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water
deepwater

自我救赎式记录焦虑日常 为减缓焦虑,已关闭所有消息通知

善於自我壓榨

十月底了,距離上次寫日誌已經過去了半年,俄烏戰爭還沒結束,二十大換上了習家軍,台海局勢不斷升溫。每天在不同的新聞網站之間輾轉,幾乎看不到一條好消息,焦慮感逐漸累積,慢慢壓得我喘不過氣。

為了在這裡留下,我同時在做兩件高難度的事,每天忙到深夜兩點。我絲毫不覺得這有什麼值得稱道的。中國人最擅長的就是自我壓榨,我們不僅對他人冷漠,對自己更是。

這是不可持續的,所以在堅持了十多天後,我躺平了。躺了兩天,我非常自責,起初我自責我的休息打亂了計劃,後來我又自責於自己對放鬆的不習慣。我將電腦密碼設置為rest,每天都要重複好幾遍,而這和滿大街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沒有區別,最後都變成了空洞的口號。我從未心安理得地讓自己休息過,可以說,我對自己實施了暴政。

最近我常常在線上觀察一位女生,每天都要看她的微博好幾遍。我們從多年前,我還是深度戀愛腦的時候在網絡相識,但從未有過深度交流,直到她的一次失戀,但那次交流主要以她什麼都明白,我誇她為戀愛藝術家為主題。

要說她的記錄有什麼吸引人,其實並沒有,我甚至能感覺到自己對她的厭惡。她是一個精緻利己的女性,從未見她關注任何社會時事,所有的記錄都只與愛情有關。她每天要化最精緻的妝,穿最好嫁的衣服,用仿幼兒的低智化語言來記錄戀愛日常,自詡情聖,絕頂聰明,沒有愛情不能活的易碎女性。雖然自戀感溢出屏幕,但我欲罷不能。

我問自己為何每天要捏著鼻子堅持看。最後得出的結論是,因為我自戀。我說她自戀,但她的自戀是顯性的,而我的自戀深入骨髓,隱藏得很好。我拿她當鏡子,看到她彷彿看到以前的自己,最自私最自戀的那個自己,於是我對她的厭惡混雜了對過去自我的否定。

轉入隱性自戀之前,我真的很像她。覺得自己漂亮又通透,與眾不同,在社交網絡上傳用美顏相機拍攝的偽裝成原相機拍攝的自拍照,享受人們的誇讚和喜愛,以此為資本收割男性的感情,對他人實施暴政。好在我不貪心,並立馬覺得這種遊戲不適合自己而及時收手。

我源源不斷的隱性自戀,讓我以居高臨下的目光來審視這個女生,從心底鄙視她。另一方面,她似乎真的很值得被我討厭。有那麼多人因為清零政策,家人送不了醫院,吃不上飯,徘徊在生死邊緣,而她,只想著這個世界上沒有男人愛她而讓她的美貌白白浪費。

而在她捕獲一個男性後,日常又變成了對男性的控制。拿一些細枝末節的事情來考驗對方對自己的忠誠和愛。一些人執著於愛情,不過是因為自戀和滿足自己的控制欲罷了。這讓我想到一句話,兩個人的關係是最小單位的民主,其中的權力關係就是微觀政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