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台西村民語之不起的南風

「這冊攝影集,絕不是賞心悅目,而是椎心刺骨血淚斑斑的控訴」,後記中詩人吳晟這麼說。

2013 年當這本《南風》還被放在新書展示區時,我就在西門誠品店內牆角邊讀完了它,彼時內心感慨不已,印象深刻直到現在。

前兩個禮拜去了雲林走走,傍晚前有點零碎空閒,便算準日落時刻,驅車到台西鄉海邊看夕陽。其實我另一個目的是,看看有沒有機會見到那個當年讓我讀完書後難忘惡名的「邪惡帝國」- 六輕。「看六輕」也是我的行程之一,真不知道這算是哪門子的旅遊景點?

見當然是見到了,但遠眺著那些巨大的煙囪 (將近四百根吶),和入夜後仍燈火通明的整片廠區,心頭再次浮現書中那些悲淒的面容與故事。於是回來後就去圖書館借,今日始得與這本書重逢。

這次,我仍是鼻頭酸楚。兩位作者的照片與文字是人民無奈的悲歌,是對經濟發展導致環境破壞最鮮明的陳控。我所在的雲林縣台西鄉並非書中主角那個彰化的台西,但兩地位居濁水溪一南一北,受到六輕影響皆巨。六輕的污染物質伏於風中,隨著秋冬東北季風往南吹向雲林台西,夏季時又給南風帶往北邊直襲彰化台西。可是六輕位於彰化,「六輕都不承認雲林的毒是它排的,縣政府也說空氣是雲林的,和彰化無關,但我們隔著一條濁水溪,吹南風時你要跟那個空氣說,這邊是彰化你不要來嗎?」鎮民的無奈,又能對誰說?Bob Dylan 說答案在風中,怎麼台西村民連風都語之不起?

結果就是,台西村成為彰化縣罹癌率最高的「癌症村」,其中肺癌佔了大多數。

上有毒風酸雨,下有鹽化土壤。因為六輕興建時大量抽沙填海造島,導致地層下陷、海水倒灌而鹽化。西瓜只開花不結果,鰻魚苗盡魚亡,文蛤肉酸質差。年輕人遠走他鄉,留下的老弱婦孺謀生困難,連命都要和天公伯賭。

導演陳文彬在代後記中說,「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一個乘載台灣經濟發展重任,被迫扛上苦軛的濱海小村莊。」閱畢,只嘆石化產品早已深入尋常百姓家,難以避免之際,我們能少用就少用吧,首先就從瓶裝水和保麗龍開始,其實這些我已經拋棄數年矣。你們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