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南京保衛戰-33】血戰白骨墳(李慕超 時任教導總隊第一旅第一團第三營第九連排長)

一九三七年十一月九日奉到上海總撤退的命令後,我率領全連七十餘人由滬西八子橋戰場撤回南京歸還建制。

 十一月中旬,我奉命擔任護船任務,臨時歸總隊副管處(處長余易麟)指揮。教導總隊在下關上游的三汊河內,隱蔽著小汽輪一艘,木船十餘只。我排邊值勤,邊進行新兵的教育和訓練。

 十二月初,敵現有部隊已迫近南京外圍。當時我(第三)營(營長周石泉)奉命在紅毛山附近佔領陣地,組織防禦,臨時歸守備光華門的第二團團長謝承瑞就近指揮。我排也奉命調回歸建,護船任務,另由騎兵部隊接替。

 紅毛山位於孝陵衛營房東南,原是第八十七師的防區,由於該師尚未到達,暫由我營代為防守。

 十二月八日晨,敵方升起偵察氣球,敵機對我紫金山主陣地進行了轟炸,敵炮也開始了對我麒麟門前哨陣地的砲擊。接著敵先遣裝甲部隊已到達紅毛山附近,對我營紅毛山之線發起了猛烈的進攻。我連和第十連當即予以有力的還擊,並組織狙擊手炸毀了敵裝甲車一輛。敵人不斷增援,戰況愈趨激烈。我營以兵力薄弱,傷亡較重。這時除預備隊第十一連已加入戰鬥外,旅指揮所也調來了軍士營(營長吳曙青)附戰車防禦炮增援我營。在激烈的搏鬥與頑強的抵抗下,終於遏止了敵人的進攻,保住了陣地。

 當晚,總指揮部另調鄧龍光接替了紅毛山防務,我營奉命轉入白骨墳之線的既設陣地,歸還第一團(團長秦士銓)建制。

 轉入白骨墳陣地後,營指揮所變換到遺族學校附近,當時我營為團的第二線營,防禦配備如下:

 我連和第十連為營的第一線,我連在右,守衛白骨墳——衛崗之間地區;第十連在左,守衛下馬牌——鐵匠營西側高地之間地區。第十一連為預備隊,在遺族學校待機。重機槍連和迫擊砲排由營直接掌握,機動使用。

 我排是我連的第一線右翼排,守衛白骨墳附近地區。右鄰是第八十七師。左鄰是我連第一排,守衛衛崗至京杭國道(寧杭公路)之間地區。第三排為預備隊,隨連部位於白骨墳西北側後方,待命機動。

 九日清晨,炊事人員從後方送來早餐,。正當我們就餐之際,敵炮突然向我方開火,陣地上硝煙彌漫,震耳欲聾。我們的饅頭,乾菜和飲水都蒙上了一層厚厚的塵土。一陣騷擾之後,接著又集中空中和地面火力,向我紫金山老虎洞陣地展開了猛烈的進攻,一時槍聲,砲聲,炸彈聲不絕於耳;火光硝煙籠罩了紫金山麓,激烈的戰鬥,持續到中午。

 當晚,我偵察兵回報,原教導總隊駐地孝陵衛營房附近發現敵人活動,兵力不詳。當即將情況上報,並加強了戰備,以防敵人夜襲。直至次日破曉,敵人並未行動。

 十日晨,敵人利用風向向我紫金山主陣地發起了火攻,同時我團孝陵衛,西山之線,也受到猛烈的攻擊,前線戰鬥異常激烈。我連守衛在衛崗的第一排,也投入了戰鬥,雙方全力以赴,都有較大的傷亡。我團守衛下馬牌的戰防砲連連長王峻和全聯戰士都壯烈犧牲。

 經過幾度激烈的較量之後,轉入小的接觸。十日午後敵騎兵和裝甲部隊在敵機掩護下,突然出現在我總隊的右側,從遠處看去,顯得非常從容。令人難解的是,我右鄰友軍竟毫無反應,聽任其安然通過。

 敵人是狡猾的,他們攻紫金山不下,只好把重點轉向我軍南側結合部分,企圖從南側迂迴從而包圍南京。

 十二日下午六時,連部傳來總撤退命令。撤退開始的時間是當日午夜十二時正。退出陣地後的集合地點是明孝陵。

 輪到我排撤退,已是半夜一時。到達明孝陵後,隊伍並未停止下來,據傳集合地點改在軍校。這時,中山門外的陣地上,一片沉寂,惟獨紫金山上的守軍,與敵鏖戰正酣,火光沖天,呼聲震地。進入太平門時,城門已為沙包和車,炮所阻塞,擁擠不堪。我排戰士按在上海通過黃渡橋的經驗,前後緊拉著腰皮帶,才沒有被摔倒踩傷。擠到軍校後,既無人負責,也無部隊集合,只好隨著人流,朝下關擠去。

 到達下關後,已近黎明。挹江門方面傳來敵已入城的消息,氣氛更加緊張。我排逕奔江邊碼頭,與連部會合。

 江邊更加紊亂,群龍無首,欲渡無船,人人面面相覷,望江興嘆。與其坐以待斃,不如想辦法過江,大家分頭去找渡江器具。

 天亮後,從岸上會到江邊的戰士,意外的在謀木行發現了不少枕木。於是大家動手群策群力,解下各自的綁腿分組捆紮起田字形木筏,先後向江北渡去。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