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56】桂柳週邊保衛戰(梁華 黃埔十一期)

桂柳會戰開始,我桂綏野戰第二縱隊擔任四戰區長官司令部的防禦後衛。1944年10月8日,縱隊司令唐紀率兩個步兵團,一個炮兵連,從紅水河畔的遷江,佔領桂平紫荊鄉三江圩東南咽喉隘口——楓門坳。左翼有135師。我前沿陣地距敵9公里,相峙于金田,茶林至新圩之間,縱橫十五六公里的山丘地帶。

 10月10日拂曉,我率便衣排進金田龍潭搜索敵情,發現敵大部分兵力已渡過西江北岸,集結于江口,新圩一帶,迂回大瑤山,企圖圍殲我軍。中午,縱隊命我排留在第三獨立團,協助部署作戰。入夜,敵114混成旅主力從桂平,江口猛撲我金林陣地,戰鬥打響了。翌日拂曉,敵散兵從左翼135師與我縱隊陣地間隙山谷,蜂擁上爬,襲擊我團指揮所,與我團特務排短兵拼搏。敵一個分隊在炮火掩護下,猛撲我縱深陣地,與我團預備隊步六連爭奪楓門坳,戰鬥激烈失而復得6次,連長賴光輝(黃埔十四期)陣亡,全連官兵犧牲殆盡。李團長負傷了,我攙扶他下火線。副團長陳紹樞(黃埔六期)繼續指揮團部什勤官兵進入主陣地的制高點——甘王廟,步一營從金田村左增援,途中受挫,營長朱偉(黃埔七期高級班)左手負傷,不下火線。三營長何良伍率一個連擊退阻擊之敵。我金林陣地依然屹立。但死傷近千人。我部撤入大瑤山金秀區,沿途得到中共黨組織和瑤寨遊擊支隊李榮保隊長掩護和助戰,至今歷歷不忘。

<注:本文系轉錄先賢之文字,而並不完全代表編者之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