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26】憶抗日戰爭中常德戰役片斷(酈開元)

1943年冬,日寇發動了舉世矚目的常德戰役。在此之前,中國正面戰場正處在戰略相持階段,日寇一面向重慶加強誘降,一面把兵力重點放在敵後戰場上,就是把兵力壓在八路軍,新四軍肩上,進行瘋狂殘酷的掃蕩,妄圖鞏固其後方,達到長期佔領的目的。在東南亞戰場,特別是太平洋海上戰鬥,由於美軍參戰,重建太平洋區域海,空軍進行反攻。日軍戰局處於劣勢,日軍在此情況下不得不改變其作戰方針,在海上取守勢,在中國大陸戰場複取攻勢。並擬定“收縮兵力,依託支那,固守本土的最後作戰方針”,日本就是為擺脫在中國戰場的困境而發動常德戰役。妄圖奪取我常德,經湘西少數民族地區突襲四川重慶。我守備常德的部隊,是較精銳的王耀武74軍,守衛常德城的是余程萬57師。

  在偵知日寇有奪取常德的行動時,余程萬師長立即下令疏散市區居民。常德城河上橋樑不足應用,立即命工兵架橋,並令師直屬部隊協助民眾扶老攜幼,迅速撤離常德縣城。這一舉動是國民黨軍隊在戰爭中從未有過的先例。贏得常德父老同聲讚揚。然而我們面對的是嗜殺成性的日本法西斯侵略者,就在57師忙於協助疏散居民的同時,敵諜,便衣隊大肆活動,向我後方滲入。國民黨的所謂全面抗戰,依然是單純的政府軍隊抗戰;所謂全面動員,也只是城市宣傳,廣大的農村並無相應的戰備機構。日軍進攻常德的部隊在洞庭湖上有裝甲戰船,水陸坦克。那時日軍尚只有7.5噸輕型坦克,但我軍缺少反坦克兵器,任其橫衝直撞;天上還有空軍掩護助攻。自1943年11月21日開始猛攻至12月8日,先後18天,57師與日軍爭奪德山,在常德城內巷戰,反復拼殺,雖給日軍以重創,但終因敵眾我寡,常德暫陷敵手。

  當時暫編第2軍轄暫7,暫8兩個師(6師後調)駐粵漢鐵路韶關至衡陽鐵路兩側。為第九戰區戰略預備隊。儘管常德前線已打得熱火朝天,而長沙,衡陽,曲江以及桂林等地,依然歌舞昇平,毫無戰爭氛圍。一天,我軍突然接到命令列動。我團奉命在茶山坳車站登車至湘潭下車,徹夜橫渡湘江。在舟渡時,不知是封鎖消息,還是有意粉飾太平。各舟間還唱戰歌以壯夜渡。拂曉前我團渡過湘江後一個急行軍便是四五十華里,到八時許才休息下來。師參謀長來傳達作戰任務,要求我團十二時前佔領寧鄉縣城。團長補充說常德通往寧鄉等地已發現敵小部活動。命我營為前衛,十一時前佔領寧鄉城;如敵先我佔領,則立即進行攻擊並驅逐之。軍官們深知先敵佔領與攻擊佔領之利害,部隊即以戰鬥部署前進。在行進中上刺刀,卸槍衣,團長率特務排跟我營行動,我連按時到達寧鄉縣城,見市面尚平靜,群眾尚無驚惶狀況,只是街上少行人。營長立即命令我連向常德方向搜索前進至老虎山一線,改尖兵為前哨,並構築簡易工事(距寧鄉縣城約七,八華里)。我連沿途搜索至下午四時始抵達。冬日是晝短夜長,時已接近黃昏,老虎山其名聽來險要,實際是一個平緩,逶迤,綿長的土崗,我集合排長觀察了地形,佈置了機槍陣地,便命各排在崗背休息,士兵倒地便睡著了。我在崗上眺望,常德方向隱隱有炮聲,崗前一片已收割的稻田,各村莊雞犬相聞已是晚炊縷縷,時已深秋,崗上油茶依然一片翠綠,還掛著尚未採摘盡的褐色油茶果。

