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iane
Liliane

我喜歡刺繡,是位刺繡師

【牧場日誌】大動物怕怕

幾篇下來看起來都是歡樂的牧場生活,其實事實上來說,在牧場的工作真的並不適於所有人。其中出於心中最原始恐懼並且讓多數人打退堂鼓的就是⋯⋯

你有沒有特別恐懼的事物呢?

台灣有句老話說:「惡人無膽(ok-lâng bô-tánn)」意思大致上來說就是看起來兇惡的人其實沒有膽量。這句話對於:只要不笑,臉就可以臭到很像被倒會、嘴上不饒人,其實心裡早就想要早點離開爭執現場的我來說,真的是個很好的備註啊⋯⋯因為我害怕的東西真的不少!

舉凡各種昆蟲、穢物、人類血液甚至是注射器,都可以讓我直接恐懼到原地昏厥抽蓄。但偏偏這麼沒有膽子的我,竟然能毫無恐懼的跟大型動物一起生活!我想,這就是愛了吧。

讓我們一起回到牧場吧

如果讓你能夠零距離與牛牛接觸,你第一時間的心理反應是什麼呢?

興奮?期待?快樂?還是恐懼萬分?在牧場工作的那些日子,我有幸遇到幾位同仁一起合作,也才知道原來對於「大動物」竟然會有那麼多不同的感受。

與牛牛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因為大學一直在跟各種實驗動物合作的緣故,舉凡哺乳類大、中、小型,都有稍微涉略。雖然不一定是活體⋯⋯但是至少看也看慣、摸也摸習慣了。再更往人生角色初創之時,就有機會參加馬術訓練跟馬匹一起生活過一小段日子。所以運氣很好的,面對大型動物的經驗比起一般的都市小孩來的豐富許多。但縱使如此有心理預期,在第一次需要跪在平均四百公斤以上的牛太太身邊採乳時,心裡還是伴隨著強大的震撼的。看著牛太太那強健又美麗的後腿,腦中閃過百萬種被踢死的可能⋯⋯不過!還好那可愛的粉紅牛奶生產工坊(乳房啦)讓我戰勝了被踢爆的恐懼。我那顆不知道裝了什麼詭異思想的腦袋中裡閃過:「就算被踹飛,這也值得了。」的快樂腦內啡。於是,我正式的與牛太太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對鏡頭極度感興趣的太太們

真正的恐懼,是當你毫無心理預期的直面恐懼之時

如果單看我的案例,這眾生都很美好、空氣也很新鮮、世界也很和平。但偏偏不是人人都能幸運的可以預見恐懼。

以我自己來說,我就從來不知道我會覺得巨鱷可怕,在還沒見到之前就覺得他們是迷你版恐龍,很酷的活化石,要是能見到本尊我應該會嘗試坐在他背上跟他近距離接觸。結果在別府鱷魚地獄時,我嚇到魂不附體⋯⋯光看著他們的眼睛我就有種要閃尿的幻覺。好在我不用跟他們長時間相處,可以隨時手刀開溜。然而這種恐懼,卻扎扎實實的發生在我的同仁身上,更慘的是⋯⋯她必須天天直面這種恐懼,無處可逃。

就是這種零距離接觸

難以控制的恐懼

我相信不管在哪一行都有自己的恐懼要去適應跟超越。而且當這恐懼活生生地站在你的面前想要接近你的時候,那又是一種不同的挑戰了!

目前還有在聯絡的牧場女孩們,基本上都沒有大動物恐懼的問題。但是在我任職時間段內的三位工作同仁就遇上了非常嚴重的恐懼,而我除了聽她們訴說心中的恐懼之外也「無法」幫助她們跨越。說真的,看著他們這樣是很心疼的。也從這三位面對恐懼的應對方式學到了很多,原來所謂的戰或逃機制在實質啟動時,可以有那麼多層面的延伸!

以下為保護同仁,皆以匿名演出
拒絕面對到挑戰恐懼

太太的拒絕踢踢

其實牛太太是很纖細的,她們對於陌生人跟熟人是完全不同的態度。對於社長更是你來虐我千百遍,我對待你如初戀的那種近乎愛情的感覺。所以我常常說,牛太太就是重達400公斤的貓咪,可愛的讓你著迷卻又完全不獸控制啊。

所以當她愛你時,是可以像照片上對你又親又蹭。但當她們跟你不夠熟悉,亦或是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可是能一腳就把你從身邊踢飛到一公尺遠的對向糞道中啊。


靜靜是我的第一個工作夥伴,隆冬之中一直都只有我一個人,直到初春的到來,才迎來這個靜靜的女孩。已經不大記得第一晚相遇時我們聊天的詳細內容了,但是覺得他是個充滿衝勁又堅定的女孩。笑起來很純真的感覺讓我覺得她應該也能在牧場裡找到自己的心之所向。但是在第一個上工的早晨,我卻只能看見他眼神中露出的震撼與恐慌。

靜靜可以說是最讓我刮目

接下來的幾天,因為一直害怕接近牛太本牛工作,所以讓她的作業一度卡關不順利。只要遇到我休假,需要一個人獨自面對牛舍的她,那怨氣簡直可以直接招換風暴降臨。而相反的只要是她休假,那種死裡逃生的解脫感甚至能從她的皮膚中散發到空氣裡。

看著她那樣掙扎的那種痛苦,像極了在半導體業的我啊!

