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淞滬抗戰-23】防守柘林,浦東紀實(焦長富 時任第八集團軍第五十五師第一六五旅第三三零團團長)

 八一三淞滬抗戰開始時,我在第五十五師第一六五旅第三三零團擔任團長。在作戰期間歸右翼軍總司令張發奎指揮。現就記憶所及,把當時經過分兩個階段敘述如下。

  1. 防守柘林

 八一三淞滬戰役初起時,第五十五師奉命擔任杭州灣一帶沿海防務,以抵禦惡敵人登陸為主要任務。我團防守區以瀕臨東海的柘林為中心,右翼向杭州灣方面延伸,左翼與白龍港第一六三旅取得聯絡,在沿海堤岸上構築工事,堅固防守。

 當時敵人主力部隊正挺進上海,外圍兵力不多。在我陣地正面的海域上,敵艦忽多忽少,出沒無常,多系巡視性質。夜間,探照燈劃破長空,不斷向我陣地掃射擾亂。

 柘林是濱海一小鎮,有古老磚城,俗稱防寇城,城牆雄偉高大,但城內居民不多,舉目四望,一片荒涼。據居民反映,此城原為明代民族英雄戚繼光平倭寇時所建,當時戚繼光屯兵於此,曾多次大殲倭寇,使之葬身魚腹。足見此地在軍事上自古以來就有重要價值。根據海潮的趨向和風向,船隻行駛便利,這是不利於防守的一面。但岸上土質堅硬,平坦開闊,所有現代化兵種,各種重武器均能運用自如,這是對防守有利的條件,如能充分運用,定可大起作用。陣地後方,有河流一道,分段架有橋樑,人馬車輛均可暢行無阻。但所有大小村莊,四周多在水環抱之中,僅在必要的渡口設置船隻,居民出入多自駕小舟。我們為適應環境需要,組織官兵學習搖槳划船。

 海岸居民多以曬鹽和捕魚為生,他們熱愛祖國,有保衛家鄉的堅強意志。他們自動協助構築工事,嚴防間諜破壞,為官兵送信帶路,十分自覺。

 我們費力摸清上列情況後,如實報告上級,並建議對這裡的防守應十分重視,以免影響整個戰局。後經上級派員實地視察,認為對柘林一帶陣地確應重視。

 我團防守柘林一月有餘,未曾與敵接觸。至九月底,上海情況吃緊,我師奉命增援,所遺柘林防務交友軍接替。

2. 防守浦東

 自吳淞陷落,敵艦進入黃浦江,戰事延至市區,保衛上海的戰鬥日益激烈。原來防守浦東的第五十七師增援黃浦江西岸,所遺浦東防務由第五十五師接替。

 第五十五師全部佔領黃浦江東岸陣地,加強工事,嚴密監視嗎,以防敵人登陸。我團防守區域左自封鎖線起,經日本紗廠,日海軍碼頭和他們的第一號,第二號碼頭,以及英國旗昌棧碼頭,向右一直到我國招商局碼頭東頭為止。在陣地後方有我砲兵陣地,不時向停泊黃浦江上的敵艦轟擊。

 敵指揮官所乘的“出雲”艦(旗艦),停泊在我封鎖線外黃浦江中,其他敵艦亦在江中排成長蛇陣。敵運輸船隻,在軍艦掩護下自由航行。敵機空襲轟炸日夜不停,對我砲兵陣地的轟炸尤為猛烈,許多後方村莊被炸成一片焦土。

 我陣地前方的日本海軍碼頭為敵軍屯煤之所,由敵艦掩護,日夜運送,十分忙碌。我深恐敵人趁我措手不及,蜂擁登陸,因此設法破壞其泵船。於是我們挑選了一批識水性的官兵約十人,初用鋼鑽穿洞辦法,因泵船鋼板較厚,未曾奏效。繼而向上海警備司令楊虎申請發給炸藥,進行爆破。經批准發給水雷四枚,以及雷管,引機,發電機全套。我托旗昌找小火輪密運來(英人在租界躲避,司機為中國人),並確定每雷佈置十人,技術方面由本師工兵營營副負責。深夜以極慎密的行動,把水雷二枚安裝在海軍碼頭,第一號碼頭和第二號碼頭則各安置一枚。待全部裝置完畢,安全退回後,即發電爆炸,霹靂巨響,大功告成。於是敵人震驚,立即發出緊急紅球信號,各敵艦的探照燈紛紛探照,卻一無所獲。只見被炸的泵船歪歪斜斜散落在水中,它癱瘓了,不再起作用了。

 由於黃浦江西岸我援軍雲集,上海方面的敵人一時無法得逞。不料到了十一月上旬,傳來了緊急通報,我海防要地柘林北日軍攻破,大舉登陸,正向上海急進,以致我軍側背受到威脅,戰略上大為失利。接著得到命令,全軍火速向後轉移。但蔣介石以為敵人未到之前,如將首都門戶和外僑聚集的大都市上海撤得不剩一兵一卒,未免有失聲譽,於是做出寸土必爭的號召,要求不惜犧牲一部分兵力作最後掙扎。乃指派第五十五師第一六五旅旅長張彬率我團(第三三零團)和第三二八團(缺一營)協同蔡勁軍所部的上海保安隊(多系在豫北一帶招的新兵)固守南市,並暗示必要時可退入法租界。

 我部到南市後,就趕快構築工事,但尚未完成,即與敵人發生戰鬥。敵人以優勢兵力向我進迫,砲火極為猛烈,飛機轟炸尤為殘酷。苦戰兩日後,我傷亡嚴重,糧彈斷絕,第一六五旅旅長張彬率一部分部隊退入法租界。第三日早晨,退到法華交界處的我團官兵四十餘人,前面被法租界鐵絲網和機槍阻攔,後有敵人窮追,大家心慌意亂,經我收容整頓,曉以大義,復與敵人展開血戰。相持到傍晚,我左腿受重傷,抬至華界貧民醫院急救。當夜幕初降時,尚聞槍聲,後來漸趨稀落,下半夜槍聲全部停止。十一月十一日,上海市區全部陷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