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iane
Liliane

我喜歡刺繡,是位刺繡師

『牧場日誌』第一天

終於到達牧場的疲勞夜晚,迎接我的會是一個怎麼樣的地方呢?!

終於到達牧場的疲勞夜晚,迎接我的會是一個怎麼樣的地方呢?!

我是分隔牛

在夕映(天塩第一的溫泉會館)吃完暖胃的晚餐後,正試往牧場前進

雪駕是北海道道民的必備能之一,而且通常技能點數都非常高。之前在雪城二世谷就體驗過各種道民的雪地飄移技術,以及自由滑落的刺激。但是在雪夜中沒有路燈照明的狀態下,一路狂飆到起飛還是人生頭一遭。

至於為什麼好好的就會起飛呢?那就要感謝天塩上世代傳說飆仔-牧場爺爺(之後簡稱爺爺)據說在他的掌控下,沒有一台車不會在平地起飛。那至於能不能安全降落就要看你的八字是不是重到能跟車子對賭了(怕)好啦!玩笑歸玩笑,但是在無照明雪地可以完全沒有猶豫的行車真的代表了對於這段路的深度認識以及對自己的深度信任。

而信仰不足的我則是一邊含淚,閃過跑馬燈;一邊跟天國的老爸默念:「老爹呀,我們可能等等就見面啦⋯⋯」

好在經過三十分鐘的飄移,我們安全抵達了牧場!當爺爺跟我說:「到了呦,先下車吧!我帶你看看牛舍在哪裡。」的時候,那種放下心的感覺大概是最貼近浩劫餘生的那種感動了吧?但下一秒更大的感動是看見一棟兩層樓擁有三房一廳一大衛浴的獨棟宿舍,而這一切在這個冬季裡。只屬於我!

內心又一次迎接了震撼。

「老爸,不孝女可能要晚點才能去看你了,這鬼地方太讚了。」

突然間覺得自己從外國打工仔變成豪宅偽主人,一整天的疲勞就這樣丟到了雪地之中。

正當我看著獨棟宿舍發呆時,爺爺已經停好車走到我旁邊一邊比劃著一邊拉起我的行李要我先把行李安置在玄關處,跟著他一起看牛舍位址。雖然當時完全無法用日語溝通,所有的一切都是比手畫腳外加我的一臉認真來進行,但是意外的我(自認為)完全沒有理解錯誤的部分!

接過了鑰匙丟好行李後,轉頭就屁顛屁顛地跟著爺爺往牛舍走。

可能是我那爆棚的自信以及看起來像是聽得懂日語的堅定眼神,在走進牛舍後,爺爺便開始滔滔不絕的開始跟我叨叨起各種事項。那個語速如果能具現化的話大概就像是萬箭飛刀一樣的把我捅到千瘡百孔,然而驕傲的台灣之女是絕對不能讓對方發現自己的無知的!所以雖然心中的黑人問號都快要掛在臉上,卻依然倔將的點了點頭,眼角含淚的說了句:

我懂了!

挑了一間最大的臥室

在略為了解牧場中各個牛舍的大概位置之後,我踩著已經累積到腳踝的雪,慢慢的走回宿舍。短短24小時之內,我離開了熟悉的二世谷、到達天塩,雖然都是北海道,也同樣被深埋在雪中。但仍感覺自己到了一個完全不同的宇宙⋯⋯就連腳下較為脆硬的雪地,都提醒著我”要在一個新的地方再次開始了“

進到宿舍,除了例行性的晃了一圈一樓的大廳、浴室、廚房、儲物間與工作服櫃之外,還認真地確認了一遍已有的調味料以及雜糧。

把一切搞清楚之後,就是拉著那些令人頭痛的行李往樓上臥室走,看著那三間隨我挑選,甚至可以一天睡一間的臥室中,我毫不猶豫地選擇了最大並且面對田地的臥室。因為之前在二世谷最後的住所是不到兩疊塌塌米大小的”寮“,那種想要能好好放鬆身心靈的個人空間的追求感,在這裡完全釋放了出來。

開開心心的把行李丟在一邊鋪好床鋪,一種家的感覺就默默浮現了出來了。這是在北海道生活,第一次的感受到像是”家“的溫暖。

穿起工作服,為嶄新的一天做好準備。

因為第二天四點五十就要起床準備上工,深怕自己睡醒後手足無措的不知如何是好,所以決定先試穿工作服,至少不要讓第二天的自己在睡醒第一步就失措。

只是這樣的小聰明,並沒有給第二天的我減少太多慌亂。因為毫無疑問的我:

睡過頭了!

因為睡過頭,全身心都覺得天要塌了。處於超級恐慌的狀態下,完全失去冷靜以及判斷力,不只沒有把頭髮綁起來就上工,還做出超級失誤的保暖判斷。想著才第一天上班,工作強度應該不會太高,自作聰明的狂奔出門⋯⋯

不知道是因為昨晚參觀牛舍是在夜間還是因為遲到而被嚇得魂不附體,昨天晚上爺爺親自帶看與解說的親牛舍(工作牛舍)跟育成牛舍,在我上工時,完全無法找到切確上工位置⋯⋯已經被遲到的時間限制給逼上梁山又加上找不到工作地點,就快要一頭撞死在雪堆的那個時候。

我聽見了育成牛舍的機械聲。

硬著頭皮,我“爬”進了育成牛舍。透過晃眼的車燈,第一眼看到的是帥到讓人震撼的農家大車以及坐在車上的社長 - 志さん(之後簡稱社長)

