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南京保衛戰-45】守備南京簡記(肖兆庚 時任第七十八軍第三十六師工兵營營長)

一九三七年十一月下旬,第三十六師撤回南京後,師長宋希濂即集合營長以上軍官講話,要大家保持抗戰光榮,在人員,械彈,器材補充後,加緊訓練,準備再加入第一線戰鬥。受師長情緒的感染,大家士氣很足。不久,我們營負責擔任南京和平門外到幕府山,大紅山一帶陣地的工事構築。

  在和平門外構築野戰陣地工事時,看見很多的軍用汽車滿載著鋼筋,水泥,沙石,木料等構築陣地用的材料紛紛運給教導總隊,第八十七師和第八十八師。這些部隊和第三十六師曾在一九三六九年參加了南京秋季大演習,由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訓練總監部訓練總監唐生智擔任裁判長。這些演習的預定目標是以假設敵日軍侵略南京時,俟其主力到湯山南北一線陣地後,我軍利用復廓佯裝節節抵抗,消耗敵軍實力,逐次誘敵深入到紫金山以南地區而殲滅之。這次敵人果真來了。在我思想上認為,我們有曾經戰術演習過的部隊,地形熟,又有相當堅固的陣地,老百姓擁護抗戰,當年擔任過演習裁判長的唐生智,又任南京衛戍司令長官,這一仗一定會打贏。師長宋希濂常到本師各陣地視察,鼓動抗戰情緒,他曾對官兵們說:“我們現在守的這個陣地是重點工事,司令官(唐生智)對我們很重視,說我們在上海抗戰很有經驗,又勇敢。等鬼子來了,一定能打他個落花流水。“

  十二月初,日軍到了湯山以東地區與我友軍開始戰鬥。十二月八日,日軍在麒麟門,馬群一帶和教導總隊戰鬥激烈。而我們駐守的和平門外安然無事,只是聽到隆隆砲聲而已。想到一九三六年的秋季演習,當時為什麼不用“誘敵深入到紫金山以南地區而殲滅之“的戰術呢?十一日,日軍攻南京中華門,我在中山北路三牌樓碰見第八十八師工兵營連長盧華林,他的左臂被日軍砲彈打斷,他在痛苦中對我說:“日寇百餘人衝入中華門的一個缺口,已被我軍消滅,中華門外仍在激烈戰鬥。”十一日中午,第三十六師集結在南京挹江門為總預備隊,隨即在五台山,鼓樓,雞鳴寺,鳳儀門(興中門)之間準備巷戰,我工兵營構築巷戰障礙物,日夜不停的幹了兩天。

  十二月十二日下午六時左右,師長宋希濂在挹江門內師指揮所召集獨立營以上部隊長緊急會議,宣布南京衛戍司令長官的撤退命令,令本師在下關煤炭港附近渡江,渡江前,務必在八時以前焚燒中山北路的軍政部,交通部,鐵道部等建築物。該項任務由我率工兵營完成。我指揮部隊將引火材料汽油,煤油等準備好後,即命令第一連連長王滌陳率隊燒毀交通部;第二連連長朱厚鴻率隊燒毀軍政部和鐵道部,大約八時半點的火,頃刻間火光沖天。任務完成後,我帶著工兵營撤經挹江門時,只有一門洞開,其餘兩門緊閉,軍隊和老百姓拼命的擠著,呼天叫媽的救命聲不時傳來。我是被架起後擠出城門的。

  到達煤炭港已是十時半了。經了解知道煤炭港僅有小汽輪一艘,大木船五隻,小船廿多隻。這時,下關方面的散兵不斷向煤炭港湧來,和我師哨兵發生衝突,並拉走五六隻小船。師長宋希濂帶一部分部隊乘汽輪拖木船第一批過江。這時候江邊一片烏黑,到處都閃著手電筒的光亮,叫罵聲和稀疏的槍聲攪在一塊兒,令人心亂如麻!我急於過江,催師部的船回來裝運部隊,帶了副官和士兵十餘人乘坐一隻小船渡江去了。當晚風不大,但仍有小小的帶著寒意的北風。我們逆風行舟,速度很慢。天亮後很久才靠近離浦口約十華里的一個沙灘,不得靠岸,只好涉水上岸。在當地老百姓家弄了一點吃的後,就向浦口趕去。在浦口見到了我營第一,二連連長和一百七十餘名士兵,真令人喜出望外!原來是運送師部的船又回去把他們運過江的。我整理好隊伍就去浦鎮車站找師部,結果師部早已乘車北去,師部留守參謀要我們徒步到烏衣等車。途中巧遇一列開往徐州的空車,終於在徐州找到了師部。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