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想服飾有新鮮感只有不停買一個方法嗎?

雙魚座是缺乏新鮮感就會整個人沉下來的星座。作為雙魚座人,我非常理解生活日日如是,衣著日日如是,吃的東西日日如是,整個人生會變得多麼苦悶,甚至也不值得留戀了。

在衣著方面,我是喜歡轉換款式的人。尤其年輕時,我勇於嘗試自己沒穿過的新款衣服。當然有時成功為自己開拓適合的款式和穿搭方法,有時卻買錯了不適合自己的東西。以前的我買了很多速食時裝。它們單價便宜但用料一般。很多時穿一兩季就走樣。於是又給自己買新衣轉新款的理由。但這種消費模式對自己是浪費金錢;對地球也是虛耗資源。是雙輸的做法。喜歡服飾有新鮮感,是否只能不停地買買買呢?答案是否定的。以下嘗試列舉一些購買以外的其他選擇。

一,用自己現有衣服進行混搭。曾經有一個電視節目,拍攝一位女士,一個月內只用四五套套裝衣褲/衣裙,靠著混搭及其他如絲巾、包包等單品,變換出各種花樣,連她的丈夫也想不到她原來在一個月裡只穿四五套衣服呢!只要願意運用創意,即使服飾數量不多,也能變出新鮮感。更何況很多人的衣服數量遠比上述電視節目中的那位女士要多呢?

二,與體型相近的朋友開換物派對。好朋友經常一起吃飯喝茶,不如就增添一個派對,彼此分享物品。透過物品交換,彼此把自己不想再穿戴的服飾送出去,又拿到沒穿戴過的服飾。不但能省錢,物品的生命也得以延續。

三,透過網上的二手物品交換平台,或參加線下的二手物品分享活動,去尋找適合自己的東西。不要小看這個途徑,不少人也藉此找到了心頭好。

四,租借取代購買。這個方法是否行得通,需要身處的地方有公司或機構提供這樣的服務。年前看見一則報導:荷蘭阿姆斯特丹設有衣服圖書館。這個圖書館就是借出衣服給人穿著一段短時間,以滿足那些喜歡轉換衣服款式的人。今天再次搜尋「衣服圖書館」,得知原來台灣也有人開展了這個項目。

五,改造現有的衣服。例如加上熨畫或鉚釘圖案;在普通T恤下襬加上雪紡或蕾絲,把它加長改造成洋裝裙子。不過這個方法必須具有一點時裝設計天份,以及縫紉、製圖等技術才行得通。

誠然,購物是滿足生活所需不能缺少的活動。因此也不必把購物視為邪惡。對自己與對地球傷害最大的,是衝動消費以及追求速食。速食時裝不但虛耗地球資源,還催生了血汗工廠。曾經讀過一則報導。為了拓展廉價時裝市場,廠商把服裝季度由四個增至六個。試想,一年也只得四季,但在服裝的世界竟然多至六季。服裝季度的增加意味著工廠的生產時間進一步縮短,製衣工人們就要更辛勞地趕貨。車衣女工經常通霄加班,過勞吐血的事情也時有所聞。作為消費者,我們對社會與世界又有沒有應負的責任呢?我想,拒絕速食時裝是當前應做的事情。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9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