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三峽三峽-18】水庫退役後的狀況和後果為何不見論證(茅于軾 中國社會科學院 研究員 《中國經濟評論》主編)

從1979年起,我開始注意我國的能源建設。總的印象是,我們的決策出現了許多嚴重問題。如天然氣資源還未落實,就敷設管線;還提出北煤南運;再就是把本來燒煤的鍋爐改成燒油,後來油緊張又改燒煤。變來變去,造成很大損失。在這種體制下,我認為很難做出正確的決策。通觀三峽工程的決策過程,我對以給出的結論不抱希望,因為決策是以權力的大小做為依據。

 解放以來我們的基本建設一直是超規模,經濟效益一直很低,一個基本原因就是,決策人用的是國家的錢而不是自己的錢,而這類決策最突出的特點就是不關心效益。我想問贊成三峽工程上馬的同志一句話,你們願意不願意用自己的錢去買20年的債券以支援三峽工程上馬?這裡所涉及的一個根本問題就是投資體制的問題,我認為這個問題至今沒有解決。

 我的伯父茅以升修錢塘江大橋時,當時浙江省建設廳廳長說,錢我來搞,人隨你用,但有一點,橋修不好,你我都得跳錢塘江。我們建設這麼多年,出過多少大漏子?有誰感到過內疚?在決策體制,投資體制都還沒有達到起碼的正常標準時,就全面為三峽這種超巨型工程做出決策,我認為是一個近乎滑稽的事。

 那麼,三峽工程的論證會,幾百名專家對工程又要付什麼責任呢?也沒有規定有什麼責任。在誰都不負任何責任的情況下,做出論證並根據這個論證來做決策,真是太危險了。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不大清楚,似乎雙方的論證都沒有涉及到:任何一個工程都是有壽命的。對於三峽這種人類少有的工程,就算服役的時候種種問題都考慮到了,退役以後呢?大家知道埃及的阿斯旺大壩產生了許多問題。三峽呢?為什麼不見論證它壽命結束時的狀況和後果?目前核電站在全世界前途不妙,為什麼,就是因為其退役後這塊地方永遠不可使用了。再比如三峽的景觀,現在看來它的價值不及發電,但再過幾十年呢?也許到那時幾十億度電很容易獲得,也許電已為其他能源替代,可三峽不會再有,失去的就永遠失去了。判斷的標準是有時代性的。

 再有一個就是恐怖問題,這個問題現在中國還沒有,以後會不會有?如果恐怖分子選中三峽大壩作為他的威懾手段,該屆政府不知要怎麼埋怨那屆花了錢,給歹徒造成優勢的班子呢!

 上游的水土保持,我算了一下,可攤到每平方米10~20元錢。這就很可觀了。栽樹見效快,積累起來,水土,氣候,用材等方面都有好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