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淞滬抗戰-12】孤軍奮鬥四日記(楊瑞符 時任第九集團軍第八十八師第二六二旅第五二四團第一營營長)

10月26日 晴 星期二

敵寇無法得逞

 兩月半以來,敵寇雖以三十萬陸軍,半數以上海軍,三分之一空軍,向我猛烈進攻,敵寇雖然在上海易主將兩次,下總攻四次,調撥兵五次,向我長期進攻,可是從八一三起,首先開入閘北天通庵陣地的本營,75天來,在層蜂的領導之下,始終堅守,未稍退卻,竟使敵寇無法得逞。

大場被敵衝破

 10月26日,是大場被衝破的一天。晚十時,團部傳令兵**跑到我營部報告:“團長有事請營長到團部去一趟。”我馬上帶傳令兵一名,跑到北站大樓團部。團長就把地圖和師部命令一面給我和二營長看,一面告訴我們:“大場已失守,我們部隊今晚有轉移新陣地的消息,各營可馬上命令各連準備妥當,在原陣地待命,工作器具彈藥等,一概不准遺失。”

  我奉命後,即於十時三十分中回到營部,用筆記命令,傳達各連,遵照團長命令辦理。這時我獨自一人在房中只聽得敵人砲火比往天格外猛烈。自己一想到要撤退的消息,好像失了一種寶貴東西一樣,形容不出的苦痛著。我於是打電話給團長說:“報告團長,我們自從”八一三“抗戰以來,到現在已兩個多月了,敵人雖然曾以大量砲火做四次總攻,結果敵人不但未得一逞,反而給敵人以很大的打擊,今天我軍雖有傷亡,可是還有許多鞏固工事和實力,難道就這樣白白的把我們的大場丟掉嗎?“團長說:”因為大場影響,為了戰略上的關係,不得不轉移陣地。“這是我也無話可講,只好說:”好吧!“

奉命孤守閘北

 11點鐘後,團長來電話叫我馬上到團部去,可是外面的大炮聲機槍聲更加緊張。我當即率傳令兵二人往團部去,不料一出門從正面飛來砲彈兩枚,幸而我敏捷臥倒只受著塵土的襲擊,彌天煙火把我完全籠罩,我窒息了。......但是我鼓著勇氣,冒著彈片衝到團部。我見到團長敬禮畢,兩目注視團長很久,可是團長一言不發,觀其神色,似有欲言而難言的苦衷。我等了二十多分鐘,團長還是一言不發。正當我莫名其妙焦急萬分的時候,忽然師部請團長接電話,同時謝團副也從師部跑回來了,樣子很緊張,我心裡更加奇怪了。謝團副走到我的面前,給我一張小紙條,這原來是師長要我營死守閘北的命令。謝團副說:“你趕快下命令集合部隊,我先到四行倉庫去。”我想,我忝為軍人,誓以完成任務不辱使命為天職,撤退,不成功,便成仁,此其時也。這時整個大部隊已開始撤退,而團長表示非常難過,我便激昂的報告團長說:“請團長放心,我誓以最後一滴血,為中華民族爭人格......。“話未完,團長很迅速的走攏來握著我的手說:“好!你在這地和敵人作最後一拼吧!”這時緊張的空氣,瀰漫著整個房子,我當即與團長揮淚握別。