不過在連續幾週的狂打雞血的狀態以及靜靜的努力之下,一切都慢慢的好轉了起來。雖然依舊害怕,但是遇到了心意相通的牛太太,也在牛舍中找到自己的成就感。

只能一聲長嘆的結局

可惜,一切的一切天不從人願,因為高強度的工作造成她舊疾復發。所以必須回台治療,而屬於靜靜的牧場物語也因此而告一段落。

因為要拍照,而躺在雪地上。而太太們也很好奇為什麼有個神經病躺在雪地上對著她們哞哞叫!

甲之蜜糖,乙之砒霜

整個冬天,幾乎都是靠著牛太太的陪伴來度日的我,真的很喜歡跟她們待在一起。她們在牛舍裡吃著牧草,我就在旁邊一邊放音樂一邊趴著看她們吃牧草;她們在舍欄中睡覺,我會撲上去享受著冬季她們溫暖的體溫;她們在雪地中開心地跳躍時,我也會跟著她們蹦蹦跳跳的。對我來說,跟牛太太一起生活真的是很幸福也珍貴的事情。

除了接近牛太太,什麼事都能做好的沛子

但是對沛子來說,這根本是人生地獄。沛子在春天來到了牧場,並且對於農活快速上手且毫不抗拒,就算是扛著20公斤的農藥噴灑器在田邊走路都不成問題。然而問題點是,沛子不會開車!所以當要到比較遠的地方下田時,沛子並沒有辦法獨立作業!此時就只能我出去田中作業,而獨留沛子一人獨守牛舍。但是沛子對太太的反應是越來越奇怪,人也漸漸的沮喪了起來。直到某天我層層逼問之下,沛子才說到⋯⋯「我會害怕」

超級危險的擠乳姿勢,千萬不要學!

工作中他努力的去完成每個需要跟牛接觸的事項,舉凡擦乳、檢乳、上榨乳器。但他卻非常希望能減少跟牛互動的機會,然而因為獨立駕車無法去田裡感受片刻的逃離牛舍,這種剝奪感對他來說真的是非常不愉快與難受。再加上工作中我與社長的飛速作業(當時與社長每天都在創造提前下班的最快紀錄)更是讓沛子備感壓力。

拼命地完成自己的期許

不過沛子也是拼了命去完成自己對自己的期許,在任職期滿後才離開牧場。算是比較開心的結局了!

令人難以理解的間歇式恐懼

但說到大動物怕怕中三位同仁最令我不可思議的應該就是大小姐了!

原來畫大餅可以自己對自己畫啊

大小姐因為之前任職於起司行業,所以才想來看看相關產業的所有作業過程,但是一樣在見到牛太太本牛後觸發了大動物怕怕的支線情節。但是神奇的事情是,大小姐不需要我打雞血,也不需要我多說什麼⋯⋯因為她會自己一人分飾許多角色來自我對話。很有可能中午看見她崩潰在家裡說著無法繼續了,但下午又滿血復活的要挑戰自己的恐懼。

然後對著不同的作人員說著不同的景願,所以當時比起大小姐的大動物恐懼,我更需要花時間去理解她的內心小劇場到底是演到哪一齣了。

面對恐懼,你如何處理呢?

但也因為這三個人完全迥異的處理自己的害怕,讓我發現原來面對恐懼時,你其實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方式。硬鋼不見得愚昧,逃避也並不可恥,重點是盡了全力後接受結局。

跟我一起工作最多時間的妮妮

直面了恐懼後,學習接受

默默慶幸著,對於面對牛太太我沒有任何的壓力,到後期還有跟妮妮一起工作讓我更覺得生活豐富的不得了,在我們一起工作的時間中我們倆就是每天喝奶喝酒喝到喝不下為止,非常適應。反觀,看著那三位同仁如此辛苦的跟自己的恐懼相處著,並且面對著各式不同的結局,我真的受益良多。

有時候,適時的告訴自己:

我努力過了,而我也盡力了

然後勇敢的轉換跑道,繼續向新的目標狂奔吧!


牧場日誌同步更新於:ChereCaline 個人網站

ChereCaline是由筆者經營的法式刺繡品牌,對刺繡有興趣歡迎Fallow我的IG : @ChereCalin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