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th moon
With moon

女权主义者的姿态

​​这几天一个疑问一直困扰着我:单就女权的定义,我应该会承认我是一个feminist,但为什么我会不想贴上这个标签?今天之前,我给我自己的答案是:我讨厌标签化,我讨厌被规范,我讨厌被别人加上定义来诠释我的思想,我承认支持女权但是不想自称女权主义者,但是今天我推翻了这一个思想。

I have to say, I am a feminist.我是一个女权主义者。

启发我的是Emma Watson在联合国的演讲,“女权主义正在变成一个不受欢迎的名词,我被看作过于强势、咄咄逼人、冷漠、反对男性......”这个问题在中国也非常严重,若我诚实地问问自己的内心,我也无法否认在我眼中,的确“女权主义者”被很多人的举动污化,让我难以选择贴上这个标签,我不愿意成为被污化的一份子,但是她演讲的一句话非常铿锵有力:“当我越来越多地谈到女权主义时,我就越来越意识到,为女性奋斗常常跟仇视男性画上等号,如果有什么我十分确信的,那就是这样的观念必须被停止。”如果,连我们女性自己都觉得这个标签被污化,而我们连为它正名的勇气、能力都没有,那么什么时候,我们才能勇敢站出来争取我们自己的权益?

关于女权主义,Emma已经给了一个非常简洁有力的定义,这里不做另外解释,以后我也会一直沿用这个定义来解释“女权主义者”。在我眼中,女权的对手向来都是一切的不平等及性别定型,女生不是一定就不可以muscular不可以进入某种行业,男生也不是非得阳刚,他们可以大哭大笑,这些平等诉求都包括在“女权主义”里面,而我们为什么要用女权主义这个词语?是因为我们必须得承认女性在这个世界上获得更多的不平等。正如Emma说过,当男性获得平等的时候,女性也自然能从中获益,当男性不再诉求muscular是唯一审美男性的标准、当男性再也不觉得武力是显示男性阳刚的一面,我们就不会再诉求有暴力的出现,而女性自然也能从力量中解放,所以在“女权运动”上,男性的支持是不可缺失的,我们要做的不是建构两性的对立面,不是告诉她们男人就是危险的,我们不能用新闻个案来诠释世界,事实上我们身边的男性也有feminist不是吗?尽管他们可能不知道自己就是,我们要做的是告诉男性关于女权主义的事情,推广、宣扬,我们的态度是友善的,我们欢迎你们加入,欢迎你们贯上“女权主义者”的称号,而不是一直告诉女生男性就是危险的。

当然了,中国现状男女不平等的事情太多了,数不尽,连清晰准确的数据都不能出现,导致了太多太多的女性受到迫害,我们在看到这些新闻也会愤怒,也会疯狂,一些人(无论男女性)都会出现一种批判:你们这些田园女权说话就这么难听吗?你们就是田园!这里先让我来界定一下什么是“田园女权”:利己主义,高呼女性地位要提高并同时要求男性给予女性物质的所谓女权就是“田园女权”。所以上述见到男性家暴、性侵、歧视女性的而暴怒的,通通不是“田园女权”,她们只是比一般女性更加过激敏感罢了,当然这里有一个尺度,如果见到某种观念不符合自己概念就高呼歧视的,只是她们滥用“女权”字眼实则进行另类歧视罢了,这里要个案论,无法举例。

好了回到正题,在这里,我也想唤醒男性一种意识,看到受害者的时候,请忽略他们的性别,他们只是一个人,而现在受到了伤害,这就是变态的、不可原谅的事情,我相信你们也会为一个生命的无辜死亡而感到伤心,一个无辜的人莫名收到侵害而感到害怕,而此刻她只是一个女性而已,多了一个性象征难道她就活该失去生命吗?活该因为男的是她亲人、丈夫而收到伤害吗?请剥除你的性别观念,真实地为这些生命的流逝、人权的侵害感到难过,然后,如果你觉得难过的话,我现在真诚地欢迎你加入到我们的行列,成为女权主义者的一份子。

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活动,名字叫“He For She”,举办者是联合国,先来解释这个运动,它鼓励所有的男性为了女性的平等,可以做一点什么,日常中或许见到女性在职场受压,可以开口帮忙发声,路过见到有女性跟男性拉拉扯扯的,可以冲出去分开他们并联络警察,这些当然女性也可以帮忙做,但是,男性的加入会有更大的力量,性别平等绝对不止是女性的活动,也不是我们在恳求你们的加入,这就违反了我们观念中的“男女平等平权”,当女性跟男性获得平等的时候,你们就再也不需要觉得自己非得冒险才叫阳刚,因为女性也跟你们一起冒险,当我们平等的时候,你再也不需要被你丈母娘吼着非得给多少多少礼金彩礼,因为这不是“男性”必须的任务,而且就着两个人双方讨论的结果,能获利的绝对不止女性,我在这里欢迎各位男性、女性、无性别人士加入成为其中的一份子,支持每个人拥有平等的人权。

参加网页:http://www.heforshe.org/zh(需要翻墙)

用Emma演讲的结束语作为此篇的结束:

“If not me, who?

If not now, when?

“如果我不站出來發聲,舍其誰?”

“如果不現在動身,更待何時?”

演讲视频:http://www.iqiyi.com/w_19rs0rhxgl.html

Q&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Ni9Ypc0cg8&t=98s

(此网需要翻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