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淞滬抗戰-43】堅守黃渡之戰(劉啟堯 時任第廿一集團軍第十六師第九十二團第三連司務長,後代排長)

八一三戰役爆發時,我在第十六師(湘軍)第九十二團第三連當司務長,師長彭位仁,於九月上旬隨部到滬參戰,擔任上海外圍黃渡一帶防守任務。部隊進入防線時,即加強構築工事,日軍乘我師接防之際,凌晨即向我陣地進攻。先以大砲對我陣地發炮千發左右,我連的掩蔽部都被炸垮。連長覃振銘和班長曾翔及士兵七人被壓在坑內,我即同一班士兵急挖開搶救。正在緊急時,敵坦克又向我陣地衝來,我連第一,二排即利用炸陷的泥坑掩蔽,阻擊敵人。一面將地連長等人搶救出來,連長隨即指揮作戰,因第三排排長負傷,命我代理排長率第三排戰鬥。從晨五時到九時,敵軍對我陣地猛撲四次,我連沈著應戰,將敵擊退。

 我團初戰告捷,守住陣地,但傷亡很多。連長認為我的司務長工作重要,須繼續擔任,第三排排長受傷住院後,排長職務另由班長升充。我雖願意當排長,但需服從命令,只好仍當司務長。我們在戰地的事務工作困難很多,白天不能燒火,夜間才能煮飯,還要把火遮蔽。日機有時在夜間出動偵察,發現火光就轟炸,敵艦見到火光也砲擊,偶一不慎,就會遭到傷亡。

 日機在白天不斷出動偵察,三架一組,五架一隊,發現目標就俯衝掃射投彈。我軍無防空武器,空軍很少出動。有幾次我們見到我機乘夜襲日軍艦,只見日艦的探照燈射上天空,對空砲火齊發,我機速即投彈返航,對此我們都很振奮。

 十月下旬,我帶五六個炊事兵到上海市內採購製品,走進租界邊上,見到街頭巷尾都有砂包和鐵絲網構築的工事,外國水兵持槍守衛,外樹一木牌,寫著“華軍禁止入內”,我們見到很氣憤。又見附近空地上鋪著一丈多寬的英,法國旗,為的是希望日機不要轟炸租界區。市內商店照常營業,茶樓酒館生意興隆,娛樂場所鑼鼓喧天,和市外砲聲隆隆,血肉橫飛,殺聲震天的情況形成兩個天地。

 我師在黃渡鎮一帶防禦一個多月,敵軍猛攻七次,都被我軍擊退。我軍戰好被炸毀隨即修復,兵員由湖南保安隊輸送補充。特別是郊區民眾的愛國熱情很高,他們自動組織擔架隊和運輸隊,幫助我軍運送傷兵和彈藥,幫助我們煮飯,真令人感動。

 敵軍對我猛烈進攻,但我軍齊心協力,堅決抵抗,當時執行連坐法。凡在陣地作戰中,如連長後退,即槍決連長,營長後退即槍決營長,一直連坐到師長,這對整肅軍紀和加強戰鬥力起了一定的效果,官兵們都抱與陣地共存亡的決心。有一次,敵人在攻我營陣地時,用十五輛坦克開路,步兵在後面跟隨前進。當敵坦克迫近時,我軍士兵將捆好的集束手榴彈(每捆十二個)抱著,滾到坦克下爆炸,敵坦克三輛當場被炸毀,我軍八位戰士壯烈犧牲。敵被我連擊退後,又增援猛攻,雙方短兵血戰,又被我營增兵將敵擊退。這次戰鬥我連傷亡三十餘人,我們的士兵多是經過十多年訓練的精壯戰士,武器雖差,都很沉著勇猛,當敵人還在中距離時,我們不輕易射擊,待敵到近距離時才衝出戰壕,與敵拼刺刀,進行肉搏戰。我們的連長覃振銘是行伍出身,指揮有方,身先士卒,作到官兵團結一致,故在這次戰鬥中,上下一心取得了勝利。

 這次戰鬥進行時,我正送彈藥上陣地,即行參加戰鬥。當時我連只有三挺輕機槍,我見第一排兩名機槍射手陣亡,即向前拿起機槍對敵掃射,當面的幾個敵人立刻倒地。但我們的機槍不能在原地繼續射擊,必須射擊一會就靈活移位,以避免損失。這次戰鬥三個小時,兩個排長一傷一亡,編成兩個排,連長叫我暫代排長職務。隨即打掃戰場,掩埋戰友屍體,送走傷兵,敵軍的幾十具遺屍也予以掩埋。

 在我連整補後幾天,敵軍又向我師全線進攻,這是第四次攻擊,又被我師擊退。後來我師到第二線休整,補充槍彈後,又上第一線迎擊敵軍第五次至第七次的進攻,又將其擊退。

 我們師在上海作戰達三個月之久,堅持抗敵,寸步不讓,奮力拼搏,空前壯烈。敵軍以一個師團七千多人之多,加上飛機,坦克和敵艦砲火配合攻擊,我師堅守陣地,擊退強敵,這是敵人意想不到的。

 從幾次坦克戰來看,我們的工兵太少了,我師雖有一個工兵營編制,實際只有一個工兵連,不能配合各連埋設地雷,所以傷亡很大,我連就傷亡一半之多。

 經過四次補充,我師奉令撤離陣地,原守陣地由川軍第廿六師接防。我師由南翔,嘉善,經滬杭鐵路到南昌整補。到此,我師赴淞滬作戰告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