10月27日 陰 星期三

集合困難萬分

 這正是廿六日深夜廿七日晨零時二十分的時候,大部隊已紛紛撤退了。我這時首先感覺到著急的是集合的困難,第一各連散布在火線上,時間太急迫;第二恐怕有些部隊莫名其妙的隨著本團各營走了;第三我只有兩個傳令兵不夠分頭傳令;第四我的官兵完全是第三次由保安團補充來的;第五敵人砲火如此猛烈,情況太緊迫。在這裏我祝願先總理默佑我,使我在這萬難的,緊張的情勢中,能夠將全營隊伍很順利的集合起來,完成喔為閘北流最後一滴血的神聖使命!想至此,我馬上派一傳令兵去傳機關槍連和營部到蒙古路集合。並令傳令兵於命令傳到後,再帶傳令兵數名到北站來找我。另派一傳令兵到一,二,三連通知在北站集合(全用筆記命令),我一人到北站等候,約廿分鐘後,派往機槍連和營部去的傳令兵已回到北站,並帶來傳令兵兩名,隨著第一連的一,二排亦到。當命掩蔽休息待命,免遭無謂犧牲。可是又等了廿分鐘後,二,三連仍未到,而北站附近敵人砲火更加猛烈。遂急令第一連之一,二排,先到蒙古路與機槍連集合待命。又等了一會,而二,三連和第一連的第三排仍未到,遂又派傳令兵二名分頭去找。約十分鐘後,我一面焦灼,一面又關心機關槍連和第一連之一,二排發生意外,我於是留傳令兵一人,在北站等候二,三連和第一連之第三排來到時,即率其到蒙古路旱橋附近集合。可是當我到蒙古路後,只見到第一連之一,二排,卻未見到機槍連了。這是我心中焦亂如麻,傳令兵又沒有一人,真不知如何是好!只得以忍耐,鎮靜的態度處之。隨即由第一連派傳令兵追機關槍連去。我當時告訴傳令兵說:“你如果追上了機關槍連,就說營長有命令速往四行倉庫集合,我們第一營是沿著蘇州河右翼撤退的。”同時我又恐怕謝團副在四行倉庫等的著急,因命第一連之一,二排先往四行倉庫找謝團副集合,留我一人在蒙古路等候。約一刻鐘,第二連到了,可是在廣東街之第三連和第一連之第三排還未到,我心中是非常的擔心他們已隨著大部隊撤走了。

 終於不見第三連來,便派一班警戒部隊在此地等候第三連一同到四行倉庫來。我帶著第二連到四行倉庫去時,見謝團副在指揮第一連徵集炊事器具及食料,木柴。我很鎮靜的問謝團副:“機關槍連和第三連來了嗎?“謝團副答沒有到。這真叫我難受極了!隨即加派傳令兵二人趕快追尋。同時命第二連派一部分參加征發水缸,炊事器具,並擔任四行倉庫外圍之警戒。

完全到達四行

 大約是上午九點的時候,機槍連,第三連和第一連之第三排才先後到達四行倉庫。我責問他們為何這時候才來!回答:”因為事先不知本營有新任務,又很久找不到營長的位置,所以隨本團二,三營的隊伍撤走。幸而在路上遇著團部的人,才知道本營留守四行倉庫。又幸而碰著傳令兵,所以才很順利的回到四行倉庫來。“ 此時我營除大行李外,其餘一律到齊了,我真是感到分外的愉快和興奮!

迅速佈置陣地

 我和謝團副商定:先派一位資深軍官而最得力的勇敢排長尹求成率兵兩班,到旱橋警戒,我隨即集合各連去偵察地形。謝團副繼續征發一切應用物品。地形偵察完畢後,我命第一連佔領右翼西藏路陣地,第三連佔領左翼陣地(交通銀行那邊),命第二連在中央,擔任四行倉庫外圍之守備。機關槍連除以兩挺佈置在四行倉庫樓頂上擔任防空外,其餘分配一,三兩連的重要位置,完成全營火網之編成。

征發工事材料

 四行倉庫的門太大了,假使沒有大量麻包堵塞起來,那長期守備還是很困難的。因命各連長將大廈鐵門打開,當見內面堆著滿屋的大豆,小麥和羊皮等,我見了很興奮的說:“不怕敵人了,趕快利用這些材料構築工事吧!”

運用非常戰術

 現在是廿七日的拂曉了,為了工事還未完成,深恐敵人逼近,站腳不住,我便一面命通訊兵將大廈的電燈全部破壞,以便我軍隱蔽,同時為了阻止敵人前進。我軍甘築工事起見,又派兵將四行倉庫周圍的房屋焚燒起來。一切佈置完畢了,天也亮了,垃圾橋上的民眾像潮水一樣的向閘北湧,可是看到閘北的大火時,他們又莫名其妙的停止前進了。

開始與敵血戰

 七時半,旱橋之境界部隊報告敵兵已在北站以東地帶向我用威力搜索前進,有進犯北站大樓之模樣。我當命該排長傾全力抵抗,無命令不得撤退!午前八時一刻,我警戒部隊報告敵人已確實佔領北站大樓,並插上太陽旗子了。而敵人飛機又到處偵察轟炸,我便命那兩班人開始向敵人射擊抵抗。約兩小時後,撤回本陣地。此時四行倉庫西北兩面的火勢逼近了我們的門口,誠恐燃燒了自己房屋,又急命設法將其熄滅。

