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76】奇襲閘口街(許任清 黃埔十七期)


 1941年冬,我從鋼樑軍校畢業後分派到六戰區87軍新23師,直至抗戰最後勝利。

 1943年春節過後,日軍在宜昌與江陵之間陸續集結大量兵力,並在松滋縣百里洲涴市沿江一帶騷擾。5月初敵主力從董市強渡長江,大舉進犯我戰區正面陣地。敵人企圖衝破我軍宜都一線,直迫恩施,摧毀我六戰區指揮部,進而威脅川東。戰區司令長官陳誠識破敵人陰謀,為更好的一舉殲滅敵人,誘敵深入鄂西腹地,然後包圍消滅,遂採取內線作戰方針,將正面作戰的友軍撤離宜都,讓敵人進來。果然敵人大隊兵馬氣勢洶洶的竄到長陽以西山地,立即遭到我友軍強有力的阻擊,寸步難進。我新23師在這場鄂西會戰前佈置在公安縣彌陀寺一線,4月初也開始跟沙市佯攻的敵人在虎渡河作戰。我師經過五天的急行軍,從公安縣經王家廠,清水灣,涼風埡等地,翻越湘鄂大山到達五峰縣城外。這時我師兩個團已經把部分敵人包圍在深山老林裡,激戰甚烈。當我師部前進到長樂坪附近時,不久得到群眾報告,距此29華里的閘口街駐有一股敵人炮兵。師長盛逢堯即令師搜索連連長陳德純(黃埔十五期)率領精悍善戰的我排,當天晚上前往襲擊。我排士兵聞訊之後幾位高興,當晚7時左右我們即輕裝出發。途中經過不少山村野店,看不到一個人影,聽不到一聲狗叫,一路上非常寂靜。當我們前進到踞閘口街還有五華里的地方已是半夜。嚮導告訴連長,再前進一段路就可以看見一座大廟,不遠就是閘口街,那裡駐有很多日軍。這時我精神百倍走在隊伍前頭,時躍時止,時止時躍,看看和聽聽附近有無火光,音響。當我們躍到距大廟60來米的地方,發現廟前時而閃動火星,再走近前隱約看見兩個敵哨在吸煙閒談。他們完全沒有料到在這夜深人靜,月色黯淡的半夜裡,我們已經靠的他們那麼近了。我把情況告訴連長,連長決定由我帶領兩班戰士突襲大廟,得手後從街口正面進攻。連長帶一個班從街背左側面進攻,大家立刻分頭進行。這時我和戰士們利用路旁的樹影隱蔽前進,突然出現在敵哨前面,把兩個敵哨幹掉。我們又迅敏的沖進廟裡,全殲裡面八個熟睡的敵兵,繳獲了他們的槍支子彈。連長帶領的一班人也打響了。槍聲驚動了街上的敵人。刹那間一隊敵人急促的沖出街口,嚎叫著向我們射擊。我們已把架好的兩挺輕機槍對準街口猛烈掃射,敵人紛紛中彈倒地。這時我馬上帶領戰士沖進拱橋,越過空地,沖上街口,與敵人短兵相接,把殘餘的敵人壓到街心屋裡,然後展開一場逐屋爭奪 的戰鬥。

 月亮西沉,東方快要發白,我和戰士戰鬥方酣。陳連長考慮到天亮之時,在閘口附近之敵必定向我們包圍過來,我們給敵人沉重打擊的目的已經達到,於是連長命令我排立即帶著戰利品撤離閘口。返程路上,我們還隱隱聽到閘口方向稀疏的槍聲。

 這次鄂西會戰後,國防部於次年冬授我“干城”獎章一枚。

<注:本文系轉錄先賢之文字,而並不完全代表編者之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