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鄉村月 Day 19】Willie Nelson – Always on My Mind、Merle Haggard – Big City

Willie Nelson – Always on My Mind (1982)

我非常喜愛這張專輯,超對我胃,從頭到尾每曲都好聽,更甭說翻唱無數、經典不已的標題曲〈Always on My Mind〉!這首歌原唱也不是 Willie Nelson,連貓王也唱過,但沒有人唱的比 Willie 更有決定性!Willie 的版本不但成為他個人最有名的歌曲,連很多不識其人者都聽過這首歌,可見其在流行樂壇的地位。

多產的 Willie Nelson 在七〇年代後半的叛道(outlaw)狂潮裡取得崇高地位,幾張唱片徹底跳脫納許維爾製作公式,有淡雅有前衛,遠遠拓展鄉村音樂邊界。不過進入八〇年代後他似乎也不再那麼隨欲恣意了,這張專輯就是一項宣言:我 Willie Nelson 也是可以放軟姿態唱出所有人都喜歡的歌,管它何型何態。

所以我們聽到了〈Always on My Mind〉、〈A Whiter Shade of Pale〉、〈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等金曲,甚至唯二他的創作曲也只是舊作重唱。看似了無新意,我也知道負面評論不少,更何況「鄉村專輯榜入榜 253 週,其中 22 週是冠軍;流行專輯榜入榜 99 週,其中 3 週是亞軍;標題曲除了是鄉村單曲榜冠軍外更取得流行單曲榜第五名」這些豐功偉業更讓樂評人從討好主流的商業觀點來看十分不屑。但,它就是好聽,即使不那麼鄉村,我必須承認。可是也許是我個人偏見吧,Willie 唱起歌來無一不鄉村!他靈魂骨子都脫不了鄉村,任何人說 Willie Nelson 不鄉村,我相信都在騙自己。所以,放下姿態,來感受鄉村音樂那份純淨的美好吧!


Merle Haggard – Big City (1981)

Day 9 聽了 Merle Haggard 生涯早期唱片後,今天來聽一張他中期經典。他在更換唱片東家後心情大好,跟專屬樂團 The Strangers 心血來潮,連續待在錄音室兩整天,錄下相當數量的歌曲,於是決定分兩張發行,先由 1981 年的《Big City》打頭陣,隔年再由《Going Where the Lonely Go》接續出擊。用兩天吃兩年,很會精打細算!

這張《Big City》主軸正如同名單曲所述,用大城市的辛苦繁忙帶出鄉村的閒適美好,所以要逃逸、回歸、重溫往日情懷。十首歌中他親寫或與他人合作的就有八首,雖有舊歌重唱,但選曲標準一致,多數皆環繞主題。編曲方面則讓薩克斯風和鍵盤等流行樂器搭配傳統小提琴、鋼棒與 dobro 吉他,讓專輯具有當代主流的易聽性。

這張專輯產生兩首鄉村單曲榜冠軍,分別是經典鄉村風味的歡欣標題曲和慢板抒情的〈My Favorite Memory〉,Merle 也因這張專輯的成功而順利延續歌唱事業至新時代,那個風尚新潮的八〇年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