 午後一時許,敵人已逼近四行倉庫了。最初在西面的交通銀行那邊發現一部分氣勢洶洶手持太陽旗的敵人,當然被我外圍的陣地守兵予以迎頭痛擊,立即槍斃四五人,余均逃匿。

利用失效工事

 在蘇州河北路,有我國防工事(原來對付租界敵人設的),可是工事的槍眼是向著我方開的,無法利用。然後想到敵人是一定會來利用的,便埋伏手榴彈多枚,還加上一顆迫擊砲彈在這國防工事內。果如我所料,沒有多久,四,五個鬼子鑽進去了,我守備兵將手榴彈繩索一拉,轟然幾聲,給敵人以很大犧牲。午後二時半,敵人又整隊衝來了,人數約四五十名,我警戒部隊與之血戰後,便放棄外圍陣地,安然撤回四行倉庫,此役我約有傷亡。

 我當命第三連趕築工事,以免敵人衝入,不料敵增加部隊向我門口猛衝。我於是一面派兵抵抗,一面趕築工事,敵人猛攻雖無片刻間斷,所幸我抵抗之弟兄,更番苦戰,勇猛可嘉,我們爬在地上,一面擦擦臉上,眼上的灰,一面又向敵人還擊。這時我親自督率第三連與敵人血戰。午後三時,該連長石美豪面部被彈穿,血淋滿面,他仍然用手巾敷著,不離陣地。不就該連長腿部又被機槍彈洞穿了,不得已我當令其離開陣地休息,但敵攻勢仍猛,忽然想起了樓上可以投手榴彈,即命尹排長率士兵十名至樓頂,向下投彈。此時敵兵蝟集西南牆根下七八十名之多,當即投迫擊砲彈兩枚,手榴彈數枚,敵被炸死七名,傷二三十名,其餘完全逃跑了,我軍始將危困解除。

敵終不敢輕進

 隔河民眾見敵人退走,莫不歡欣鼓舞,我便命令派出必要警戒外,其餘完全構築工事。本部自昨夜至今天下午傍晚止,尚未吃過飯,因准各連自行設法給養。敵人自此次敗退後,知我有備,也不敢輕進了,只得向我取包圍形勢。

 晚九時,四行倉庫周圍火光蔽天,煙火瀰漫,我遂嚴令各連官兵須徹夜趕築工事,加緊戒備,不准任何人睡覺。

10月28日 陰 星期四

不成功,便成仁

 晨一時許,敵寇槍聲漸稀,這是我深夜靜思的時候了。我想:這次假如我成了功,我不愧為一個國家的革命軍人,不愧為先總理的信徒,不愧為蔣校長的學生。這次假如我成了仁,那麼關於我家的善後,早經最高領袖替我準備妥了。我父親兄弟一輩子是不會受苦難的。而我個人呢?我相信我成了仁以後,只要中華民族的歷史不斷絕,我一定會在歷史上留下一個光榮的名字;同時恐怕還有無數的中華後裔替我立祠焚香了。這真是我“不成功,便成仁”的唯一時機。殘暴的敵寇啊!你來吧!我要利用你來完成我楊瑞符的人生觀了。不顧一切的拚吧!死算什麼?人活百歲,總是一死。

 晨七時許,敵寇大量飛機,一隊一隊的盤旋在四行倉庫的上空,威脅偵察,企圖投彈。但我大廈樓頂之高射機關槍陣地,業已構築完成。敵機不敢低飛,無法肆虐。同時經過昨夜通宵的構築工事,我倉庫門及各主要陣地,已有相當的鞏固。四行倉庫和大陸銀行之間的牆壁,也經我們鑿穿了一個洞,可以互相交通。這時假使敵寇再向我進攻時,我可以很有把握的靠著這些鞏固的工事,發揚我之威力了。

宣布本營使命

 上午八時許,我召集全營的官長和班長講話,大意是:“本營這次奉命死守閘北的任務,因為前天,昨天沒有時間還未向大家宣布。現在我不說大家也明了我們的任務了。大家務必領導全體弟兄,抱必死的決心,與閘北共存亡,才不辜負長官的重托。“各官長和個班長聽了,都很興奮激昂,誓與倭寇周旋到底。

