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43】回憶忻口戰役(黃埔五期 鄭庭笈)


 日軍侵佔平津後,揚言三個月內滅亡中國。其主力分兩路自大同,平型關會師雁門關,約計五萬之眾。直向晉北通往太原的門戶——忻口撲來。其時,忻口成了保衛山西的第一道防線,我軍決定以忻口為軸心,展開於忻口東西兩側之龍王堂,界河鋪,大白水,閻莊之線,準備迎擊南侵之敵。

 我軍作戰部署是: 

 1. 根據國共兩黨達成的協議,中國工農紅軍改編為第八路軍,朱德任八路軍總司令,彭德懷任副總司令,任弼時任總政治部主任,左權任副總參謀長(黃埔一期)。總部設在五臺山。

 2. 第二戰區長官部設在太原,司令長官閻錫山,前敵總指揮為十四集團軍總司令衛立煌,參謀長郭寄喬。

 3. 軍隊區分:展開於忻口東西兩側之各部為三個兵團。以劉茂恩為右翼兵團指揮官,指揮十五軍,十七軍高桂滋部;以郝夢齡為中央兵團指揮官,指揮第九軍,十九軍王靖國部,三十五軍傅作義部,六十一軍陳長捷部,獨立二十一師李仙洲(黃埔一期)部,晉軍第二,三,七獨立旅,以李默庵為左翼兵團指揮官,指揮十四軍及晉軍六十師,六十六師;以第八十五師陳鐵部為總預備隊,歸衛立煌直接指揮。正面戰場的重點置於左翼兵團,各部於10月8日前後進入陣地。

 9月下旬,日軍第五師團長板垣征四郎率領所部經淶源,靈丘入晉,25日到達平型關,被我八路軍一一五師一舉殲滅該部第二十一旅團1000餘人。初戰告捷,大大的鼓舞了我軍士氣。敵趨繁峙,代縣,原平,與由大同南下之敵鈴木重康旅團,本間雅晴旅團,千田真雄兵團等會合,統歸板垣指揮,沿同蒲鐵路線向南入侵,企圖進佔太原。這時,我八路軍一一五師主力由五臺山地區南移,與一二九師會合,夾擊平型關西進之地。一二零師在朔縣,神油,甯武至忻口之線兩翼及敵後襲擊敵人,並切斷敵軍後方交通線。

 日軍自平型關受創後,已不敢輕易冒進,乃增調大量空軍,在代縣陽明堡擴建機場。他們先以空軍做廣正面與距離反復偵察和敵騎兵嚴密搜索之後,又於10月11日前後,以步,騎,炮小部隊,向我中央兵團南懷化及左翼兵團大白水地區強行威力偵察,均被我軍擊退。

 10月13日晨,日軍集中主力企圖從中央突破我忻口正面陣地,在飛機,重炮,坦克等火力掩護下,向我中央兵團第九軍陣地南懷化1200,2040高地猛攻。10月14日戰鬥激烈,陣地多次得而復失。獨立二十一師師長李仙洲及五十四師三二二團團長戴木真負傷。忻口以西之南懷化和其東北之制高點1200高地,遂陷敵手。郝夢齡曾一再派部隊向突入之敵反撲,終以敵炮,空火力熾盛,無能為力。而突入之敵分向兩翼延伸,形成中央突破,我陣地左右兩翼兵團受到很大威脅,形勢危險。衛立煌便從左翼兵團第十師抽調五十九團(我當時任該團二營營長)到1200高地突破口附近,協助二十一師在南懷化的戰鬥。南懷化高地林立,敵我均佔領高地山頂,對峙各山頭,是夜平安無事。拂曉前敵機盤旋於我陣地上空,我立即命令各連在陣地上鋪上繳獲的太陽旗,並待其低空飛行時,便將該旗搖動。這樣一來,敵機誤認為是自己的陣地,便沒有投彈和掃射。為奪取1200陣地,衛立煌親到忻口,命令郝夢齡軍長指揮總預備隊(八十五師陳鐵部)向該高地發起反攻。當郝軍長,劉家騏師長,鄭廷珍旅長于10月16日夜間向南懷化前進時,在途中被敵重炮彈擊中,壯烈殉國。部隊在強烈的復仇雪恨的激情下,經過激烈的戰鬥,終於收復了1200高地,阻止了敵軍的中央突破。郝軍長殉國後,衛立煌派參謀長郭寄嶠兼任第九軍軍長,王靖國,陳長捷任中央兵團指揮官並接替中央兵團的防務。

 當日軍猛攻我中央兵團陣地時,左翼兵團指揮官李默庵命令第十師及八十三師全線出擊,迫使日軍不能全力實施中央突破的戰術。這時日軍在飛機猛烈轟炸的配合下,向我大白水左翼陣地發起攻擊。我團團長王聲溢和我身負重傷,炮兵營林營長陣亡。在我師二十八旅五十七團六連陣地遭到日軍坦克和步兵的聯合進攻時,該連用牛車綁上手榴彈及炸藥為障礙物置於陣地前,當敵人坦克推動牛車時,手榴彈及炸藥即行爆炸,炸毀敵坦克多輛,阻止了敵軍前進。該團一連陣地遭到日軍坦克攻擊,在戰壕被碾毀一半的情勢下,全連官兵堅持固守陣地,無一退縮。後來我軍反坦克炮到達,日軍坦克一一被擊毀,我陣地得以鞏固。

 10月18日,我八路軍一二零師在雁門關以南公路上伏擊了日軍運輸隊並收復了雁門關。

 10月19日,我八路軍第一二九師三八五旅七六九團三營,在營長趙宗德率領下,夜間奇襲代縣陽明堡日軍飛機場。焚毀日機24架,斃敵數百人,趙營長在與敵人搏鬥中壯烈犧牲。由於日軍受到這次極為沉重的打擊,敵機再也不敢像初戰時那樣頻繁轟炸,掃射我軍陣地了,從而極大的振奮了我軍的士氣。

 在20多天的戰鬥中,由於我軍正面戰與敵後遊擊戰緊密配合,從而打破了日軍從大同經忻口南下進攻太原的部署。敵我形成膠著狀態,敵軍已無力量進攻太原。平漢線之日軍,策應晉北日軍作戰。10月26日娘子關失守,平定相繼陷落,太原複又告急,晉北,晉東戰況均陷於不利,我軍乃決定放棄忻口正面陣地,向太原以南轉移。11月2日晚開始全線分路後撤,李默庵第十四軍於11月4日晚集結於太原城之汾河西岸,傅作義部守太原城。除晉綏軍向晉西撤外,其餘各軍均向晉南撤退。

 據當時統計:忻口戰役中,共打死打傷日軍三萬餘人,日軍藤田旅團長在此戰役中陣亡。我軍傷亡也很重大,僅李默庵左翼兵團就傷亡五千人左右。我第九軍軍長郝夢齡,第五十四師師長劉家騏,獨立旅旅長鄭廷珍,八路軍一二九師營長趙宗德,十四軍十師炮兵營林營長等指揮官以及那些為祖國的獨立生存獻出寶貴生命的中華兒女,無名英雄,將永遠活在各族人民心中。

<注:本文系轉錄先賢之文字,而並不完全代表編者之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