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70】壽縣戰役 以少勝多(金問禹 黃埔十九期)


 日軍為了長期攫取淮南煤炭資源,控制交通要點,於1940年4月中旬從蚌埠,懷遠,大通,田家巷等地集結兩千多人,水陸兩路向我壽州進犯。我團奉令決心保衛壽州,粉碎敵人進攻。

 壽州西北環水,北面臨山,東南丘陵。根據地形,我防務部署是1營1連埋伏在趙台,紀台一線;2,3兩連埋伏在八公山一線,阻擊水路進犯之敵,佔領山地牽制敵人;4連在鴨背鋪一帶,會同友軍138師龍旅一部,阻擊陸路進犯之敵。2營據守西南,西北城防;3營據守東北,東南城防;壽縣自衛1中隊據守南門一線。機槍連,迫擊炮連機動調配。共約11個連兵力(缺一個排)一千多人。

 4月21日晚,各守城部隊全部進入城防陣地,嚴陣以待。22日晨,敵機盤旋偵察。北路敵人以第三師團一部為主力,約一千人乘大小汽艇三四十只,由淮河進入淝河,向我壽城西北城防迫近;陸路方面偽軍約一千人,由公山平武郎指揮,與我鴨背鋪守軍激戰;敵後援部隊從翟家窪,南泥嘴,瓦房圩向我東南城防迫近。10時左右,敵軍在炮火掩護下,從鄧家渡口過河,向我陣地發起攻勢。我軍誘敵至城東南一線伏擊圈內,以輕重機槍,步炮配合,構成密集交叉火網,向敵發射。激戰到下午3點,打退了敵人數次反撲,敵人傷亡五六百人。我軍傷亡也大。4點多,敵人大批後援部隊從柏家台,宋家台一帶搜集民間扶梯,準備爬城,先用猛烈炮火摧毀我城防征地數處,接著發起一次又一次的強大攻勢,與我爭奪東城和東南城防陣地。3營2連首先與敵展開白刃格鬥,前赴後繼,視死如歸。在搏鬥中拼刺刀,用槍托,手榴彈砸,用嘴咬,用腳踢。上等兵張克華身高力大,一人砸昏兩個敵人,又用刺刀戳死一個。大家下定決心為保衛江淮大地流最後一滴血,守最後一寸土。

 我團外無援兵,孤軍奮戰,3營傷亡過半。這時敵人從東南城拐角樓突破,蜂擁而進,城西北防線2營傷亡慘重。激戰至黃昏時分,我軍為了轉移陣地,邊戰邊撤,從西南洮城撤出。趙團長率部沖出南門,在泅水過河指揮戰鬥中身負重傷,仍和30多名戰士抵抗尾追之敵,最後英勇犧牲。我軍除少數被救護送往醫院外,守城官兵全部壯烈殉國。


<注:本文系轉錄先賢之文字,而並不完全代表編者之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