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74】一次小型伏擊戰(楊逢震 黃埔九期)



 1941年3月初,駐河南靈寶縣的71軍,奉命集結于洛陽谷水鎮附近,準備渡河北上,進駐山西高平地區搜索敵情,相機打擊盤踞在屯留,長治,潞城,壺關一帶日軍。當時我在軍部參謀處任第二科科長。4月中旬獲情報,盤踞長治之牛島師團第七聯隊,有攻擊團池,窺視高平企圖。軍部即命88師作好應敵準備,並命我到88師為監軍,隨時向軍部聯繫。

 軍部命87師偵察敵情,掩護88師左翼,相應出擊敵右側背。88師524團團長熊新民(黃埔六期),即命駐守團池的2營營長危耀東率領該營附工兵一排在團池左側山坡埋伏,並在公路兩側凹道,路面埋設地雷,相機誘敵深入,打伏擊戰。日軍牛島師團第七聯隊於4月29日拂曉由長治出動,偽軍百餘人在前開路,後面有日軍步兵五百餘人,山炮兩門,騎兵百餘人。他們大搖大擺的三路縱隊沿著公路前進。不久與我前沿警戒部隊接觸打響,接著敵騎兵縱馬轉向團池左側活動,敵炮向團池發炮十餘發,掩護敵軍前進。我前沿陣地4連1排已利用地形隱蔽轉移到後邊高地佔領陣地。當偽軍尖兵踩響地雷時,敵即停止前進。我軍一顆白色訊號彈騰空升起,各種輕重武器一齊射擊,打得敵人人仰馬翻,狼嚎鬼哭,潰不成軍,遺屍四百餘具,狼狽逃回長治。這次伏擊戰打得漂亮,乾淨利索,大長我軍士氣。

<注:本文系轉錄先賢之文字,而並不完全代表編者之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