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159】破壞鐵路工作的回憶-衡陽會戰- (黃埔十四期一總隊 步科 蔡昇傑)

民國三十三年到現在已有五十年的陳年往事,雖事隔半個世紀,到如今很多身臨其境的事蹟,猶能一鱗半爪,追憶如新。衡陽會戰前夕最高軍事當局,軍委會為了達成遲滯敵人前進,完成衡陽城廂防守準備的時間充裕起見,下令軍事委員會交通警備司令部及粵漢鐵路管理局,配合衡陽防守作戰前期準備,徹底破壞由株洲至衡陽的鐵路道路設備,以完成遲滯敵人前進的目的。

 筆者時服務於軍事委員會交通警備司令部交通警察第一總隊,負責粵漢鐵路之交通之安全。大約是五月間,奉命率領武裝警察~商人及工人四百餘人前往株洲,實行由株洲為起點,沿線向南,逐步執行破壞作業,並掩護工作人員的安全,當時並無機械可供操作,全部均賴人力去進行作業。

 我們把工人視其體力及動作靈活者分為若干組,有挖掘組,專門擔負挖路基之工作,又將其分班每三小時為一班,以使有充分之休息,充分發揮其工作效力;有搬運組,也同樣分班工作;有機械組,專負責拆卸鐵軌螺釘,也同樣分班工作。

 我們把路基土方部分每隔數百公尺處挖一個三至五公尺之大坑,並將挖掘之泥土拋散他方,將拆卸之螺釘帽散置於雜草叢中,以竟破壞之全功。這些工作因為全賴人力操作很是緩慢,尚記憶在添上車站以北工作時,忽聞東北面醴縣境內槍聲大作,有許多工作中的工人,嚇得手足都在不住戰慄,幸在一陣槍聲後又趨於平靜下來,工人始安心繼續工作。渡過添水後,又適連日滂沱大雨,而我們工作又不能因雨停止,而且還在夜以繼日兼程作業,以爭取時效。在戰爭中多一份準備就有多一分的決勝機會,在如此惡劣氣候中我們領導者哪敢有半點怠忽。我在當時根本無暇顧及自身需有一把傘或者一頂笠帽,一心只有想到作業的速度與工人們的安全。我還記得我新買的一雙皮鞋,經五日五夜的泥濘中指揮奔走,待到達衡山車站時,鞋底已不知何時脫落不見了。身穿的軍裝也全被當地的黃土泥漿染成黃土色。有許多輪到休息班次的工人到達衡山車站內,便倒地睡著了,領班去叫他們上班工作時,拉都拉不起來,可見其工作的辛苦程度。

 我在衡陽會戰中雖然沒有參加戰鬥行列,但在戰前準備作業中也算盡了一點棉薄之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