火海中的孤軍

 上午十時許,我親自到各連慰問受傷的弟兄。以後我和謝團副到大廈樓頂去視察敵情,只見閘北大火濃煙,高衝雲霄,遮蔽天日,整個閘北被煙火籠罩了。這時四行倉庫所處的地位,好像是在一個火海中孤立著。

不愧一等射手

 敵寇的機砲,又不斷的向四行倉庫射擊了,我和謝團副看見蘇州河北路上有幾個敵寇在那裡走來走去。這時謝團副從樓頂上瞭望哨的手中拿了一支槍,向這幾個敵寇射擊,轟然一聲,一寇兵應聲倒地。我高興的說:”謝團副的射擊技能果然不錯,真不愧為一等射手。“這是我興奮極了,不覺得敵寇的砲火厲害,不覺得我們在敵寇的包圍中,更不覺的什麼是死。

運氣漸入佳境

 謝團副對我說:”你兩天兩夜沒有睡覺了,可是你今天的臉色,怎麼比昨兩天好多了呢?“我說:”是的,因為現在是我們最走鴻運的時候了。成功成仁,在此一舉,這是千載難逢的時機啊!“我看見不蘇州河路上有敵寇遺棄的步槍四五枝,我當時對樓頂上之步哨下一特別守則:”(1)要仔細觀察敵情(2)不准敵寇將那幾隻步槍拿去,這兩點在交班時務必交代下去。“我同謝團副下樓後,謝團副回營部,我一人到各連去監督工作。我看到士兵都穿著短衣,好像由土裡爬出來一樣,雖然滿身流汗,可是他們的勇氣和精神,仍然很好。雖然大家是兩天兩夜沒有睡覺,沒有好好吃一頓。我看到這種刻苦耐勞的精神時,更覺得長期抵抗是有把握的。

二次與敵血戰

 午後三時天氣陰暗,濛濛細雨,四行周圍火焰減熄。我看見敵寇在四行倉庫的西北面,很隱蔽的運動著四五門平射炮,向我們放列,我當令機關槍向敵射擊阻止,而敵寇在交通銀行屋頂之機槍也馬上向我還擊,至此我們又和敵寇開始第二次血戰了。敵火之猛烈,較廿七日堵門攻打尤甚。倉庫各樓中,槍彈橫飛,煙焰蔽目,我命令各連一律停止工作,參加戰鬥,我與謝團副分頭指揮。謝團副擔任大廈東面的指揮,我在西面第三連陣地指揮作戰,與敵相持。下午五時許,敵寇彈藥消耗甚多,我略有傷亡。時天色已晚,敵見不逞,狼狽而去。我又命各連除留必要的警戒外,一律仍然加緊工作。

處置飲水問題

 經過這次混戰後,奇怪的是四行倉庫的自來水管不出水了,這是很嚴重的問題,我迅即回到營部派人仔細檢查各連所出之水,勉可維持現狀。乃急命各連自行派兵看守飲水,不准洗臉洗腳。所有污水小便,亦須妥為保存,以備消防之用。

介紹謝團副

 晚八時,我分批召集各連士兵講話,因為謝團副到差不久,所有士兵還不認識他,所以我首先對各連士兵介紹說:“這位就是本團團副謝晉元。”並由我發口令向謝團副敬禮,由謝團副訓話畢,我又繼續講話:“本營此次留守閘北,限於時間,未得預先明白告訴大家,現在各位已經完全明白了,望各位愛國的男兒都抱定必死的決心,和謝團副與本營長死在一塊兒吧!大家可以很簡單的寫遺書一封,通知家中,收集起來,等待將來設法送到郵局去,以表示大家犧牲的決心。“隨又規定今晚仍然不准睡覺,務必在今夜完成一,二,三樓的工事。對於警戒,更要小心,當即解散,分頭工作。

內外消息靈通

 四行倉庫的抗戰新聞,已轟動了整個大上海。晚九時許,有人在外面通消息說:“倉庫某處有電話機,希望你們利用以便同外面通消息。”我即命通信兵偵察,果然發現了,隨即接通,從此可與外面通消息了。

備承慰勞鼓勵

 隨後外面送來的食品和報紙,絡繹不絕。各方信札和新聞記者,也陸續來了。我見了這種熱烈情景,讀了這些報紙,信札以後,我更加感慨流涕,自覺無以報國家。我看完以後,便傳與各連,各官兵看了也更加感動了。

