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推行兩波保護內容行動的經驗總結

嚴格來說,這個經驗總結只可以說是階段性的。但很想列出一些重點,期望將來的相關項目,看見這些足跡能走得更遠。

推行保護內容行動只短短三個月,要說能分享什麼石破天驚的東西實在是夜郎自大。但在行動的過程中,有些重點很想記下來,希望將來再有其他類似項目出現的話,不論這個項目是否由我本人發起,都能作為參考。

以我個人推動這個項目的經驗,我想列出以下重點:

一,建立可持續的經濟體系:要知道,無論工作本身多麼有意義,參與工作的人都要吃飯的。你何時聽過只要工作有意義,參與工作的人的身體機能會自動調低攝取熱量需求或冬天穿保暖衣服的需求?因此,給予工作者合理報酬是必須的,給予工作者合理報酬是必須的,給予工作者合理報酬是必須的!重要的事情必須說三次。所以呢!推行所謂有意義項目的項目發起人,請戒掉那些社會服務機構的懶惰,什麼都不考慮,第一時間就「招募義工」。人家為了信念願意付出,也不等於你能藉著光環濫用別人的勞力。對不起我說話真的很不客氣。因為那些社福機構或組織剝削他人的事情實在看得太多,想起就忍不住冒火。也因為這樣,我在一開始就不是招募義工來當內容保衛師,而是續篇作品給予報酬。我定的每篇五百likecoin,以其參考價格計算,徘徊於七十至八十港幣。雖然不算很優厚但也不算太低了。我的做法是自己先出資,然後再寫文介紹項目,認同這個項目有意義的人也會慷慨解囊。我推行的兩波保護內容行動,結果都在我自己出資以外,得到額外的支持。結果經費都比我想像中充裕。我想說,我們需要更多企業家來推行有意義的項目,並且建立可持續的經濟體系來支持項目的運作。

二,持續地推動網上瀏覽習慣的轉變。現時大多數人對IPFS用戶協議仍然毫無認識,仍然是黏著舊式的HTTP用戶協議來瀏覽網頁。內容隨時被消失也只能乾瞪眼。作為已經認識IPFS的人,能否多走一步,把這個新的用戶協議以及背後的新意念,例如作品指紋介紹給身邊親友,教導他們運用Brave瀏覽器,或IPFS Desktop呢?唯有大部分人願意不斷自學,按照實際情況有彈性地轉變習慣,保護內容的行動才會事半功倍。

最後也是最老套的,就是不斷行動總會越做越好。相比起第一波保護元朗721事件的行動,我覺得這次行動做得更加細緻了。例如上一波行動的作品巡禮中,我都沒想過要附上作品指紋,這次我就做了。之所以有這樣的改變,除了經驗累積令自己多想一步以外,也不得不感謝暴政的步步進逼。人就是這樣,在艱難與危機當中,往往能迅速進化。

說回建立經濟體系的那點,其實我有個心願,就是希望這些保護內容的項目,能成為流亡海外的香港手足的其中一個就業機會。也很想鼓勵流亡海外,對保護內容有承擔的手足能參與進來。因為我們實在不知道政權的打壓,會何時淋到這個領域。屆時就要靠海外香港人接下這個重擔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