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73】自裝汽艇迎敵記(董衡文 黃埔十期)


 1940年,我在成都接到父親來信,說日軍侵佔鹽城,我的兩個內弟和一個襟弟慘遭殺害,他腿上也挨了一刺刀,村中房屋幾乎燒光。讀了來信,悲憤填膺,國恨家仇湧上心頭。我遂向蔣校長請纓抗日,並得到張治中教育長的支持。恰軍校第十五期百余畢業生分發到第三戰區,乃命我率領,我們分乘20輛卡車從成都出發,經重慶,貴陽,獨山,轉柳州,桂林,贛州,再到上饒,到顧祝同總部。我抗日心切,要求回江蘇,經批准,我便和第十五期的石宗彥,朱流章,顧光祚三位同學一路步行,屢經封鎖線,輾轉到達興化魯蘇戰區副總司令部,為參謀處上校。

 興華城四面環水,難以死守,非利用水上工具汽艇不能與敵周旋。經批准,我于修械所所長周守仁親自裝修鋼甲汽艇十餘隻,前面裝有炮位和機槍。這在當時條件下可謂“先進”了。與此同時,收到由第三戰區運來的二七式擲彈筒及蘇羅通平射炮,官兵皆不會使用。他們知道我當過軍事教官,要我給全體軍官講解戰術及軍事學,為迎戰做了一系列準備。

 不久,日軍由東台進犯,先派三隻汽艇載53名日軍,從東門外夾河猛攻興化城,我請求率領三隻鋼甲汽艇迎戰,迂回到夾河敵艇背後突然襲擊,一發發炮彈擊中敵艇,敵艇還未來得及掉頭迎戰,很快就被先後擊沉。日軍棄艇登陸用機槍對我艇瘋狂射擊,我艇機槍手不幸陣亡,我立即抱起機槍還擊,我背上也受了傷,仍堅持戰鬥。我守城部隊和其它鋼架汽艇夾擊敵人,日軍腹背受敵,敵53人全部被殲,我鋼甲汽艇首戰告捷,凱旋而歸,全城歡聲雷動。

 第二日,敵機轟炸興化縣城。入夜,敵軍派汽艇百餘隻,從興化城東北角烏金蕩進攻。我軍117師701團駐防民立樓。不料在換防時被日軍乘機登陸,強佔了東北制高點民立樓。如果民立樓失守,興化城就保不住了。為奪回民立樓,我軍傷亡很重,一營人幾乎全部犧牲。

 與爭奪民立樓陣地的同時,我率領13日鋼甲汽艇在烏金蕩與日軍汽艇展開了激戰。敵眾我寡,我艇被敵人包圍。但我是鋼甲汽艇,敵是木質汽艇,在數量上敵佔優勢,在品質上我佔優勢,戰至天明,已擊沉敵艇多隻,我艇無一損傷。由於我艇炮彈不多,終因敵我懸殊被迫向中堡方向突圍。敵艇尾追不舍,又被我擊沉了數隻,敵艇怕中埋伏不敢窮追,我艇安全到達中堡。

<注:本文系轉錄先賢之文字,而並不完全代表編者之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