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72】南潯線上的破擊戰(尹秉義 黃埔十四期)


 1940年秋,第九戰區薛岳將軍從所屬軍師中抽調一批官兵,集中在長沙做短期訓練,組建成20餘個便衣混成隊(後改稱別動軍),分別派到鄂南與贛北地區敵人後方去破壞敵軍交通運輸線,牽制敵軍。我于1941年夏,被派任九江第一隊少校隊長,和饒傑率領的德安隊,馬欽武率領的永修隊,劉志英率領的南昌總隊第二隊等,共計四個便衣混成隊,分佈在南潯鐵路兩側,來控制和破壞這條敵人的運輸線。我的部隊配置在北至九江,南至德安縣屬的馬回嶺這一段南潯鐵路兩側。這段鐵路橫臥在廬山兩麓,鐵路沿線多屬丘陵地帶,村莊稠密,部隊集散與隱蔽活動均極方便。

 我們所有配置在這條鐵路線上的部隊,其主要任務是破壞鐵路交通。襲擊是由破壞交通而誘發的。例如又一次要破壞九江黃老門附近一座小型鐵橋,發現敵人總在那裡逗留巡查,難以下手。我便臨時決定,派一支小部隊去襲擊黃老門,巡查的敵人聽到槍聲,便都龜縮在據點工事內抵抗。無暇顧及鐵路橋梁,我們爆破組便從容潛到橋下裝藥引爆,順利完成炸橋任務。我們選擇的爆破目標,是以中小型橋樑和涵洞為主,有時也破壞鐵軌,儘量找到火車通行的機會,炸敵運兵列車。戰鬥總是難免的,只要有爆破就有戰鬥,因為敵人佈置在這條鐵路線上的據點特別多,距離也比較近,我們也不放過有利時機去消滅敵人。又一次在孔家山附近完成爆破任務後,敵軍二三十人追擊我們,我命令部分人員且戰且退,拖住敵人,保持接觸,我率部分兵力,繞到敵左側襲擊,打死打傷敵人十余名,其餘便倉皇逃竄。1941年11月中旬的一天夜裡,探明敵人一列運兵火車將由九江開往南昌方向,我選擇沙河附近一個竹林前面的鐵路上的軌道,埋好了15公斤黃色炸藥,我們隱蔽在竹林裡等候了兩個多小時,至深夜11點多鐘才看到火車轟隆轟隆的開過來,我命令爆破組待車頭一到埋藥點立即引爆,不料由於引爆晚了一點,只炸翻最後兩節車廂,其中一節頓時燃燒起來。

 自1940年冬至1942年春,我們四個隊在南潯全線總計有100多次破擊戰鬥,炸毀小型橋樑及涵洞40餘座,這是我們在抗日戰爭中一段令人難忘的回憶。

  <注:本文系轉錄先賢之文字,而並不完全代表編者之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