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49】使敵人畏服的一場戰鬥(孔憲文 黃埔十六期)


 八年抗戰中,我軍民衛國保家驚天動地的壯舉,收到讚頌謳歌的何止萬千。正當日軍驕橫不可一世之時,卻在濟源一役中,他們不能不對我軍表示畏服,甚至公開立柱敬拜。這為我抗日戰爭史上增添了光輝的篇章。

 1938年2月21日,日軍土肥原14師團酒井隆部隊侵佔豫北濟源縣城,我166師在黃河岸的洛陽東西之線駐守河防。豫北逃難群眾向河防部隊控訴了日軍燒殺搶掠的暴行。166師是河南的子弟兵,激于民族義憤,紛紛要求渡河殺敵。師長馬勵武(黃埔一期)的攻打濟源日軍的請求獲得一戰區長官部批准,即令496旅負責攻城。旅長劉希程(黃埔一期)率兩個團(991和992團)於4月10日午夜渡過河,不顧數十裡行軍的疲勞,即向濟源城日軍進攻。

 991團負責南門及以西地段,992團負責城東南角。敵軍已有戒備。我一面由一,二營的爬城部隊冒著敵機槍炮火,抬著雲梯靠上牆,爬上城。先殲牆上之敵,陸續沿梯攻入城內,另由師部工兵連長呂惠民率工兵用炸藥炸開南門,以便後續部隊進城,擴大戰果。但敵城門樓上以密集火力向下射擊,呂連長和工兵班全部犧牲。此時天已大亮,敵軍與我進城部隊白刃血戰,殺聲震天,城外都能聽見。我後續登城部隊,又在敵加強的火力下不能前進,登城雲梯也被炸斷。敵以三千之眾,圍攻我已進入城內的三四百官兵,戰鬥異常激烈。敵又開城出擊,頑阻我後續部隊。我入城部隊被圍,堅持拼殺三天三夜,全部英勇殉國。班長朱金山手持大刀,在敵人的刀海陣叢中左劈右砍,敵軍驚為“神兵下凡”。敵軍營長親自督戰,竟被朱金山搶上一刀,當場斃命,嚇得周圍敵兵四散躲竄,節節退避。最後敵軍集中火力齊射朱金山,烈士為國捐軀,氣壯山河。

 戰鬥結束,日軍將我軍犧牲的官兵屍體收斂安葬,並在朱金山等兩位烈士墓前樹立木樁書寫:“故中國軍隊無名英雄之墓”。木樁立在縣城西街南曠野,我目睹日軍光著膀子跑步前來,列隊在木樁前聽他們的軍官的講話,軍官指著木樁讓日軍們表示崇敬。這表明,連號稱“日本鐵軍”的土肥原師團也不得不對我英雄士兵表示欽佩和畏服。我軍攻克濟源城後,為朱金山烈士勒石作記,稱“君之英勇,洵足以奪取敵人之魂,而為中華民族爭光於無窮也”。現墓石鑲嵌於濟源縣烈士陵園之中。

 1985年劉希程同濟源縣政協副主席盧志升的談話和李文定(原991團團長,現任江蘇省政協委員)向濟源縣政協來信,均談到濟源戰役有幾點重要教訓,值得汲取:

1. 根據過時情報:戰前缺乏細密偵察。原偵察濟源守敵只有兩個連,我以兩個團兵力必操勝券。後敵軍由沁陽經濟源進犯山西,暗中向濟源彙集三千餘人。戰鬥打響後,我處於寡不敵眾的狀態。

  1. 使用日本製造的雷管,受騙上當。166師屬91軍建制,軍部工兵營派工兵薛瑞亭(黃埔十六期)配合,帶著10公斤黃色炸藥,乘夜放到城東門樓下邊。按照炸藥威力和城門情況,有充分把握炸跨城門。但使用的雷管是日本造的,只聽“噗嗤“作響,不能把炸藥正常引爆。響聲反而驚動了敵人。事後在洛陽工兵演習中,也發現庫存的日本造雷管很多引爆威力不足。才知日本侵華是早有蓄謀的。
  2. 對當時濟源占絕對優勢之敵不可硬拼。後來,166師採取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對敵圍困,斷其糧,棉,補給,相機殲敵。土肥原氣急敗壞,曾幾次糾集上萬兵力向166師進行報復,均以得不償失告終。

<注:本文系轉錄先賢之文字,而並不完全代表編者之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