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炜
李炜

专职当宇宙的尘土\兼职社会观察\soft pastels\Noir Art\Clear Art\Certification Course

花樣年華

(编辑过)
2046的那條紅色走廊

「那是一種難堪的相對,她一直羞低著頭,給他一個接近的機會。 他沒有勇氣接近。 她掉轉身,走了。 」——劉以鬯《對倒》

記憶中看過三次,但是都只記得那條通往2046的紅色走廊,壓抑的兩個外遇的人,以及膚淺的臆測著,那個孩子是不是周慕雲的。

可能是那陣子回憶了不少華語電影吧,上個月這部突然出現在串流平台的首頁,既然是4K修復,那當然要致敬一下,恭敬的再看了一次。

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命運的巧合,讓兩對夫妻同一天搬入了同一樓層,之後,以男女主角二人的視角,他們的配偶外遇了,原來外遇的對象,就是彼此的配偶。

也沒有想過。以前我只是想知道,他們到底是怎麼開始的。現在我知道了,很多事情不知不覺就來了。--花樣年華

我大概是這次才看懂原來裡面的對話,其實是在演練,因為說不出口的責難,因為不想自己也成為背叛者,但寂寞是真實的,眼前那人是溫柔的,所以愛情也就不知不覺地來了。

因為沒有越過那條界線,遐想的空間無邊無際,反而埋著更強烈的慾望,在那些藉口吃飯、創作武俠小說的時間裡,是不是就好像紅樓夢裡說的:每日演那曲文排場,皆是真正溫存體貼之事。故此二人就瘋了,雖不做戲,尋常飲食起坐兩個人竟是你恩我愛。

片頭劉以鬯的那句話讓我印象深刻,她掉轉身,走了。

如果陳太太不走呢?在那個戰亂動盪的年代,周慕雲可不可就不要管這繁塵俗世的道德愛了她....

這讓我想起『色戒』主動的王佳芝,她,易先生接納的倒是很快啊!!!

但若是落花有情流水無意,女子的主動,即使什麼也沒發生,被拒絕的當下,不只是貞節牌坊傾塌,更是鑽到地裡也掩蓋不了的羞愧,所以我可以明白陳太太的離去。但我沒那麼瀟灑,我還是會等待,一次次赴約,一次次的再嘗著這酸楚。

但我不明白周慕雲的『沒有勇氣接近』,可以有人幫我解惑嗎?有誰能告訴我?如果女子都給他機會了,男子是不想污了她的清白嗎?還是怕跨出去之後,自己也沒有回頭路了。

那這樣,那一夜究竟有沒有激情?

還是沒有那麼愛,沒有愛到要介入彼此的人生?

但愛都愛了.... 就不能愛的無悔一點嗎?

周慕雲留在那個洞裡的後悔,不也折磨了他一輩子嗎?因為她真的愛了啊!!!!不然怎麼會後悔!!!!!

『沒有勇氣接近』或許等於了不敢再愛,不敢再付出了,那這樣我可能就懂了....

愛總是要付出的,陳太太一次次的去了2046,這行動早就說明了我進了你的房,我也是你的人了。

如果我有一張船票,你,會不會跟我走?

一次次的錯過,好像就是人間的常態

不想遺憾,是不是就該接納,錯過是必然的。

如果沒有期待相遇,就不畏遺憾錯過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