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111】工校林教育長留給我的印象(阮錫魁 黃埔十四期一總隊工科)

我第一次看到教育長,是民國二十七年一月間,地點是在武昌黃鶴樓近的長江堤岸上——他集合了四百多個十四期一總隊工科同學講話。因為有部分同學聽說工校正在西遷途中,轉駐江西清江而不願前往報到,教育長以堅決而氣忿的口吻說:“現在你們有兩條路可走,第一條路是隨同我到江西清江工校去;第二條路就是向後轉大家一齊跳到江裏去!“當時,大家對這兩句話認為有些過於坦率而缺乏婉轉,但是,從這可看出他個人的堅決意志和坦率的言辭。

民國廿八年夏天,普通班第九期和第十期畢業的同學們,都被派在校部擔任助教和學生隊區隊長的職務。當時受訓的學員們,在年齡和資歷方面都相當老練,就是學生也大多和我們的年齡相彷彿,因而大家難免有些膽怯。有一次,教育長特別召集助教和區隊長訓話。他說:“你們不要害怕,只你如果怕他們,他們便不怕你們,俗語說鬼怕惡人,只要你們有信心,一定會做得好。”從這裏可以知道他的魄力和信心是如何堅強!

民國廿九年秋,軍訓部令工校編訂築城教範和築城教育圖解。我和幾位同事奉派擔任起草工作,在一副說明將舊式塹壕網改為據點式陣地的圖說裏,他對我所擬的幾個圖解範例都不滿意。最後他親自用紅藍鉛筆畫了個草圖,大家都認確是簡單明瞭清楚完美。於是,其他幾個圖例也都仿效他的圖樣。

不久,校內翻譯德國爆破教範,其中有些共線圖表大家都不瞭解。因此,教育長把他個人受訓時的資料找出來,利用星期天大家不出操上課的時間,來對大家解釋共線圖表的原理和製法。從這兩件事可知,他個人學術的精深造詣和誨人不倦的精神。

民國卅二年春天,當時在校內服務的同仁們都紛紛請求外調,教育長對這事很不高興,而且不太明瞭其原因。在一次我職務調動向他辭行的機會中,他問起大家想去部隊服務的理由,我就據實以告。最初,他似乎很滿意我看法和說法,最後,他告訴我說:“人生就像漂浮在大海上的一枚橘子,它可能被大風吹到一個遙遠的小島上,在那裏滋長繁殖成為一座林園;也可能被海浪打入海底變為沈澱,更可能被大魚吞掉變成渣滓而不再成橘子。”他狠狠的呷了杯濃茶;然後繼續的說:“每一個人都向好的方面想,同時,也應該從好的方面去做。”

在民國卅二年期間,教育長利用有限的人力物力,在湖南零陵城裏高山寺創辦了一所完全中學。那所中學的名稱是平實中學。他常常對大家解釋說:“平實中學的平實兩個字,就是要求大家平平常常和實實在在,不要光求表面的好看,而要求內在充實。”從這裡可以看出他個人處世做人態度。

教育長平日推崇王陽明,對於知行合一與致良知等力行實踐,時加宣揚。同有才華獨具倨傲不遜者,嘗言王陽明老頭子心態不同,怎能為我輩青年作模式?聞之於教育長,他竟不以為悖。更於週會中對力行實踐的時代意義詳加教導,最後“埋頭苦幹”,“樂觀奮鬥”為總結。他特別引述了王陽明的話:“辛苦無此比,常有好容顏。”作為“苦幹與樂觀”的註解。如果說苦幹和樂觀就是我們革命同志的基本精神,委實不錯。

就是受了實踐力行說的影響,教育長教學也不尚空談。他老人家特別重視模型教學。築城,坑道有模型,渡河,架橋有模型,就連2校部大操場周邊,也佈置若干鋼樑構架,作為演練爆破裝置藥包的實習位置。利用模型教學一目了然,給那些飽受強敵欺凌在前線束手無策的工兵弟兄提供了絕招秘學——即學即用,精煉紮實,對戰力與國運的維護貢獻至大。

此外,模型教學的原則似乎也被應用在人士運作上。有人閃閃發光,階級職務時有升遷,那是被大家尊重的模型。又有人消極萎靡一個位置蹲幾年,那也是模型,讓人們看了知所警惕,不可學他。

教育長於民國四十九年冬季溘然長逝,是工兵界的損失,也是國家的損失。這位中國工兵創造者的一生中,充滿了艱苦奮鬥的事蹟,也蘊藏著燦爛光輝的成就。他留給我的印象是堅強的性格,不拔的毅力,清廉的操守,樂觀奮鬥的信心,刻苦耐勞的生活,不倦不厭的治學精神,求真求實的處世態度,忠黨愛國的革命志節。雖然他已謝世而去,但在我個人的心目中,他依然音容常在,風範永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