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37】片段回憶慰英靈(王愛民)


 我軍校畢業後,分配到廣西拉堡,百朋一帶74軍58師174團。憶當年,我是在祖國山河慘遭日寇蹂躪,國破家亡的時刻,懷著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悲壯心情,投身到這場捍衛民族生死存亡的戰爭中。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勝利暨抗日戰爭勝利五十周年,在全球及舉國上下都在歡慶這場勝利的時候,不由感慨萬千。我有幸活下來,永遠也不能忘記在抗日烽火中倒下的佔有和同學,他們壯烈捐軀的情景,至今歷歷在目,記憶猶新。特寫這段回憶,籍此表示緬懷之情。

 1942年在174團一營當排長,參加湖南長沙週邊重要據點雞窩山爭奪戰。拂曉前,我團部隊就距離雞窩山四五華里的一座小廟旁邊展開了做好攻擊的一切準備。我營的正面是一片開闊地,在向敵陣地發起攻擊前進,官兵奮不顧身,不怕敵守軍的火力封鎖和敵機的低空掃射,冒著密集炮火,一批倒下一批又向前躍進,前赴後繼,沖向敵陣。接近山麓,即構成衝鋒隊形,聞衝鋒號響,一躍而起,沖上山去與敵軍短兵相接,進行肉搏,混戰成一團。幾得幾失,形成接踞戰。此刻雙方火炮和敵機均無法協同,殺聲陣陣,浴血爭奪,激戰至午,終被我連攻克,首先佔領。在爭奪制高點時,二連長王慕賢(黃埔軍校二分校十六期)身高體強,劈刺技術過硬,一連刺死五六名敵軍後,突然遭到沖上的一名敵兵的射擊,英勇犧牲。戰後清理戰場,一,二排排長陣亡,真是屍橫滿山。此役以二連傷亡最為慘重,雞窩山是敵軍死守據點,日軍除極少被俘外,更無一生還。

 1944年參加湖南甯鄉保衛戰,是役我任機槍連連長。為了加強寧鄉守備,我連奉命配屬173團指揮,固守甯鄉誇。當時情況緊急,我連是急行軍增援的。部署在城鄉的二,三兩連,偵察地形後即行搶構工事。當晚敵軍利用我立足未穩進行偷襲並分割包圍,傷亡慘重,殘部也無法撤進城裡。我連和一連在城裡制高點做二線防守。天剛黑,城裡漢奸開槍擾亂,因此我們都進入陣地,在黑影中發現日本鬼子偷偷爬上山來,就用衝鋒槍和手榴彈打退敵軍一次又一次的偷襲和衝殺,副連長(黃埔軍校十四期)中彈犧牲,陣地未動搖,堅守到天亮,奉命轉移到最後一個據點天主堂(三層樓建築),與173團一個連合兵一起死守天主堂。敵軍頻頻發起猛攻,均被我擊退,對峙兩晝夜,張連長和173團副團長較英(黃埔軍校八期)均負傷,我們抱著與城(天主堂)共存亡的決心,背水作戰,視死如歸,直到100軍李嵩旅(黃埔軍校六期)馳援解圍。戰鬥結束,天主堂已成殘垣,滿地是陣亡官兵,我連排長無一倖存,全連僅剩下十四人,傷亡達百分之九十以上,可見戰鬥之慘烈。當我們率部出城過橋時才知道,三連陳連長,二連副連長,向排長(黃埔軍校十八期)都已陣亡。守橋頭堡的三連一排全排壯烈犧牲,可歌可泣。團長李運良(黃埔軍校高教班)在譜寫團歌時,為了紀念往返兩次戰役,其歌詞後面幾句是:“寧鄉誇的固守,雞窩山的攻克,血染富士山雪,櫻花不敢開。”壯哉!痛苦的回憶,勝利的碩果,永遠銘記在我心中。日本侵華的血淚史,我們不能忘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