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28】從湖南芷江到南京受降記(黃埔十七期 汪家駿)

1945年8月15日,日本軍國主義在受到沉重的打擊以後,日本天皇接受了“波茨坦公告”,宣佈無條件投降。喜訊傳來,全國億萬軍民歡呼雀躍,奔相走告,爆竹聲聲,鑼鼓齊鳴,全國一片歡騰。 

  這時,我74軍57師,於1945年5月參加湘西會戰,獲得空前勝利之後,正駐防在湖南武同崗縣整訓,戰士們鬥志昂揚,正在秣馬厲兵,準備迎接下一次的戰鬥。現在既然日本軍國主義投降了,我們即將迎接一次新的戰鬥——接受日軍投降。

  果然不到一個月,新的任務來了。廖耀湘的新六軍奉派到南京受降,我們57師奉令配屬於新六軍,隨同開赴南京承擔受降任務。我所屬171團奉令於9月17日乘汽車到芷江機場,18日休整一天,19日由美軍運輸機空運南京。

 19日拂曉,171團全團在芷江飛機場集中,每連分乘兩架美軍C130運輸機運南京。全團共分乘36架飛機。晨六時開始登機,每五分鐘一架飛機起飛。我帶一個排和兩門炮及六十多名戰士乘坐一架飛機,兩門炮從機尾部推進下層機艙,我和士兵們登上有座位的機艙,每人都有座椅,每人發一個罐頭肉,一盒壓縮餅乾,以做路糧。

  我們乘坐的飛機于六時三十五分起飛了,飛行在三千米的空中,我從機艙向下鳥瞰,但見湘江如帶,山峰如髻,城市如棋盤,多麼壯麗的祖國河山,經歷了侵佔八年之後,終於回到人民的懷抱了。

  飛機以每小時四百公里的速度,向南京方向飛去。上午十時半便到達了南京上空,從飛機上看去,但見中山陵巍峨壯麗,玄武湖波影粼粼。“王謝堂前雙燕飛,烏衣巷口曾相識“。經過八年離亂,我們終於勝利回來了。

  飛機徐徐在跑道上滑行著,機門一打開,現行到達南京的前進指揮部就來人,安排我們乘車到中山門外孝陵衛營房駐紮。弟兄們都是山窩窩裡出來的人,誰也沒住過這樣整齊亮堂的營房。

   我部在南京休整了半個月,便先後到鎮江,丹陽,句容等地擔任受的警備任務,最後在句容縣駐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