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59】一級銀星勳章獲得者(汪家駿 黃埔十七期)


 1945年5月,湘西會戰前,74軍57師171團來到青岩。這個地圖上找不到的地方在江口的東面,是一個形勢險要的山頭,湘黔公路從它腳下通過,日軍要想西進,必定要以全力來爭奪這個山頭才能順利前進。171團構築工事以逸待勞,只等日本侵略者前來送死。

 團長杜鼎是黃埔六期生。他在守衛常德,寶慶(邵陽市)都立下了汗馬功勞,是74軍有名的虎將。他將團指揮所推進到青岩山頭,僅靠著第2營第5連的防地。5連連長周北辰(黃埔十七期)和我是同期同學,我那時擔任炮兵連的副連長,奉令率領兩門山炮,配屬該連作戰。昔日同窗好友,今日並肩戰鬥在一起,黃埔的情誼緊緊的把我們聯繫著,是祖國的存亡使我們勇往向前。

 我指揮的兩門炮在山后進入了陣地。我將觀測所設在周連長的指揮所裡,迅速測量好射擊諸元,架通了到炮兵陣地的電話,我和周連長在掩蔽部裡,談笑風生,認為這次一定能打個漂亮仗。

 戰鬥很快打響了。我們的飛機在上空盤旋,日軍不顧命的想我陣地進攻。我們空軍接受地面的無線電指揮,日軍爬到哪裡,炸彈就落到哪裡。我的兩門山炮也一齊向敵人轟擊。周連長自己拿了一挺輕機槍,一時間,炸彈,炮彈,機關槍把敵人打得“哇哇”亂叫,像烏龜似的爬在地下裝死。我和周連長從望遠鏡中發現日軍約30餘人從側面向我陣地匍匐前進。“家駿!你看見了吧?快打電話叫後邊開炮。”我對著電話筒喊:“陣地嗎?注意口令,榴彈,瞬發信管向左五,二千四百,待命放!”很快電話裡傳來了”準備完畢“的報告。我發現日軍還繼續前進,我對著話筒高喊了一聲”放!“,頓時”轟“的一聲,兩顆炮彈落在敵軍佇列裡,但見硝煙四起,黑煙滾滾。周北辰高興的說:”家駿!這兩炮打的硬是要得。“

 天黑了,敵人趁著我空軍不好活動,又向我陣地發起了猛攻。敵人冒死前進,周北辰機槍打得滾燙,有一個敵人摸到機槍口戴著手套來拖機關槍,這時副營長石盛榮(黃埔軍校十五期)也挎著一挺衝鋒槍前來助戰。周連長大叫:”副營長,鬼子拖住我的機槍了!“石副營長大吼一聲:”看老子來收拾他!“他端起湯姆生衝鋒槍,跳出戰壕,”噠噠!“,一梭子子彈打過去,拖槍的敵人倒在地下,其餘敵人都嚇跑了。

 整個湘西戰場,每一個據點,每一個山頭都是這樣捨生忘死與敵人拼搏,每個年輕的黃埔同學,國仇家恨交織在一起,我們是愛國者,我們的拼搏是要付出血的代價的。但是我們都願意將熱血灑在疆場上。

 湘西會戰勝利後,盟軍麥克魯將軍青岩山頭聽取了周北辰的戰況彙報,當即代表盟軍總部授予周北辰連長以一級銀星勳章,以表彰他為湘西會戰奪取勝利所做的貢獻。

<注:本文系轉錄先賢之文字,而並不完全代表編者之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