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145】生平略述 (黃埔十四期一總隊 工科 田沛然)

白首憶往事,恍若夢一般。大戰與浩劫,幸存有今天。工農兵商學,一身經歷全。珍趁夕陽照,筆吐若辣甜。

 我本農家子,寒窗十二年,憂國遭外患,投筆從戎旃。軍校正苦練,日寇犯中原。工科屆畢業,抗日戰正酣。奮身立參戰,受命築城垣。國防工程隊,匯編要塞圖。木瓦鐵石匠,能工濟濟焉。與安嚴軍川,營開桂東南。我連施工地,蒙山水秀前。攻勢防禦戰,陣地就山川。鋼筋混凝土,偽裝復自然。平樂整訓後,萬里征浙邊。配屬三戰區,防空掩蔽擔。跟從長官部,適應戰略遷。金華移上饒,建陽又鉛山。坑道掩蔽部,隱堡遠高瞻。屢遭重轟炸,工事保安全。炸土埋我身,雖傷幸未殘。

 工校又深造,孑身遠週滇。獨立工兵營,營副連長擔。聯國協抗戰,工程更紛繁。常與洋人處,直用外語談。復修滇越路,任務急又艱。畫操測量儀,夜伏繪圖盤。劈山填溝塹,跨水架橋涵。施工正加緊,舉國奏凱旋。報國暨獲勝,成家踐誓言。彌勒書香女,喜結萬里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