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魚
自由自在魚

sociology training | Cantonese

Kayla生日&吃陶陶居月餅啦-20190914

沉浸在小確幸裡,我一邊繼續品嘗一邊打下這篇日記 ♪( ´▽`)

慶生

昨天寫完日記後,就出門去為Kayla慶祝20歲生日。美國朋友總是很熱情,但就是比較隨性——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

Kayla參加完韓舞社活動已經九點了,約好一起去吃飯的Cat和Chika自己先去吃了一輪還沒回來,主動說開車過來給Kayla慶生的她爸媽還在沃爾瑪購物,我……只好和Kayla及她的房友(suitemate) Avery邊聊天邊等待。

舊圖: 與Avery及Kiana(她們是室友)一起喝cheerwine(櫻桃汽水)兌wine(葡萄酒) - 20190821

大概十點,人總算全到齊了。Kayla父母買來了紙杯蛋糕(cupcake)和生日氣球。點蠟燭,關燈,大家一起為Kayla唱生日歌。

生日歌大合唱中……

Cupcake太好吃了!也可能是因為我快餓癟了……

到達我們原本想去的餐廳時已經近十一點,餐廳準備打烊了…於是我們轉到旁邊的Applebee's。

Cat
Chika

大家一邊吃飯一邊聊天,聊到家人的時候,Chika說起她的祖母。

祖母今年105歲,在肯亞是一位威望和知名度很高的女性,因為在幾十年前當地嬰兒死亡率很高的時候,出身富裕之家的祖母用自己的財富和技術,無償幫助了很多肯亞婦女接生,換言之,她拯救了很多條寶貴的生命。因此她還被授予了“九條命”(我的蹩腳翻譯)的頭銜,是肯亞級別最高的頭銜之一。

祖母年過半百後離開故鄉來美國照顧她的孫輩,把自己的財產全部捐出。她說這是根據上帝旨意的選擇,自己非常樂意,來美國和家人待在一起非常幸福,不需要自己再有積蓄。

一年前祖母回肯亞,以前受過她幫助的婦女、她們的孩子、孫子都自發穿著藍衣服齊聚感謝祖母,Chika給我們看當時的視頻,祖母被人群包圍在中間,四周的人唱歌跳舞,仿佛一片湧動的海洋。

Chika和兄弟姐妹從小和祖母在一起,一直被她樂觀、淡然的精神感染。Chika說自己以前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會和祖母傾訴,這總能讓她平和、振作,從而度過難關。

現在祖母身體狀態不佳,但她覺得有兒孫在身旁,大家都是好人、都有所成就,她就已經非常滿足和幸福。祖母面對死亡態度坦然豁達,會主動和家人談起,讓大家有朝一日不必悲傷。🙏🏾

Chika的祖母真是…無私和偉大,恕我的拙劣語言難以表達內心的無比欽佩和讚歎。

-----

我們還聊到了領養(adoption)的話題。

在美國,領養孩子很普遍:美劇裡常見的場景就是單身女性、同性伴侶、不想生育的夫婦等領養孩子;我最近查找的社會科學研究或資料中,如果與“家庭”、“孩子”相關,不少都會說明“包括領養的孩子”,比如這個說明:"Own children" include the householder's (head of the household) children by birth, marriage, or adoption. (“自己的孩子”這個概念包括戶主自己生育、婚姻伴侶生育或收養的孩子) 。

而與我關係最近的例子,是目前有兩個與我關係很好的美國朋友都主動說起自己是被領養的:朋友A的母親是單身白人女性,她在中國的江西和廣東的相關單位各領養了一個孩子,A就是出生不久便從江西被領養帶來美國的華裔;朋友B有白人父母,ta是在美國本土被領養的韓裔,ta有親生母親的照片,但是從未與之相見。

既然領養如此普遍,是不是美國的孩子就不會有明顯的因為在原生或領養家庭長大而出現的差異呢?

這就是我們當晚討論的內容,大家各舉身邊例子,發表自己的觀點,不為了得出說服別人的“正確結論”,但這探討十分有意義且有意思。

我自然地想到:中國的領養制度,對待領養的相關方的態度和社會態度,又有沒有什麼可以改變的地方呢?

或許以後我會去瞭解更多資料、接觸更多相關現實。

-----

吃完“晚餐”,已經淩晨一點了。分別前Kayla的爸爸Gary意味深長地說,Kayla是深夜11:58出生的,所以我們的慶祝時間剛剛好。聽他這麼說,我也覺得很有道理。

論搞怪,是在下輸了 ㄟ( ▔, ▔ )ㄏ

-----

吃陶陶居月餅

今天中午起床後終於從朋友宿舍拿到了心心念念的陶陶居雙黃白蓮蓉月餅。

以前所未有的認真和虔誠,我欣賞著這來之不易的月餅。

驚喜地發現生產商是我家鄉的食品公司,心裡湧起一陣溫暖。

我小心翼翼地切開月餅,害怕它被刀壓得太痛了。

看到碩大無朋的蛋黃那一瞬間,我的心被融化了。

用小叉子把月餅送入口中這個簡單過程也仿佛成為了一種儀式。我閉上眼,感受著月餅的重量壓上舌頭。先不咬,細細用舌尖品味,賞玩夠了,才輕輕咬下,慢慢咽進肚子裡。

白蓮蓉甜而不膩,蛋黃有淡淡的鹹味、不過硬也不會鬆散。我激動地想宣告給所有人,意識到當下是國內將近淩晨1點,有點遺憾大家難以及時回應我的快樂。(●'◡'●)(●ˇ∀ˇ●)

興奮地和美國朋友Gigi,Kayla,Cat分享了月餅,她們都說很好吃,我很自豪。

沉浸在小確幸裡,我一邊繼續品嘗一邊打下這篇日記 ♪(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