閃瞎雙眼的那一秒

突如其來的一陣安心,我努力的忍著那快要流出來的眼淚,揮動雙手試圖讓社長發現我這條迷途的小牛犢。

看著這個慌亂無助的小牛犢,社長默默的從車上走了下來一邊說著早,一邊默然地往前走⋯⋯當下所有的安心又再度被恐懼佔領,一切的不知所措衝上了嗓子口。但卻不知道該如何說起⋯⋯只好噫噫嗚嗚的試著說著:「不知道該去哪⋯⋯」而社長也只是默默往前走,那幾秒鐘的沈默彷彿像是幾個世紀一樣的延伸著我的慌張。

跟在社長後面的我轉過了一個又一個門,看見已經在作業的爺爺正擔憂的看著我。隨著社長的轉身離去,我急忙上前跟爺爺道歉說我找不到,結果爺爺只是溫柔的笑笑說:「你就模仿我做的事情,我們先開始清理牛太太的草床吧!」

大大的喘了幾口氣,重整心情後模仿著爺爺的一舉一動,幫著牛太太除糞、鋪草床,慢慢的⋯進入了狀況。從草卷上扒拉一團又一團的稻草真的是件有趣的事情!但前提是要把手套帶好,不然細小的稻草可是可以把雙手、雙臂劃出不少小傷口,在冬季的乾燥天氣催殘下那可不是件好玩的事情。

接著,社長推著工作小台車走了進來,同時牛舍響起了みるか(半自動擠奶器)的機械運轉聲。真正的挑戰正式開始!

工作用台車
みるか(咪魯卡)半自動擠奶器

先是看著社長用消毒布徹底清潔過牛太太的四個乳頭,把上面粘粘的糞土與稻草徹底清除乾淨後,就是手動擠奶檢驗是否為健康沒有結塊的可取用牛乳。極端仔細的看了一次社長工作方式,再加深印象的複習社長操作兩位牛太的取乳後,就是自己實地操作!

在牧場裡,人立即勞動力,不論你高矮胖瘦還是老弱婦孺,只要是進來牧場就要有百分之百投入的絕對認知。所以不管是第一天上工還是第一秒上工,牧場的諸位,都會把你當做即戰力。而我所能做的,就是開啟血輪眼⋯⋯不是,是開啟所有身為人類的淺力。把那幾分鐘學到的事情從新手到上手!

還好天生喜歡大動物又飼養過許多大型動物的經驗,對於牛太太幾乎沒有體型上的恐懼,雖然知道牛太太們很有會隨時踢飛我,但是摸奶的慾望⋯⋯工作的慾望!足以平靜下我的害怕,所以很快的,我就沈浸在擠奶的歡樂中了!

或站或坐的悠閒牛太太們

最好玩的就是擠奶前,要“請”牛太太們站起來上工。有的時候,她們也會有工作怠惰的狀況發生,甚至百“請”不動的情形也不少見。這時⋯⋯就看著社長黑著臉默默地往牛太太走,牛太太立馬就會起立、撒嬌,裝可愛,看著他們就像家裡小寵物一樣的感覺,讓我突然覺得隆冬的北海道不再是那麼的冷!

天亮後,才第一次看清楚讓拯救我的堆高機與育成牛舍全貌

最後在完成了公作區的清洗之後,一早的工作結束了,天也亮了!我拖著因為擠奶痠痛的雙手與因為不斷起立又蹲下兒顫抖不已的雙腿,前往爺爺奶奶家吃早餐。

不得不說,農家的早餐真的是不可思議的豐富啊!除了很多“牧場限定“的食物(牛乳起司、馬鈴薯年糕、現擠牛乳⋯)之外,還有很多”奶奶怕你餓“的超瘋狂早餐。這些點滴都足夠寫上半本書了!

傳說中,屬於牧場奶奶的小牛舍

吃完早餐後往”家“(宿舍,之後應該都會稱為是家了)的方向走,也終於看見在晨光之下的小牛舍。據學姊說所有初生的小牛都會在這接受奶奶無微不至的照顧(註)而這神秘的小牛舍,我原以為永遠不會有機會參觀到(因為要保護小牛免於感染危機)卻在來到牧場的第三天,被我自己親自接生的小牛直接保送進小牛舍參觀小牛雅房!

人生果然最精彩的就是那些想都沒想到的意外呀!

我的同事通通都是巨乳長腿大眼睛的少婦喔!

牧場的一天,很刺激也很平淡。

在這裡的工作是三個階段:早晚採乳,中午雜事。

因為入職時間是隆冬之際,既不用下田也不用處理飼料發酵。取而代之的是各種除雪與環境打掃,每天就是窩在牧場之中的各個牛舍裡,所以除了面對各種未知牛太太狀態的刺激,日常生活到是平淡的幸福!

最開始的兩篇”初入牧場“介紹就到此囉!

不知道你們還看得下去嗎(大笑)之後就是各種在牧場中發生的小故事集,大概率會有更多圖文的搭配,我也會試著原汁原味的呈現一點都不日常的牧場日常!那就讓我們一起期待吧!!

牛牛註釋:

註:在牧場裡牛不是寵物,而是“經濟作物”所以雖然有點殘忍,但是他們在出生後就會立馬離開牛媽媽,但牛媽媽的初乳是一定會給小牛喝的!除了太過營養,對人類來說是種負擔。加上孕期的飲養針內含物不適合販售給人類食用但是是可以供給小牛適度的抵抗力的原因,初乳會被特別取出給小牛飲用(要是牛媽媽特別多乳,就會有多餘的做成限定食物!)另外因為小牛舍裡的小牛是一人一間雅房的狀態,無法相互取暖,所以每隻牛牛都有屬於自己的小夾克跟圍巾(還有暖燈)那模樣真的是非常可愛!


牧場日誌同步更新於:ChereCaline 個人網站

ChereCaline是由筆者經營的法式刺繡品牌,對刺繡有興趣的人歡迎Fallow我的IG : @ChereCalin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