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鄉村月 Day 28】Vince Gill – I Still Believe in You、Johnny Cash – American Recordings

(编辑过)

今天是本月鄉村大挑戰的最後一天,就來聽兩張九〇年代的唱片吧。


Vince Gill – I Still Believe in You (1992)

我第一次聽到 Vince Gill 這名字,是 Eagles 在 2016 年 Glenn Frey 過世後,宣布由他兒子 Deacon Frey 繼承父親衣鉢,同時加入新團員吉他手 Vince Gill。Eagles 是我至愛,彼時不識此人便去查了一下來歷方知,且本月中也不斷看到他的名字,卻直到今日才初聽作品。

原來資歷甚深的他出道於 1984 年,這張專輯是他第五張。他是樂器能手,除了精湛的吉他外還會小提琴、曼陀林與貝斯,不意外年輕時擅玩藍草。此外他的歌聲感性迷人,歌曲亦都親自創作(少數翻唱曲除外),很適合自己歌路。這些都為他迅速在九〇年代累積銷量與名聲,也贏來多座葛萊美獎。

這張專輯共推出 5 首單曲,除了一首第 3 名外,其餘 4 首全數攻佔鄉村單曲榜冠軍,超強!他的諸般優點與特質毫無保留地展現於其中,無論輕快或抒情曲都叫人停不下來,是張舒服又耐聽的鄉村流行唱片。連聽兩遍後,我對於 Vince Gill 加入 Eagles 的決定已毫無疑義。


Johnny Cash – American Recordings (1994)

早知這是 Johnny Cash 生涯後期的名碟,原因也明白,是重振 Johnny 久未起色事業的轉戾點。但從前很少聽鄉村的我一直沒特地來聽,故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直至此時。

話說我年輕時是金屬頭,那時買了幾張 Slayer、Danzig 的專輯,知道了廠牌 Def American 及其老闆兼製作人 Rick Rubin。我印象中他就是長髮長鬚專做金屬和饒舌的怪咖,沒想到這張專輯也出自其手。他在 1992 年 Bob Dylan 出道三十週年紀念演唱會上看到了身為表演者之一的 Johnny,大受感動,不願見到如此重量級的前輩遭歌壇遺忘,便向 Johnny 提出合作邀請。頭先 Johnny 以不搭嘎為由婉拒,但 Rick 答應由他全權掌控,於是就在 Johnny 的田納西的老家裡,按下錄音鍵後開始自彈自唱,歌聲乃唯一主角,吉他以外全然剝除。

這似鄉村更似民謠的氛圍讓我感覺像在聽 Leonard Cohen 早期唱片,結果一首首聽下來,還真聽到他的名曲〈Bird on a Wire〉。除了這類 Johnny 自己想唱的歌之外,Rick 也帶來兩首 Tom Waits 和 Glenn Danzig 的作品。前者不必多說,他風格 Johnny 駕馭沒問題;但後者是何許人?我見多識廣前面提到買過的 Danzig 樂團主腦就是他,那可是重金屬啊!不過 Rick 相信 Glenn 寫的歌是適合 Johnny 的,結果他果然唱出自己獨特韻味。

Johnny 用他那低沈渾厚的嗓音,悠悠唱著,曲曲皆宛如一則勾人魂魄的故事。當中辛酸神秘晦澀反省等各種情緒交纏糾結,又不失幽默以對,這我打從 Day 2 就領受過。特別的是專輯中有兩首現場錄音的曲子,來自於強尼戴普開的洛杉磯夜總會,在輯中有轉換情緒之效。

誠如前述,寶刀未老的 Johnny 再次成功出擊,Rick 趁勢把 Def American 的 "Def" 拿掉,讓《American Recordings》更名正言順。後來彼此又續出了五張 American 系列輯,末兩張發於 2003 年 Johnny 逝後。一生出版 90 張唱片,不畏命運顛躓的耆宿,鄉村音樂的巨人。


今天是 228 放假日,也是我鄉村音樂大挑戰的最後一天。就讓我在 Johnny Cash 的〈Delia's Gone〉歌聲中跟大家說聲謝謝,感謝陪我聽了一整個月,不論你看了幾篇聽了幾首,所有給過我鼓勵與支持的朋友們,都祝福你有個順利的 2022 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