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55】血戰函谷關(鄒寶璋 黃埔十七期)


 1943年冬,日軍從東北調來精銳的關東軍,妄圖打通平漢線,進而窺伺陪都重慶。他派遣了一個聯隊,附帶一些偽軍,沿隴海線進犯西安,以策應正面的行動。第一戰區命關中部隊在函穀一帶設防。當時我已由獨立炮15團下連任職,我營由三門峽附近陣地撤出,佈防函谷關南面高原上。

 函谷關是著名的古戰場。北臨黃河,南倚秦嶺,中間一片幾十裡寬的黃土高原,易守難攻。我佈防不久,日軍就開始進攻,戰鬥相當激烈。我營陣地被敵偵察機發現,敵炮立即向我陣地傾瀉炮彈,一時硝煙彌漫。我猛然聽到頭頂上有彈道聲,立即跳進掩體臥倒,炮彈在不遠處爆炸,氣浪把我震昏,掀起的土塊碎石使我負傷多處,血染軍衣。我增援部隊及時趕到,一陣反攻,敵軍退回洛陽。 

 我隨部隊追擊,路過陝縣原駐地,只見一片斷瓦殘牆,遍地都是敵人殘殺的人,畜屍體,心存的孤兒啼哭著尋找親人,一些老人圍著被糟蹋的婦女屍體慟哭。戰士們無不掉淚,我立即寫了一首誓言和挽詩:“炮轟冰川三門峽,血染征袍函谷關,忍看父老慟地哭,不滅倭寇誓不還!”

<注:本文系轉錄先賢之文字,而並不完全代表編者之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