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126】江西戰地回憶 (黃埔十四期一總隊 工科 鄭鈁)

我在工兵學校學生隊受訓結業後,我們全隊學員被派往抗戰前線進行見習,先到江西後到廣東。當時抗戰形勢十分嚴峻,南京武漢先後淪陷,日寇沿長江向南北兩方擴展。大江以南的長沙南昌都是敵軍進攻的目標,我軍在南昌九江的馬迴嶺佈置防線以阻斷九江南下之敵。我們全隊由零陵出發乘火車到南昌,沿南潯公路徒步北上,經過德安縣城遠遠看去房舍街道似很完好,但走近一看街上無一行人,兩旁全是空房,因戰火逼近,居民全遠走避難去了。到達目的地後我們被分散到前方執行各項任務的工兵連。我被派到一個擔任架橋任務的連,每天在工地架設橋桁舖橋板,並參加築橋兩頭的引路。此地距火線多遠不太清楚,但每天都聽見很清晰的槍砲聲,聽說我軍正包圍敵軍一股部隊雙方正進行惡戰。所以槍砲聲十分繁密,幸好這幾天陰雲密布,敵機不能起飛助戰,我軍利用有利形勢圍殲敵人。幾天後槍聲稀疏下來,敵軍已被殲滅,阻止了敵軍進攻南昌的企圖。我軍取得一次鼓舞人心的勝利。

  不久又調我和幾位同學到另一連。該連是在砲兵陣地修築砲兵工事和給砲車修路協助進入陣地。當時敵機每日都來轟炸,尤其砲兵陣地是轟炸的主要目標。一切工作必須在天黑以後才能進行,到天一亮各個炮位和一切明顯的目標都用樹枝覆蓋偽裝起來,結合周圍丘陵起伏樹木繁茂的特點不使敵人發現任何跡象。人員在白天均分散隱蔽,日落之後才回來幹活,因這樣晝伏夜出不能按時吃飯。有一天我們幾個同學出去躲空襲,順樹叢中的山間小路行走,忽發現在樹蔭茂密處有一幢農民的茅舍,走近一看一個老鄉正居屋裡吃紅薯,我們進去和他商量買點紅薯充充飢。他很慷慨的賣給我們幾塊熱氣騰騰的紅薯,吃到口裡又熱又甜真是珍饈美味至今難忘。在晚上敵機雖不來轟炸,但敵人砲火往往想我方亂射,時常聽到隆隆的砲彈飛行的怪聲,因夜晚漆黑無法辨認砲彈飛行方向和彈落點,比飛機空襲更增加對心理的恐懼感,但既上前線就得不計安危,所以日久聽慣也就處之泰然了。

  在前方只要天晴敵機都來轟炸,天一亮偵察機盤旋一週,隔一會轟炸機就飛臨上空了。有一天我和一位同學外出,由一個樹木叢生的小山跑下來,想穿過一片稻田開闊地,不想這時突然敵機出現,幾架敵機分散活動尋找目標,我們趕緊臥倒在田埂低窪處,並用田中堆放的稻草蓋在身上偽裝起來。並注視敵機的動向,忽然一架敵機想、向我們方向俯衝下來,轟隆隆的馬達聲愈來愈大,一瞬間忽聽前方不遠的公路上一聲巨響,公路邊上一間草屋中彈倒塌了。後來知道了一個戰士看到敵機飛近無處躲避,一頭鑽進草屋。但被敵機發現,致使人屋俱毀,看來飛機並不可怕。但必須隱蔽偽裝的好,所以久經沙場往往臨危不懼大難不死。

  不久命令下來讓我們全體同學去南昌集合,到後領隊宣佈轉到廣東前方。一段江西戰地生活就此宣告結束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