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131】馮玉祥將軍的關懷 (黃埔十四期一總隊 砲科 尹伊)

 民國廿五年(1936)秋我在上海執教,國家正處在多難之秋,經友人電決定投筆從戎北上投考廿九軍軍訓團。至投考之前經友人介紹初步了解廿九軍軍長宋哲元,是西北軍馮玉祥將軍的系統,素質好,訓練嚴格,紀律明,愛國心切,戰鬥力強,是一支強大的抗戰力量。曾在喜峰口殺敵有光榮戰績。入團半年多一直徒手基本訓練,民國廿六(1937)年,盧溝橋事件爆發的緊急關頭,團部方匆匆發下武器裝備,挖戰壕築工事。七月廿八日凌晨,日軍陸空同時襲擊南苑廿九軍司令部及軍訓團等營房區,激戰一晝夜。我軍不支退出陣地,軍訓團部分同學親眼目睹副軍長兼軍訓團長佟麟閣將軍騎在大黑馬上指揮,浴血奮戰中在大紅門附近玉米地被日軍狙擊而壯烈犧牲。

 七月廿九日晨,軍訓團全部退出南苑向固安縣集合。三,四日後開往河間訓練約一個月,開往津浦路泊頭鎮挖戰壕築工事極為緊張。駐紮不數日,司令部下令軍訓團全部返入陣地死守泊頭鎮,進入陣地不久,當時的副委員長馮玉祥將軍得悉後,電令宋哲元軍長立即將軍訓團學生全部後撤轉到濟南整休,並告誡宋軍長抗日是長期的,要重視這批學生,應作長遠打算,他們學好軍事本領後一個學生可當作幾十個來使用。

 到了山東桑園適值中秋前後,為了避免空襲掃射,馮玉祥將軍在百忙之中召集軍訓團人員訓話,主要內容:中央決策是長期抗戰,號召全國人民地無南北人無老幼之分,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全民抗戰。分析了日軍必敗因素;戰線拉得越長,則兵源補給運輸等發生困難越多,啟發大家對日寇侵華事實的認識,激勵抗日救國的決心。最後勉勵同學要克服困難,迅速掌握戰地要領。馮將軍態度慈祥,講話中肯令人十分信服。訓話後軍訓團領導陪同副委員長攜著馬燈巡視同學們的精神面貌,當時我們穿的灰單軍服短褲,很有寒意,第二天補充了鞋襪衣服。

 至濟南訓練將近兩月又轉河南新鄉繼續訓練,不久中央令宋哲元軍長由軍訓團及參訓班中考選三百名到武昌參加中央軍校十四期一總隊甲級考試。宋軍長十分重視,並親自監考,三天後我被通知初步錄取,十分高興。能有機會進一步正規化軍事訓練。我們到達武昌時,副委員長馮玉祥將軍發給每人慰問食品一袋十分豐碩,足見馮將軍對同學們的關懷和殷切期望。

 在武昌入學考試之前,我很發愁離學校已足七年,把我不大,結果榜上有名幸哉。軍訓團所有被錄取的同學畢業分配到各抗日戰線後,都為抗日戰爭的最後勝利作出了重大的貢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