局息息相關;要麼就是作者本人不斷地擴闊視野,不斷地尋求新的生活經驗來豐富自己。否則每天三點一線,生活彷彿同一頁書的不斷複印,寫出來的生活記事也像同一頁書的複印本一樣,又憑甚麼要人欣賞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