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60】夜戰百子坳(蒙獻明 黃埔十二期)


 1945年夏,日軍敗往柳州,百子坳是其必經之路。第175師525團2營營長蒙獻明主動請示團部,利用百子坳的有利地形伏擊敵軍。得到團長盧玉衡同意,蒙營長便率領全營急行軍,一天時間走了50多公里,繞小道趕到裡高村附近的百子坳埋伏。

 百子坳是柳遷公路的一段劈山公路,在這不到一公里長的之字形的山坳裡,下劈四公尺多深,在公路上行走,抬頭看不見公路兩旁的地形,只能看到一線天。

 2營到達百子坳後,顧不上一天急行軍的勞累,趕在天黑前修築好工事。當地群眾和抗日遊擊隊知道我營要在這裡埋伏殲敵,主動趕來支援。簡易工事修好後,盧團長率團部和其它各營也趕到了。於是分頭埋伏在公路兩側的半山腰,四面向山谷和公路上構成火網。盧團長命令各營:“沒有我的信號,誰也不准開槍。”

 時值端午之夜,天上一片漆黑,伸手不見五指,四周萬籟無聲。埋伏在半山腰的官兵一點細微的聲音也沒有,只是個個緊握手中槍,等待著敵軍到來。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 

 夜11時20分左右,從遠處傳來隆隆的坦克聲,由遠至近,聲音震盪了山峪。敵坦克剛過完我陣地,接著便是一排排騎兵和步兵,這時,我軍官兵都盼望著盧團長下達攻擊命令。然而信號彈仍未升上天空,為了不暴露目標,我軍官兵就同整個山峪一樣屹立不動。突然,二營一名士兵咳了一聲,敵軍發覺徵候,一名指揮官立即跳下馬來,嘰嘰喳喳叫了幾聲,公路上的日軍也隨聲爬倒在地。這指揮官未發現什麼動靜,便爬上公路右側的一塊大石頭上,四處探聽,沒發現什麼聲息,便放心大膽拉起尿來。誰知,這尿水不偏不離,正淋在埋伏在草叢中的班長黃成公頭上,他實在忍不住了,便啪啪兩槍,敵指揮官應聲倒地,滾下了公路。

 目標暴露了,盧團長立即發出了信號,紅綠各兩枚信號彈飛向夜空,整個山峪像白晝一樣。於是槍聲,炮聲,手榴彈爆炸聲和山峪回聲響成一片。敵軍人叫馬嘶,亂碰亂撞,交混一團,不知一顆子彈頭要穿過多少個日軍腦袋,沒有打死的日軍,胡亂放槍發炮,硬往前擠,也被我軍打倒。戰鬥直打到天快亮時,日軍屍體已擺滿了這段公路。

 為保護我軍實力,我團即撤往高山深處,部分轉移到岩洞裡去。白天,射擊聲仍未間斷,以掩護他們把屍體拉到山峪兩頭火化。只見兩邊兩堆烈火,劈劈啪啪,焚燒了一整天,腥氣飄來令人作嘔。

 經過一天一夜的激戰,敵軍傷亡兩千多人,潰不成軍,分成幾股沿著小道狼狽逃往柳州方向。

 我團繳獲槍支兩千多支,上面都是血跡斑斑的,我軍無一犧牲,只是開槍擊斃敵指揮官的黃成公班長受了點輕傷,這是抗戰史上一個漂亮的伏擊戰。

 抗日勝利後,為紀念這個戰役所取得的輝煌戰果,在鬼子坳(原名百子坳)建起了一座紀念亭,亭中刻有一副對聯:“鬼子坳前殲敵寇,蓬萊島上吊孤魂。”

 1986年10月10日,思鄉情切的原團長盧玉衡先生,從香港乘飛機回到桂林,在兒子淩霄家小休兩天。12日偕淩霄乘火車到柳州,和他的夫人,女兒,小孫,外甥團聚。暢敘久別衷腸,讚美可愛的家鄉。晚上,當地政府幾位工作人員應邀參加了盧家的團圓夜餐。13日盧玉衡先生很高興之餘和政府幾位工作人員乘小車到鬼子坳重游戰地。盧先生即興吟詩一首《戰地重遊有感》:

 躅躕登車戰地遊,萬千感慨話從頭。

 當年在此殲敵寇,滿峪遺屍鬼哭愁。

 火化風腥避邇臭,油蹟隱約日中留。

 可歌可泣難枚舉,俯首斜陽筆亦收。一聲汽笛回頭轉,燈火輝煌萬閣樓。

 15日蒙獻明也趕到柳州和盧玉衡先生會面,交談中,盧先生便朗誦了這首詩,蒙獻明甚為感動亦隨口占一詩:

 聽聞戰友話當年,端午夜伏子坳前。

 三萬日軍狼狽過,難逃火網我圍圈。

 居高臨下彈如雨,槍炮齊發鬼哭顛。

 黃土獨傷殲敵眾,輝煌成果一新篇。

<注:本文系轉錄先賢之文字,而並不完全代表編者之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