記者要求簽字

 晚十一時許,有一個新聞記者要見我和謝團副,這時我因事繁,當派機槍連雷連長代見。一會,雷連長來報告:“記者說團副,營長既不能見面,要求給他寫幾個字。我於是在百忙中,拿起他的筆記本寫著”剩一兵一卒,誓為中華民族爭人格。“

八百人數來源

 我們的傷兵,因為醫藥困難,所以在電話通了以後,就請外面向美駐軍交涉,請代設法在本晚將傷兵運出去。果然有傳令兵來報告,負傷士兵可以出去了。我當囑咐出外就醫的士兵說:”你們出去,有人問四行倉庫究竟有多少人,你們就說有八百人,絕不可說只有一營人,以免敵人知道我們的人數少而更加兇橫,後來轟傳全世界的八百孤軍的數目,就是這樣來的。我團五二四的團長本是韓憲元,而今天一般人誤稱為謝團長,也就是在這八百的數目字而推測出來的。

 當外面的人來運我受傷的士兵時,我事先因故未到的第一連上官連長,營部湯醫官和機槍連楊排長,此次也冒著極大的危險,抱犧牲的決心,而趕到四行倉庫了。我極欽佩該員等人格之高尚和偉大的精神,當令各回原部服務。

童軍獻送國旗

 夜十二點鐘,獻送國旗之女童軍楊惠敏小姐來,當派員很敬重的將國旗接過來,可是沒有旗桿,又派傳令班長和營部見習官,設法找旗桿索子,準備天亮升旗。

軍民一致合作

 雷連長報告說:“外面送來慰問品,都運進來了,請示營長如何分配?“我當到房中看見堆著許多水果,麵包,香煙。為了避免各連領發食品影響工作起見,我當派機槍連一班,將所有物品平均分配後,分送出去。本來我們的士兵有幾天沒有吃好的東西了,他們得到這樣多的物品,自然是說不出來的高興和興奮。”軍事的力量要和民眾的力量配合起來,才能得到勝利“的真理,我現在更加深切的體會到了。


10月29日 星期五

絕對不准睡覺

 晨三時許,我在黑夜中到各連視察工作情形,有的士兵還是精神奮發,徹夜在陣地上工作;有的士兵,確已疲倦不堪,睡在地上,如死人一般。我當時很嚴厲的警告睡覺的士兵說:“大家有三夜沒有睡覺,弄得精神疲倦,那是事實,但是我們不拼命的將工事完成,敵寇就會馬上要我們的命,試問大家要睡覺還是要命?以後我假若看見不服從命令而睡覺的人,我絕對的嚴加懲罰。”因此這一夜的官兵,都未曾睡覺。

舉行升旗典禮

 晨六時許,我派見習官率傳令兵,號兵數人,將昨晚楊惠敏小姐所獻送的國旗,在敬禮的號音中,高升在四行倉庫的頂上。我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飄舞在閘北的上空,頓使四行周圍的許多太陽旗,黯然無色!我說:“莊嚴燦爛的國旗啊!閘北有了你,閘北的領土,主權,還是屬於中華民國的。我誓在你的鼓舞之下,使你這光榮的國徽,永遠的飄揚在廢墟的閘北上空。

中華民族萬歲

 是日,隔河的中外人士,被我莊嚴燦爛的中國旗所感動,有脫帽揮淚致敬的,有高呼中華民族萬歲的,此情此景,更加使我們感到使命的重大。因此我屋頂上的士兵,也向隔河的群眾高呼:“中華民族萬歲!萬歲!萬萬歲!”以慰國人。

敵寇惱羞成怒

 晨七時許,敵寇見我大廈樓頂高懸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越加惱羞成怒,使在交通銀行的窗口不斷向我猛烈射擊,我士兵沈著應戰,毫不畏懼。敵寇飛機也特別加多,終日在空中盤旋,企圖轟炸。我屋頂之防空部隊,嚴加防範,稍見低飛,即用高射機關槍瞄準射擊。因此敵機被我先後擊退者達四五次,終未肆虐。

 午十二時許,敵坦克車四五輛,沿蘇州河北路國慶路及四行倉庫以北地帶,各主要交通路口,往來梭巡,向我威脅,並企圖掩護其步兵施行圍攻。各連一面趕築工事,一面用機槍掃射,阻止其運動。因此敵寇之平射砲機關槍也一致向我還擊了。

