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照立此
存照立此

探寻者

知识是力量

生活在这个时代,总有一种要疯掉的感觉。

据说人类是在进步的。上学的时候,听说过一种说法,说知识就是什么力量。

如果这话成立,我相信弗朗西斯培根说的知识,也不是指知识的强度,知识的密度,或者诸如此类的东西。

至少我见到的知识,就不仅多余,而且无用,弄得人像要爆炸了一样。

我们这一代人,据说都受过什么良好教育。考试考的大体上都不错,无论学校好坏,总能带着大把大把不矛盾或者矛盾的知识走向社会。然后等着社会给自己当头一棒。被打蒙了之后,才反应过来,书上的知识,是教育部或者什么地方的公务员,根据自己的人生经验,编出来教小孩子,同时混饭吃的。

如果他的知识真的有用,恐怕他早就搞些更有意义的事情,同时也不当什么公务员了。

于是乎,我和千千万万小孩子们,就上了某个什么委员会里的这种小公务员的当,在写了多年干瘪无味的八股文之后,走上了令人迷茫的人生。

据涂尔干说,社会是个有机体,每个成分都有其功能。照这样说来,教育系统的功能,就是给小孩子们安安稳稳的打鸡血,让他们能在进入社会的这一两年间,好好的追两年萝卜。

追萝卜追的好了,还能成为什么中产阶级,可以躲在星巴克的咖啡厅里,拿着 iPad,享受一种傲视群雄的感觉。

当然,iPad 的 i 是小写,被好好规训过的典型白领,都知道这个伟大的道理。虽然这个知识,并不能让你抵挡生活的耳光。

至少它能让你暂时产生人上人的感觉。

在这些成功的准人上人中间,流行着一种有趣的能量,能够有效的隔开别人的挑战,让自己漂浮在社会同温层里面。

在这个同温层中,大家交流着某种符号,价值符号。类似于买了什么样的包包,追了什么样的明星,出了什么样的科技产品之类的。

总而言之,这些价值符号比钱高雅一些,高雅的有限,还没钱那么实在。

令人安心的是,我们终于学会自己给自己打鸡血了。

还能像我这样,在网上发出某些阴阳怪气的抱怨。

果然,知识不仅是力量,还能够装逼。

我要去论坛上,搜索些更有用,更能提高自身逼格的知识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