  到益陽的第二天,方先覺的第10軍上去了。通報中說,第4軍由湘北增援,陳誠的第六戰區也有兩個軍從沙市,江陵等地馳援。顧祝同的三戰區有一個軍從江西趕來。情況的發展,我軍部推進至距常德20裡處的黃土店,我軍要搶佔桃園縣與益陽縣之間及常德週邊之石門,武陵,漆家河等要地,以防敵人向大庸等地竄擾。部隊複以急行軍晝夜兼程。這天又是我團前衛,我團以第一連為尖兵,限定午夜零時前搶佔某地隘上,掩護本隊通過。將近午夜時,尖兵突然鳴槍,營長命我立即增援一連,我率部跑步進入隘道,見張連長(黃埔十六期)一個人手裡拿著駁殼槍臥倒路上,張連長是有名的大炮,說:“老子今天死定了,不能按時到達是死,打起來沒個兵跟上來也是死,前面有異聲,我立即打槍示警。”我一聽立即命一排三挺機槍就地選定位置立即開火,用點射,掃射並壓曳光彈尋找彈著點;命二,三排立即攀隘,上去後機槍立即射擊封鎖隘口,各排長率步兵向崗下搜索控制前方出口。當我連機槍全部開火,團迫擊炮已開始超越射擊,我知道本隊以從密展開。冬日的夜晚一片漆黑,少數幾顆星星也顯得黯淡無光。只有迫擊炮彈飛越頭頂的弧光使夜景增色。團營長都上來了,決定要我連機槍輪番繼續射擊,封鎖隘口;將步兵推進至崗下約二百公尺處小河沿,那裡有一座小石橋,將它看死。因這次作戰行動倉促,向戰區領的大比例尺圖尚未到營,黎明後射擊全部停止。只見眼前是一片已收割稻田,田中尚有一堆堆未運走的草堆,在搜索中我們發現散在草堆後敵未來得及運走的四具屍體,其中有兩個是民族敗類,一個日軍還戴著眼鏡,身上黃卡其布軍服已破舊,裡面穿著中國婦女的花布襖;有個屍體口袋內有湖南特產——辣椒幹。從兩具敵屍體中可以見到敵人的兵員不足,連近視眼的幼年兵已被征入伍。穿的破舊,可見日本國力在急劇下降,補給已大不如侵華頭幾年豐厚,小國兵力資源天然匱缺,憑工業掠奪物資進行前略戰爭,只能逞雄一時。第10軍上去後,便投入攻擊德山的戰鬥。爭奪洞庭湖畔這個制高點。敵我雙方都付出了慘重代價。白天,我得到陳納德第十四航空隊飛機支援,對敵人猛轟,狂炸;晚上,第10軍是刺刀見紅,輪番拼殺。57師在常德城內逐屋爭奪,經過幾個晝夜拉鋸式拼搏,10軍終以夜仗,硬是用大刀將敵人驅逐下山,奪回了德山;同時57師也光復了常德城。由於日軍對德山得而復失,我各路援軍已形成合圍之勢,日軍不得不從常德全線撤退。奪回常德一戰,戰事慘烈,57師僅存三百余戰鬥人員。

  抗日戰爭勝利後,常德人民在德山山麓建有悼念陣亡將士紀念塔碑,著名的現代小說家張恨水先生以此戰役為背景,創作了長篇小說《虎賁萬歲》,當年57師的代號為“虎賁”。歲月悠悠,這個抗日戰爭中著名戰役已過去了50個年頭,很多人和事也隨著歲月的流逝而湮沒,然而,德山常青,春天滿山遍野的鮮花是獻給烈士們的祭品,夏天濠沱的大雨,是給他們的祭酒,秋天鋪天蓋地的落葉,是給他們的紙錢,冬天那峰巒山巔的積雪,是給他們的花圈。祖國美麗錦繡的河山,曾被侵略者的魔爪玷污,炎黃優秀子孫為斬斷這些勤路者的魔爪獻出了年輕的生命,一切為抗擊侵略者而英勇犧牲的烈士們,永垂不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