決定向我總攻

 這時在四行周圍之敵寇數百人,嚴密包圍四行倉庫,觀其兇狠之勢,意欲藉其火力掩護,準備向我進攻。外面民眾,見此情形也替我們擔憂,屢以電話通知我們說:“大隊敵人,準備今日午後二時,向四行倉庫總攻,希望你們多加注意。”同時英駐軍也來勸告我們說:“敵人將開始向你們總攻了,希望你們趕快離開此地,保存實力。”當時我軍殺敵心切,不為所動,婉辭謝絕。

 下午二時,敵寇總攻擊開始了,可是這種密集的槍炮聲和槍砲彈,在我們是司空見慣,毫不覺得有什麼異樣。憑著我們的天然堡壘和我們日夜所趕築的工事,據堅抵抗,相機應付,對峙約一小時之久,敵之攻擊毫無進展,且屢受重創,大有束手無策之嘆。

海軍進攻不逞

 下午三時半,敵寇見我抗戰精神不可輕侮,自覺進攻乏術,乃派武裝小艇兩艘,滿載海軍陸戰隊,由黃浦江駛入蘇州河老閘橋,企圖封鎖我軍與租界之交通線。這時租界內之民眾,很關心的送了一張地圖給我們,並指示老閘橋之位置,足見民眾愛護我軍之熱忱。但我軍全體官兵,始終以沈著鎮靜之態度,嚴陣以待。結果敵之海軍在英駐軍當局的交涉之下,自知理屈,怏怏而退。

我軍笑破肚皮

 此時我軍見敵寇攻擊不逞,大家更興高采烈,竟有頑皮士兵,用長竹竿挑著鋼盔,伸出**窗外作我軍探窺狀,敵寇不查,竟以機槍集中射擊,我軍見之,拍手大笑,捧腹不置。

發明照明戰術

 下午六時許,天色已暗,敵之槍砲聲雖漸稀疏,旋而卻又緊張起來了。這時敵寇企圖利用黑夜,接近我陣地,準備在西北面用掘土機挖地道,轟炸四行倉庫牆壁,並準備以坦克車猛衝四行倉庫門口。可是這種種毒計,幸被我瞭望哨察覺。我得到此項報告後,急與謝團副磋商應付辦法。當即決定利用照明,嚴密防範,待敵寇接近,即用手榴彈投擲。並決定以實施照明方法如下:

(1)敵人距離較近時,用信號彈射擊,如發現敵人,就用輕,重機關槍射擊。

(2)敵人接近四行時,以一人用大號手電燈縛於竹竿上,伸出窗外,向下探照。另一人在其他黑暗之窗口窺探,如發現敵兵接近,即用手榴彈拋炸。

(3)用棉花打成粗捻子,浸以煤油,燃燒後投於地上。

 於是敵寇想破壞我堅強堡壘之毒計終於被我們粉碎了。今夜敵寇槍砲聲,時緊時緩,徹夜未息。而我軍全體官兵,又是整夜未得睡眠。


10月30日 陰 星期六

努力完成工事

 晨七時許,敵寇圍攻已逾三晝夜,不但未得到絲毫成功,反而屢遭挫折,所以敵寇在今晨更變本加厲的,聯合步砲空軍向我進一步圍攻。其砲火之猛烈,為三晝夜來所未有。外面一線之交通線——西藏路也完全斷絕交通。然後我們已在三晝夜種,完成最鞏固之工事。四行倉庫之一,二,三層樓,均沿牆砌有三公尺厚的麻包,一直堆到屋頂。下面各主要門口,也砌有三公尺的麻包,因此敵寇的平射炮,機關槍完全失效。所以我仍然按照原定計劃,除留一部分重火器嚴加抵抗外,其餘大部分仍然繼續構築第五樓的工事,因為第五樓可以俯射敵寇所占的交通銀行。

 為什麼我們不構築第四樓的工事呢?一因材料有限不夠分配,一因敵寇所占的交通銀行較高於我們之第四樓,在戰術上實長瞰射之弊,一可引誘敵寇消耗彈藥。所以第四樓不但沒有做工事,同時也沒有一個人在裡面。

