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140】八年抗戰前後的心情 (黃埔十九期四總隊 步科 孟廣羲)

中華民國十八年冬,閻錫山據山西,河北,山東;馮玉祥據甘肅,寧夏,陝西,河南,聯合另外組織政府成立國民黨另一派組織,醞釀成中原內戰。結果閻,馮失敗,國民革命軍第三師,民國十九年冬駐紮在陝西省華陰縣,該師所有駐地,不論城市,鄉村,巷內民宅中均大肆寫白底藍字標語,以宣揚總理遺教,三民主義為主,並強調消滅軍閥,打倒帝國主義,消滅赤匪,打倒土豪劣紳,擁護國民革命軍蔣總司令。該師人強馬壯,凡部隊駐地,先修道路,講究衛生,訓練體能極嚴,每天連級經常唱黨歌,點名,糧餉充足,使用中央銀行鈔票,公買公賣,軍紀嚴明,秋毫無犯,真正做到保衛國家,愛護人民,不貪錢,不怕死,抱定我不怕敵,敵必怕我,以吾人數十年必死之生命,立國家億年不拔之根基。深得當地人民敬愛,頗能收攬人心。

 中華民國廿三年秋,東北軍105師,106師,107師,108師,109師,110師及砲兵旅,騎兵團進駐陝西,該軍裝備武器,後勤補給,軍風紀亦極嚴明,惟到民國廿五年夏在陝北因水土不服,官兵離鄉背井,眷屬生計艱困,致影響士氣,方知日寇佔領我國東北四省,他們懷念其東北故鄉心切加以中共宣傳唱流亡三部曲;說什麼槍口對外,不打自己人等,再加雙十二事變後該部撥編瓦解,斯後從事抗戰。

 中華民國廿六年春,砲兵第七團駐紮陝西華陰縣,該部位日式裝備,使用大正十四年式十五生的口徑,駱馬牽引,其兵力充足,素質甚佳,糧餉十足,不論訓練,衛生,馬厮,伙房炊膳都機現代化。突在七月七日晨全團整裝出發赴保定抗日,據以後返來官兵談;該部自鄭州北上乘火車時即遭日軍飛機轟炸,損失慘重,以後撤返至豫南固姑,潢川,信陽等擴編為砲二旅,現在守防潼關天險中。

 自抗戰開始後,各級學校,愛國學生紛紛組織抗日先鋒隊,抗敵協會,到處唱抗戰歌曲,各學校演愛國劇,普遍到農村宣傳,全民動員,建立保甲制度,不斷的開會宣傳抗戰之重要,支援前線,走上民族的戰場,告訴你母親莫悲傷,莫悲傷!告訴你愛人莫驚慌!莫驚慌!

 由於全國烽火漫天,日寇鐵蹄佔領了中國國土大半,河北,綏遠,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蘇,浙江,福建,廣東,廣西之淪陷,舉國同胞在慌恐中生活,衣食艱難,到處天災人禍,民生塗炭,難民餓殍於途,到處是傷兵。余自幼接受三民主義薰陶,眼看日本飛機天天從頭頂飛過轟炸重慶,西安,以及各縣城機關學校,目睹我族兄孟昭豐任縣之小學校校長及孟廣任任教員被日軍炸死在學校,同學王文僖被土淹埋搗死,以及我村中徵兵被戰死者達廿餘人。因此我中學畢業後決心投筆從戎去打日本鬼子,為我們同胞報仇!

 我原先有美滿的家庭,也有漂亮的妻子,上有祖母,父母親,伯母,下有弟妹五人,本來從事小學教師工作,又負責任擔任三民主義青年團工作,當豫西戰事緊時,我更主動成立游擊隊赴秦嶺建立根據地抗戰到底。完全出自愛國心。

 後蒙軍校十七期畢業學長張冠先生指導我投考中央陸軍軍官學校十九期,四總隊,因此棄教從軍走向參加國民革命軍陣營。於民國卅三年五月十三日入伍至西安郊外曲江池廟內每日吃一條十四兩重槓子饃,喝篜饃水,六人一桌白菜湯,睡土炕。有時六人一桌每人分黃豆七顆,上終南山打柴,日日月月,年年過著吃苦耐勞,學習克難,種菜,修馬路,操基本教練,點煤油燈看書,坐小凳攜圖板一塊,穿二尺半,如此者達四個年頭,抗戰勝利原本可休養生息,中國人百年來歷經戰爭劫難,最少死亡一億同胞生命,誰無父母?誰無妻子兒女。今天我們還活著,應當拿出良心,熱愛中華民國,為復興中華文化而努力,為實現三民主義而犧牲奮鬥。和平奮鬥救中國,更要消除貪污及金權政治,人人去除自私和自利的壞念頭,才能促成廿一世紀中華民族的復興大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