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方丈
咖啡方丈

佛門啡訊 隨興寫作,主要圍繞咖啡以及咖啡行業。 偶然插入佛學,哲學或時事主題。

咖啡藝術性的現實

梵高的遺作動輒就能上億,每一筆都有千金之價--不過這是本人死後的事。孤獨、自殘、窮困、瘋狂之類才是他一生的寫照。在生時,他的人和畫寂寂無名,生活連溫飽都成問題的他,最後下場也是慘不忍睹。

儘管筆者覺得如此天價少不免跟炒作、誇大、洗錢這些字眼有一定糾纏,不過今天不是要討論這些因果緣由。

我曾經想過,如果我是梵高--或者梵高能夠選擇,你認為他寧可悲慘一生,換來死後偉名於世?還是可以小康一生,中規中矩,只是死後連留名也做不到?至少我會選擇後者。除非死後的榮譽和遺產能繼承到下世。

當然,人生和歷史是沒有如果的,但未來倒是可以假設和想像。

如果非得要二選一,你寧可追求、維持最高的咖啡質素,毫不妥協,徹底打造心目中的店鋪和味道......但或許沒多少人欣賞,甚至窮途得節衣縮食,也要繼續你的理想下去?

還是說儘管沒到理想的藍圖,但現實優於理想。為了生存,適量的妥協並非不可,會貼近大眾和市場需要,盡可能平衡自己理想和現實的狀況進行調整?......雖然假設得很極端,這兩種經營方向,不妨假設自己會選那種。


我喜歡《安娜卡列‧尼娜》開篇的那句話。「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套用咖啡,我會如此說:「好的咖啡都是相似的,但好的咖啡店各有各的精彩。」

「炒熟豆子跟炒好豆子。」

「好的咖啡跟好的咖啡店。」

看著相似實則大相逕庭。


以為好的咖啡一定能創造好的咖啡店,抱著如斯心態就跑去開店,比比皆是。成功的例子再多也不如失敗的多。只是一將功成萬骨枯,我們總是看到威風站立的那一個,卻看不到他踩在腳下的層層枯骨。

何況,很多自以為好的咖啡實際也不知道自己的咖啡其實不好,何況咖啡店?


不好的咖啡也不一定等同創造不好的咖啡店。星記p記麥記的咖啡不好,那就不是一間好的咖啡店嗎?等等,你一定會說很多人不懂,大眾口味芸芸去反駁我。但你可知道,一間店的生命線往往就在這些你或許認為無知的大眾身上?

如其等待大眾追上你,不如主動接近大眾讓他們能緊貼你。

漫畫拉麵王很多的細節根本能完美套用咖啡身上


現實是,咖啡店好不好,不是由我創立準則辨駁,也不是你的主觀之詞就能成立的,是由你的客人去斷定的!

客人真的只要一杯好咖啡嗎?客人認同你那杯咖啡的定價嗎?你能維持品質嗎?環境呢?椅子舒服嗎?桌子夠大嗎?服務呢?內外場有追上實際情況?食物呢?咖啡店的食物也是重要一環,不是餐牌上放牛油果多士,all day和幾款意粉蛋糕就解決的。

數之不盡的細節真能單憑一杯所謂「好」咖啡解決所有問題嗎?

選擇權的重心,多半傾斜向客人那邊。

假如生存也做不到,談什麼生活。現實的基礎一打不好,理想也不過是個廢話。

我認為.作為烘焙師,如果少一份追逐的心態、沈淪的動機,確實很難走下去。像漫畫調酒師一句話「少了好奇心,這份工作就沒樂趣可言了。」

但好咖啡跟好咖啡店必需清晰明確的分開。

所以這一篇延續上一篇,也必需分開兩篇。

「從努力去追求更好的心態上看,我會認同這份對咖啡的執著的確是藝術。」

「但當我們把好的咖啡搬到咖啡店伸展下去,那咖啡就具備商品性質,一切就會變得商業--也必須商業了。」

所以,這篇的續一下子把上一篇的夢幻搬回現實。

「好的咖啡跟好的咖啡店是不同的。套芹澤的話,咖啡Bar不能代表咖啡店的全部!」

下一篇再說咖啡為什麼要商業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