敵為我鑿槍眼

 第五樓的西面,是整個堅厚的牆壁,沒有一個窗戶。為了要發揚我的火力,必須鑿槍眼,可是這牆壁全是鋼骨水泥,我們也沒有那樣適當的工具可使用,所以要開設一個槍眼是萬分的困難。不料敵寇這時,在國慶路利用平射炮,對準我們這面牆亂轟,終於替我們轟穿了幾個洞眼,這真使我“感謝”極了。我們架設機關槍,向敵寇聚集之處掃射。交通銀行屋頂之敵寇,又倉皇奔逃。這是我很興奮的督促趕築第五樓工事,並限令於本日完成。預計將五樓工事完成後,將剩餘材料完全蓋在大廈屋頂,以防空襲。

 我們晝夜沒有休息,沒有睡覺的弟兄確是疲倦極了。所以在做功的時候,儘管敵寇的砲火那樣兇猛,他們有些還是很甜蜜的睡著在地上,這真是一批把生死置之度外的勇士。

 當我到處督率作工的時候,有的士兵坐在地上,見我來時也不動。我問他們為什麼不趕快做工?他們用嘻笑的姿態向我說:“營長啊!我們剛才休息,實在沒有睡覺。”有的士兵見我來了,卻互相警告說:“營長來了,趕快做吧。”這是一時許,一個傳令兵來報告:“團副等營長去吃飯。”這時我才知道,自清晨到現在還沒有用過飯。

五樓工事完成

 晚八時許,五樓工事已告完成。敵寇攻擊的猛烈,又甚於白晝了,並用探照燈照耀西藏路,以猛烈的機關槍封鎖路口。十時許,敵火更猛。十一時許,敵以平射炮及重迫擊砲向四行倉庫猛轟。最激烈時,每秒鐘發砲一響。轟轟之聲,震破長夜的沈寂。這時垃圾橋上的英駐兵為避免流血犧牲計,也撤退了。可是敵寇這種異樣的企圖,究竟是為了什麼呢?

奉命退出閘北

 晚十二時許,奉本師副師長馮轉來最高領袖命令:“著於本晚十二時經過英租界退出四行倉庫。”這時我想本營尚有輕重機關槍彈藥四萬餘發,有手榴彈,迫擊砲彈四百餘顆,且已完成最堅固之工事,如無命令撤退,決可為我閘北領土流最後一滴血,至若干週以後。今晚奉命撤退,只得忍痛與我閘北陣地暫別,當即同謝團副商撤退辦法。

計劃撤退部署

 為減少犧牲,隨即集合各連長面示各連官兵一律武裝起來,所有武器彈藥,工作器具,均須佩帶齊全進入原陣地,以備敵寇向我總攻。但未說明撤退消息。待各連準備完備後,我當即決定撤退部署如下:

(1)命第一連派兵一排,附重機槍一挺,由排長楊得余率領為收容部隊,掩護我軍經西藏路向英租界撤退。

(2)傷兵先行暗自退出。

(3)謝團副率領機關槍連及第一連之一部分按次撤退,並向英租界交涉撤退租界後之善後事宜。

(4)二,三連在最後撤退。

(5)我在二連之排尾,三連之先頭隨隊退出。

完全退到租界

 時已深夜十二時,我軍開始遵命向英租界撤退,奈敵寇事先已明瞭我軍撤退企圖,除以探照燈和機關槍四挺嚴密封鎖我必經之西藏路外,並以各種火力集中壓迫,彈如雨下,我軍仍以不屈不撓之精神,竭力施行火力制壓,並利用敵火稍為間斷時間,奮勇衝出。不幸當我隨隊衝到西藏路口時,被敵彈洞穿左腿。直至深夜二時許,我收容部隊已安然退出。我受傷十餘人及高懸屋頂之國旗均安全攜出,余心大慰。我此時承英駐軍之厚情救護,送護醫院療傷,我營奉命死守閘北之任務,算吿結束。

今後的人生觀

 是役也,既未成功,又未成仁,僅僅做到“絕對服從命令”六個字,備蒙國人讚許,愛護,至深感愧!瑞符身為軍人,殺寇日長,當本“絕對服從命令”之精神,為爭取抗戰之最後勝利而奮鬥!為爭取中華民族之獨立,自由而犧牲!完成我“不成功,便成仁”之人生觀,以報黨國,以謝國人。

最後一點補白

 本篇所述,僅就瑞符個人所目擊者,所感想者而記。一言一語,不敢虛餚,至於氣喔呀寶貴之事跡自然很多,但非本人目擊者,只得留待關心此四日記之人士,另文補述之。


(編者注:本文原載1939年6月24日四川省合川縣《大聲日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