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s拍
Mars拍

一個讀經濟系,畢業後跑去打螺絲,又轉職後端工程師的AS患者 Instagram: https://reurl.cc/9RO508

長大了|漫談經營者與工作者的心態差異

在聽了某集Podcast,並脫離公司即將滿一年的時候,紀錄一下自己的想法。(以下節目內容非逐字稿)

從去年11月開始新的工作型態,在前主管的案源分享之下,目前的收入還算穩定,但還沒辦法達到比在公司上班來的優渥,雖然還是個自由工作領域初心者,也還不能稱自己是個經營者,但在聽到《只能喝酒的圖書館—孩子是我活下來的理由,我要留給他們什麼?EP51》這集Podcast,來賓滅火器分享了他們介於經營者與創作者之間的心態和想法,起了個紀錄自己想法的念頭,碰巧今天剛好提不起勁寫code,就利用下午的時間來打打字吧!

很現實的是,藝人是商品,創作是商品,我如果作為經營者的關點,你推一個這麼老的商品,市場會接受嗎?你會很不希望藝人去做這樣的事情...;但當我做為創作者的時候,我就會抗拒,我現在人生走到這個階段,我最在乎的是這個,如果你讓我討論這個,我可以挖的很深,我可以寫得很生動、很深刻而且很真誠...

作為一個軟體工程師,我不敢說自己產出的內容是在創作,所以我的標題調整為工作者,而不是創作者。這段話讓我想到在之前公司,有個非常熱血的同事,年紀小我一點,對於吸收新知、使用新技術有著非常大興趣,因為當兵前的一些經歷,即使沒有什麼工作經驗,還是可以馬上加入開發,就是俗稱的即戰力,也釋放了我的一些loading,他的能力也蠻好的,新的東西丟給他研究都可以很放心。

在公司待了一段時間之後,他才像是了解社會運作的方法,並深刻明白到現實與他的理想存在著蠻大的落差,他最常形容老闆是個無情的收錢機器人,每個專案的開始,就是為了收款,而不是要把網站或系統做好,這跟大部分的開發者想法是衝突的,每個專案之於我們,說得芭樂一點都是孩子,我可以做到90分,追求100分的東西,老闆卻只希望我們交出60分及格,甚至58分也沒關係,之後再補就好,先交付能收錢再說。

這種因為身份別不同,看待「產品」的心態不同,我想是每個行業都會遇到的事情。不過必須抱怨的是,那位老闆在交出60分的成果給客戶,並收到尾款之後,就沒有打算讓它繼續往80分的方向成長。這對於一個還在成長的開發者/工作者,是非常傷的,因為未來不管是履歷還是面試,都會擔心自己是不是只能寫上或做出這些60分的產品,而沒有一個是讓自己值得一提的作品。


因為責任不一樣,當身為一個經營者,一個父親,要想的可能是孩子安全、孩子的成長、未來、人格等等,或是我的員工的生計、工作條件、工作環境、心靈追求的滿足能不能實踐,不是我準時發薪水就好,而且光是要準時發薪水就是要煩惱很多的事情了。

過往在面對商演的時候,都會有很大的排斥和職業倦怠,我們最想做的還是專場演唱會,可以按照自己步調開歌、安排橋段、細節,說我們想說的故事。

但身為經營者,經紀人跟我討論商演要不要接的時候,我都會說要阿,不然公司怎麼活?

他說團員好像都有點倦怠了,我都會回,藝人要生活費,就只能接商演阿,不然怎麼辦?

可是到了商演那天,我是藝人身份的時候,又會覺得很「siān」(台語,心理上覺得厭倦、厭煩。)

再來回到基本面,生存、生計、生活,是每個已經出社會的人都要考慮的事情,所以我們要工作,任何我們的興趣都需要工作的收入來支撐。在身份轉換之前,作為一個受雇的工作者,每個月有固定的收入,時間到還有一些獎金可以領,在工作能力不差、大環境沒有突然的巨變的前提下,我可以預期今年的收入是多少,所以在沒有明確要求加班的情況,時間到我就會下班,工作塞再多到我手上,也是1天8小時的產出(實際上我認識的工程師,1天能有4個小時用在工作上就非常了不起了)。但脫離公司之後,因為不確定下個案子什麼時候會進來,沒案子就沒收入;案子多做不完又怕客戶流失,所以確認客戶狀況、追開發進度變成常態,稍微比較不在乎超時工作這件事了(但我還是盡量準時上下班,假日就休息),時程安排跟預估是最困難的事情,你永遠不會知道下一秒來的是插件還是要準備斷炊。

而網頁前端是我比較不擅長,也比較少接觸的工作,以前還有負責前端的同事擋著,所以基本上非必要我是不會去碰前端,但現在就沒辦法挑了,能有收入的案子,只要是能力範圍內的都要做,不做能拿到的收入就會比較少,也會擔心團隊漸漸的分給自己的案子變少,所以即便不擅長、不喜歡,多做幾次熟悉之後,就沒那麼排斥了。


公司一旦開了就沒有回頭路了,因為一開始只有我們四個人,但後來員工越來越多,要顧慮的事情也就越來越多,滅火器本身還是公司主要的收入來源,如果只是因為自己不想要改變,而導致公司營運出問題,誰可能會因此肚子餓、沒有錢吃飯,這種心情去思考的時候,就會覺得這我做這件事情是變得有意義的,當事情變得有意義做起來就會變得很開心。

長大了,是他們形容自己轉念的過程,不同歲數、不同人生階段想的東西不同,面臨的考驗也不同。如同他們在節目中提到,每個階段的考卷不同,答案也不會相同,但如果這個過程是長大,那應該很多人都像主持人一樣不想長大。誰不想要任性的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妥協於現實層面,做一些不會賺錢、沒有賣點,但自己很爽的工作。

我現在的階段還沒有背負公司營運與員工生計的壓力,所以我想我還是可以很泰然的說出:如果準時付薪水就需要用盡經營者的全力才能達到,那也許他也不適合成為經營者。再提到那位同事,他在體認到自己經手的專案這樣被對待時,說了一句話:「公司不是這樣經營的吧?這只會把自己的招牌給砸了!」我可以理解他的想法,卻又不像他那麼憤慨,也許是麻痺了吧?至今也跟許多不同的接案工作者合作過,看過幾個像那位老闆的行事風格的人,只要網站能動,可以驗收, 款項可以準時進來就好了,後續的維護或優化都讓接手的人非常頭痛,所以在自己成為老闆之前,先期許自己不要變成這樣的人,也許就可以不成為這樣的老闆吧?


雜亂的寫了一些東西,好像說了什麼,又好像沒有,聽君一席話,如聽一席話的概念XD 總之就是一個階段性的紀錄,還有留給自己的一些期許(包括偷臭老闆的部分)。

這集節目裡還有很多內容是紮實的打在我的心臟,包含楊大正曾經不想活的經歷、包含滅火器對這社會的憤怒、以及這個科技發達的社會,發展出人們的冷漠等等,推薦大家可以收聽,同時也非常推薦滅火器這張新專輯《家和萬事興》,整張專輯用了不同的階段、不同的身份別來講故事,非常精彩。

圖:滅火器 Fire EX. 臉書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