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78】機智炸兵車(楊澄清 黃埔十七期)


 1945年1月3日,我軍反攻武漢,日本妄圖頑抗固守,從鄭州用列車運來一支混合聯隊兩千人前往武漢增援,並裝滿武器彈藥。上級命令我率八個人組成的爆破小組,在當天晚上10時30分準時在焦莊車站以北安裝好炸藥,將敵人列車炸掉。我立即召集我組傳達命令,研究措施。根據偵察,近來站上日軍已不敢夜間出站巡查,只讓打更夫在附近鳴鑼而已。而日軍巡道車又因站上有守軍,一般到達戰北五百米外就往回轉。我們決定利用這個有利條件,在站北三百米至七百米的鐵軌上安裝炸藥。這樣既離車站較遠,不易被守站的敵人發現。我們還估計到,敵人對這樣重要的軍運絕不會臨近通過之前不巡邏,而巡邏車又不會不打破常規嚴加防範。於是決定,由我帶領三人安裝炸藥,其餘四人分別在前後兩側監視敵情。具體辦法是用8磅專用炸藥在四百米長的單邊鐵軌上分16個點安裝,把一邊的鐵軌炸毀。天黑以後,我們帶上導爆器,導爆索,炸藥便出發了,到達目的地時還不到9時30分,監視敵情的四人早已分途出發,我們裝藥的四人各分炸藥兩磅,拉開導爆索,各執一百米,分段各就各位潛伏在路基的斜坡下麵。事先約好由我抖動導爆索三下為行動命令。時間到了10點5分,敵人的巡邏車尚未出現,裝藥的時間一分一秒的迫近著,我們的心情逐漸緊張了。

 突然遠處燈光一閃,接著鐵軌傳來摩擦聲。這時我用力抖了三下導爆索,大家便大步跑上斜坡,撲向前面的一根鐵軌,從袋中抓出牙膏似的炸藥,扭開了蓋,擠向鐵軌的裝藥點的陰角,然後按上各點的導爆索。看時間正好10時30分,正待離開時,運載混合聯隊的列車到了,我們迅速退出三百米以外安全隱蔽的地點。眼看著敵軍列車嗚——嗚了一聲長笛,進入了爆炸區。這是它最後的一聲鳴叫。六百米,五百米,四百米,二百米,10米......。只聽一聲巨響,一邊鐵軌飛向空中,把長長的一列敵車遠遠的拋向鐵路那一邊。接著列車上的彈藥爆炸了,車廂燃起了熊熊大火,敵人被炸的血肉橫飛。我們懷著勝利的喜悅撤離。

<注:本文系轉錄先賢之文字,而並不完全代表編者之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