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12】禹門口龍門爭奪戰(黃師紱)

  1941年冬,我任陸軍53D,159R,第1營營長時,全師駐陝西省韓城整訓。

  日軍從山西省津稷山地區集中大批軍隊向我禹門口東龍門山橋頭陣地進犯,企圖渡河侵陝,與我預一師部隊發生戰鬥。我師奉命增援,當時命我向禹門口急進。日軍隔河以炮火封鎖渡口,阻我渡河增援。並用飛機投下了毒氣彈,我不少官兵與人民中毒。敵人奪取東龍門山橋頭堡後即俯瞰控制了渡河點,使我渡河恢復陣地發生困難,不得不利用夜間,在禹門口以北封凍的河面上,輕裝跑步跨越黃河,對立足未穩之敵反擊。

  我營在師山炮掩蔽下,與敵展開激烈的爭奪戰。幾進幾出,敵我傷亡均重,由於我後繼部隊增援,在團長陳上拔的指揮下,猛撲敵人,激戰盡日,終於奪回了陣地。敵遺屍累累,我軍傷亡也很大。我本人右臂受傷,仍堅持到最後才脫離戰場。斯役以無防毒準備和訓練,以致軍民中毒後束手無策,教訓很深。後來報經上級,才領到由蘇聯援助的防毒面具和器材,開展防毒訓練,以利再戰。

  今年是抗戰勝利五十周年,回憶當年與敵奮戰的艱苦歲月,每一個戰爭的參加者都為勝利付出了艱辛與血淚。勝利來之不易,許多當年的同窗戰友,在戰爭中先我而去,他們九泉有知,看到今天祖國強大,欣欣向榮的局面,亦當含笑感慰的。



<注:本文系轉錄先賢之文字,而並不完全代表編者之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